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福建南平太阳电缆股份有限公司专家领导莅临电气学院洽谈合作

更新时间:2024-01-24 点击次数:10

 

2024116日,福建南平太阳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兼总工程师徐建忠、副总裁兼营销CEO李文凤、副总工程师兼技术中心副主任陈力生等领导和专家一行四人到访我院进行走访调研与合作洽谈。

上午,在电气绝缘与电缆系赵洪教授科研团队陪同下,四位领导参观了工程电介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随后,赵洪教授科研团队和来访领导在重点实验室会议室进行了学术交流,会议由赵洪教授主持,李春阳、陈俊岐、杨佳明、张伟超等四位青年骨干教师依次汇报了团队在高压海底电缆软接头关键技术、超高压电缆绝缘材料、新型抗水树电缆绝缘材料、新型聚丙烯绝缘电缆以及基于光纤传感的电缆系统状态监测技术等领域取得的工作进展及创新成果,并与四位专家就具体科技问题和新技术的应用前景开展了热烈讨论。

下午,院长刘骥、院党委副书记张颖、赵洪教授及团队骨干教师在电气学院党建工作室进行了洽谈交流,来宾参观了我院的发展历史及党建成果展板,刘骥院长和张颖书记从学院专业发展、学科建设、教学科研成果与平台建设、人才培养与就业等方面,向来宾做了介绍。刘骥院长介绍了学院为我国大型水电、核电和特高压交直流工程提供的一系列关键技术支撑,形成在先进电气装备制造与智能运行领域的基础研究、技术集成和产学研优势的历程。学院在聚焦国家与行业重大需求,解决相关领域内一系列创新性好、探索性强的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问题,产出重要的科研成果,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经验。张颖副书记就学生就业动向,吸引毕业生就业中的校企互动,奖学金设立等回答了企业关切的问题。

太阳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兼总工程师徐建忠简要介绍了太阳电缆的发展史、产业发展方向、员工成长体系等,重点介绍了公司的技术研发和人才需求。希望双方能创新合作模式,搭建多元平台,在科技攻关和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更深层次合作。来访领导对我院依托高水平科研平台所产出的多项电缆领域高水平科技成果表示祝贺,并对我院完善的科研条件及自主研发的多套高端测试设备给予高度评价。来访专家们高度评价了赵洪教授科研团队所取得的多项突破性进展,并认为太阳电缆公司未来的发展路线与我院的科研方向高度契合,表达了多个研究方向的合作意愿。太阳电缆副总裁兼总工程师徐建忠表示:我国海上风电的发展以及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对于电缆行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太阳电缆股份有限公司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需要加强产学研联合,以实现进一步的技术突破。赵洪教授表示非常看好太阳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当前的战略部署及发展态势,并期待通过未来不同阶段的深入合作取得新的成绩。

洽谈会现场

洽谈会现场


福建南平太阳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58年,于2009年在中国A股市场上市,股票代码:002300。公司建有超高压电缆生产基地、东山太阳海缆(在建)等六大生产基地,是福建省电线电缆制造龙头企业。公司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具有国家认可实验室,是福建省首批创新型试点企业。通过多年的技术创新,太阳电缆积累了雄厚的技术实力,拥有107项专利。先后获得了福建省政府质量奖、南平市政府质量奖、中国电线电缆行业竞争力二十强、2022年电线电缆十大品牌等荣誉。

海上风电能源毗邻我国电力负荷中心,传输路径短,是我国双碳战略和能源安全战略的组成部分,高压海底电缆系统是海上风电能源的唯一可行的输送通道,未来十年将会新增170GW以上海上风电装机容量,有约四万公里高压海底电缆需求。在学院精心布局电缆技术与材料的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赵洪教授团队经近十年的积累,目前相关技术研究与开发在形成特色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