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电气·科协】丨“珩星”大学生学术科技节第二届哈尔滨理工大学“金点子”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幕

更新时间:2023-11-29 点击次数:44


哈尔滨理工大学举办的“珩星”大学生学术科技节以校训“知行统一,博厚悠远”为指引,秉承“创新、求新、立新”的新时代科学创新理念,聚焦电气、电子、电信等强项专业,成功举办了一系列科学创新竞赛活动,包括3D无人打印展示和简单电路控制激光描绘等。在科技节的各类活动中,备受关注的“金点子”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受到了广泛好评。

金点子”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作为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学生展示专业水平的示范性活动之一,旨在提高学术氛围、活跃校园文化,提升学生双创能力、科技素养和科学精神。该比赛通过各类科学创新竞赛,促使学生进行思维碰撞、团队沟通,激发创新意识,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创新氛围,培养优秀创新团队和作品。

20231118日,在新主楼的G305G1012两个会场举行的哈尔滨理工大学第二届“金点子”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包括小车赛道和光立方赛道的决赛,各参赛组充分展现了自身过硬的技能,呈现了一场精彩的科技表演秀。

为了提高学生竞赛思维能力、激发科研热情、促进同学们团队凝聚力,电气学院科技协会在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专业导师和优秀学长的支持下,为参赛同学们提供了一系列相关培训,内容包括电焊工具的使用和维护、51开发板的编程等专业知识。


同学在参赛中

经过一个多月的报名和准备工作,初赛于1011日正式开始。共有56支小车赛道队伍和62支光立方赛道队伍,总计530人参赛。经过层层筛选,28支队伍成功晋级,最终在1118日进入决赛。

不同于上届大赛,本届“金点子”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的评分机制进行了技术性调整,小车赛道和光立方赛道施行不同计分标准。小车赛道依旧采用竞速型评分,而光立方赛道则通过对设计理念、科创新颖度、环保性等方面进行全面评估,由评委老师打分。在所有参赛组完成展示后,电气学院科创协会根据评委打分,评选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4名。

本次大赛的评委由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系孙东阳老师、电机电器及其控制系艾萌萌老师、高电压技术系陈亭老师以及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系王兆天老师担任。

各位评委老师对参赛项目进行点评

陈亭老师表示:“每位选手在决赛中都发挥出了个人最好水平,展示了电气学院学生的科研创新精神。令我惊喜的是,本届决赛队伍中大一、大二学生的比例相较上一届有显著提升,突出了电气学院培养科创人才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经评审团对18支参赛队伍的项目评议,最终“3号智能小车”“方寸之间,碧海流光”“旋转LED的实现原理与改进”“光立方火花”等项目得到了评委老师和观赛同学们的一致认可,成为本届“金点子”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上的优胜组,“3号智能小车”“光立方火花”荣获一等奖,“方寸之间,碧海流光”“旋转LED的实现原理与改进”等荣获二等奖,其余参赛组也展现了各自项目的亮点,发挥出了优异的水平,荣获三等奖。



获奖名单宣读结束后,由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张颖书记和高晓松辅导员为获奖参赛组颁奖并合影纪念。


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张颖优胜小组颁奖

各位评委老师优胜小组合影留念

张颖对科技协会全体参赛成员表示充分的肯定与勉励,鼓励他们在科技道路上继续探索、创新、引领,成为未来的闪耀之星。这次大赛的成功完成象征着电气学院学生在科技创新道路上的胜利,也预示着新征程的开始。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只有创新才是创造美好生活的有力保障。一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时代的答卷已经给出,等待着当代青年大学生去描绘美好的未来,新时代理工电气学子们,已蓄势待发,在前所未有的大舞台上一展拳脚,书写属于自己,属于哈尔滨理工大学的精彩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