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电气远航工程】朋辈伴航第三期|考博秘诀之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

更新时间:2023-10-27 点击次数:10



分享人简介

王东杰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2020级硕士生,学习成绩前5%发表3篇中科院二区论文,一篇专利曾获国家奖学金学业一等奖学金优秀研究生省优秀毕业生和科技先进个人等荣誉和称号。升学至东南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提笔时思忖许久,在经历过20多个年岁的更迭后,我似乎已经习惯了自由自在的校园生活,习惯了如约而至的寒暑假,始终认为就业遥遥无期。事实却并非如此,硕士三年转瞬即逝,临近毕业却还没找到出路的紧迫感悄然而至。就业是人生道路上一个重要的转折点,是大学生活的结束和职业生涯的开始。因此,成功求职不仅要付出汗水,还需要明确职业目标,做好职业规划。

  1. 提前准备,长线钓大鱼

就业先择业,必须明确职业目标,提前准备,才有机会一击制敌。本科的时候长期在实验室学习,耳濡目染,确定了想要学习和发展的行业。因此,为了丰富知识储备,完善知识结构,选择了考研,根本没有考虑过就业的事情。当收到研究生录取通知书,站在人生下一个交叉路口时,我思索良久,在读博与就业之间还是选择了读博,彼时的我已经跟着大学同学“经历”了一次“就业”,更加知道了早做打算的重要性。但现实往往不那么尽如人意,近些年来由于研究生队伍的急剧扩大,博士申请也愈发激烈,没有提前准备的同学大概率以惨淡收场。因此,在研一刚开始就必须为此奋斗,严格要求自己,提高英语能力,努力进行科研,发表专业文章。

  1. 精准努力,不做无谓功

大方向确定之后,博士申请面临的第一个问题是:信息收集。考博不同于我们平时熟悉的全国性考试,所有的信息会统一放在官网上,各学校情况不同,所以需要自己主动去关注博士申请信息,有些地方报名时间只有短短半个月,期间还要审核各种材料,缴费等等,有的甚至长达几个月,所以信息的获取就更加重要。可以先提前加一些备考群以及关注相关公众号,在搜索各种经验贴的时候或在备考群里可以多加一些已经上岸的学长学姐,这样的经验是最直接且最有用的;其他的还可以通过知乎、小红书、微博、B站等等渠道搜索,你想知道的信息可以利用自己手头的任何资源去搜索。在毕业一年的3月份左右,就需要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参考学姐学长经验以及查阅资料,把各个目标高校的目标导师,报考情况,招生要求以及课题进展进行收集汇总。正如部队中所提到的:“现代军事作战就是信息战”。

  1. 勇于尝试、积极调整

考博最主要的还是自身实力。在研究生期间,需要更加刻苦努力,深钻研究方向,积极参加各种科研项目和比赛,发表论文来提高自身综合实力。并且要勇于尝试,不要因自身实力而自卑。在对考博信息了解的差不多之后,研二下学期就要开始根据自己的意向学校和研究兴趣,在之前找到的感兴趣的导师里进行深度筛选,选择自己最终报考的导师。建议每所学校选2-3位老师。接下来,准备申请材料,包括个人简历,个人陈述,发表论文,和博士计划书等。准备好后开始写邮件,大胆向目标导师尝试,不必在乎成败。在这个过程中,适当放松,别把自己绷太紧。很多人可能跟我一样,憧憬更加美好的。我想要说的是,我对这种想法举双手表示赞成,但是别太极端就可以了。毕业后并不是只有考博这一条出路,学会感受这个世界也很重要,抽出些时间看看“楼外的蒹葭”和“今夜的月光”。

最后,借用《本杰明.巴顿奇事》里的一段话与学弟学妹共勉:“我希望你能活出精彩的自己,我希望你能见识到令你惊奇的事物,我希望你能体验未曾体验过的情感,我希望你能遇见一些想法不同的人,我希望你能为自己的人生感到骄傲,如果你发现自己还没有做到,我希望你还有勇气:重头再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