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哈尔滨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始于1950年东北电器工业高级职业学校电器科、电工材料科,是面向全国电气装备制造行业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人才培养需求而成立的工科学院。学院设有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科学与技术和新能源材料与器件3个本科专业。其中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为国家级一类特色专业、教育部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国家首批一流专业建设点;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是顺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而设立的特色专业。目前在校全日制本科生2400余人、硕士和博士研究生700余人。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133人,教授35人,博士生导师28人,硕士生导师89人。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杰出人才3人、“龙江学者”特聘及讲座教授4人、国家级优秀教师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6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省杰青3人、省新世纪优秀人才3人、省级教学名师4人,黑龙江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2支、省头雁团队1支、省级领军人才梯队3支、省级教学团队1支。

  在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学院形成了一支“思想统一、团结进取、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教师队伍。涌现出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和省师德先进个人、省优秀共产党员、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先进典型,学院先后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省教育系统师德建设先进单位、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教育系统“三育人”先进集体、省高校“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学院建立了完备的学士、硕士、博士培养体系,1981年获国家首批硕士学位授权点,1998年获博士学位授权点。电气工程学科2018年入选黑龙江省优势学科,获批建设国内一流学科。2019年电气工程学科所属工程学ESI排名首次进入全球前1%

 学院拥有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硕士学位授权点,涵盖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电机与电器、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工理论与新技术、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5个二级学科,其中高电压与绝缘技术为国家级重点学科,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为省级重点学科。学院还拥有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同时建有电气工程博士后流动站。

  学院建有电介质工程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科技部,2010)、大型电机电气与传热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2017)、工程电介质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育部,2007)、汽车电子驱动控制与系统集成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教育部,2006)、先进电气装备制造与智能运行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教育部,2020)、电气工程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育部,2013)、电气装备制造国家实践教育中心(教育部,2012)、电机及其控制国家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教育部,2012)、高电压与绝缘技术国家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教育部,2012)一批重要的国家部委教学科研平台;黑龙江省先进电气装备制造与智能运行协同创新中心、电机及其控制黑龙江省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黑龙江省特/超高压电力设备绝缘技术创新服务平台、黑龙江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黑龙江省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电力人才和电站成套设备人才培训中心、高压电力设备检测与状态评估省级研究生培养创新实践示范基地等一批省级教学科研平台。

  依托国家和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学院建成了电气工程黑龙江省省级教学团队、高电压与绝缘技术黑龙江省领军人才梯队、电机与电器黑龙江省领军人才梯队、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黑龙江省领军人才梯队、高压绝缘与检测技术黑龙江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汽车电子驱动控制黑龙江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黑龙江省“头雁”团队等教学科研团队。建成国家级精品课程《电机学》、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电机学》、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导论》、国家级规划教材《电机学》和《PLC电气控制与组态设计》。

  学院始终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行业技术发展要求,充分发挥学院在基础研究、技术集成和产学研相结合方面的优势,承担了一系列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并在国家特高压交直流输电工程、1000MW巨型水力发电机、大型汽轮发电机、大型核电机组、抽水蓄能机组、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信息化与智能化改造等系列工程的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和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近五年,学院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课题4项、国际合作项目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4项,青年项目25项,其他省部厅级项目及横向委托项目332项。科研成果获省部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6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53项,实用新型专利526项,专利转化8项。国家级出版社出版专著4部,发表EI收录期刊论文357篇,SCI收录学术论文249篇,其中JCR一区论文58篇,单篇影响因子50+1篇,ESI高被引论文5篇,热点论文4篇。

 学院围绕学院围绕专业认证、课程建设、教学模式、教学评价创新研究,近五年获省教育厅教育教学研究项目18项,发表相关教学研究论文16篇,获黑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省教学成果二等奖4项,省首届优秀教材一等奖2项。课程建设方面,获批省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5项,建成国家虚拟仿真一流课程2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省级一流精品在线课程2门,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1门。出版教材8部,其中国家级规划教材2部,国家级重点图书3部。

  多年来,学院保持着与俄罗斯、白俄罗斯、新加坡、美国、加拿大、日本、波兰、南非、欧盟等国相关高校良好的项目合作与学术交流,聘请了多名国内外知名学者作为学院的客座教授。近五年来,学院骨干教师参与国际学术交流220余人次,参加国内学术交流500余人次,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学院作学术报告或学术交流50余人次。

 学院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以“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时而新”为工作导引,以“大思政+微思政”的实践路径,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近三年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活动、科技及文体竞赛,获得国家级奖项、省部级奖项300余项。2021年,学院团委荣获黑龙江省五四红旗团委。

  风雨沧桑七十载,薪火相传谱华章。70年来,一代代胸怀梦想、砥砺前行的哈理工电气人呕心沥血,努力拼搏,为国家电气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与进步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优秀人才,学院更是被行业美誉为“电线电缆行业黄埔军校 ”。为加速推进国家及区域行业技术进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哈理工电气学院全体教师和广大校友必将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