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该专业为国家级一类特色专业,属于教育部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设有电机电器及其控制、高电压技术、电气绝缘与电缆、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5个专业方向,学生入学一年后选择专业方向。该专业拥有电气工程省级重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授权点,涵盖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电机与电器、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工理论与新技术、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5个二级学科,其中高电压与绝缘技术为国家级重点学科。同时,该专业拥有电气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并设有电气工程博士后流动站。

专业具有较强的科研实力和良好的教学与科研平台,拥有黑龙江省电介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大型电机电气与传热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工程电介质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汽车电子驱动控制与系统集成教育部工程研发中心、黑龙江省先进电气装备制造与智能运行2011协同创新中心、电气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机及其控制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备案)和黑龙江省超/特高压技术创新服务中心。

主干课程:公共基础课,电路、电磁场、电子技术、电机学、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信号与系统、电气测试技术、现代电气控制技术、电力工程、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等专业核心课程。

1.电机电器及其控制专业方向

方向简介:该专业方向拥有大型电机电气与传热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和电机与控制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备案),主要培养从事电机、电器设备及系统的设计开发、制造、运行、控制与维护等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电机设计、控制电机、现代电机制造技术、电机测试技术、电机运动控制、电机结构工艺学、交流调速、大电机技术、新能源发电、电机实践与仿真、PLC电气控制与组态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机电设备制造行业从事电机与电器设备的设计、开发、生产、营销和管理工作,以及在电力、化工、机械、交通等行业从事电机与电器设备的运行、控制与维护方面的技术工作和管理工作,也可在高校和科研院所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2.高电压技术专业方向

方向简介:该专业方向拥有黑龙江省电介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工程电介质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黑龙江省超/特高压技术创新服务中心,主要培养从事高压电气设备设计、制造和运行维护等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电介质物理、电解质化学、电气绝缘结构设计原理、电力变压器电磁计算、电气绝缘测试及诊断技术、高电压试验技术、电力系统过电压及保护、高压电器、物理场有限元分析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电力设备制造行业从事高电压设备技术的设计、开发、生产和管理等工作,也可在电力行业从事高压设备的运行维护方面的技术工作和管理工作,还可在高校和科研院所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3.电气绝缘与电缆专业方向

方向简介:该专业方向拥有黑龙江省电介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工程电介质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黑龙江省超/特高压技术创新服务中心,主要培养从事电气设备绝缘与电缆设计、制造和运行维护等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电介质物理、电解质化学、电气绝缘测试技术、电缆材料、聚合物绝缘材料结构分析、电缆工艺原理、光纤与光缆、电力电缆、通讯电缆、电缆测试技术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电气设备绝缘及电缆制造行业从事产品的设计、开发、生产和管理等工作,也可在电力和通信系统从事运行维护方面的技术工作和管理工作,还可在高校和科研院所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4.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方向

方向简介:该专业方向是我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中的特色专业方向之一,为国家级一类特色专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培养从事电力运行、电气技术、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等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电力系统稳态分析、电力系统暂态分析、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发电厂电气部分、电力系统自动化、高电压技术、新能源发电及控制技术、电力系统通信技术、PLC电气控制与组态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电力行业的各企事业单位从事电力系统和电气技术等方面的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等工作,也可以在研究机构和高等学校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

5.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专业方向

方向简介:该专业方向拥有汽车电子驱动控制与系统集成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要培养从事电能变换、电力拖动与控制、电力电子装置与系统等方面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其特点是电气与电子兼备,强电、弱电、控制相结合。

主要课程:电源变换技术、运动控制系统、电能质量及控制、电动汽车新技术、电气CAD技术、新能源发电及控制技术、电力电子电路分析与仿真、PLC电气控制与组态设计、EDA技术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电力、电子、通讯、交通、航天、家用电器和新能源汽车等行业从事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领域的研究、设计、开发、运行及管理等工作,也可在高校和科研院所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