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电气学院推进“四育人”管理,营造文明公寓环境

更新时间:2021-12-29 点击次数:162


 为进一步推进学生寝室文明建设,加强学院学生公寓工作管理,营造温馨的寝室环境氛围和积极的育人环境,促进校园文明基础建设,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公寓管理工作,坚持管理育人、文化育人、服务育人和成效育人,扎实做好学生公寓服务管理,保障学生生活空间的安全和健康,创建秩序井然、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形成了健康文明、和谐向上的公寓文化氛围。

 管理育人  打造“四级”学生公寓管理工作规范

 在总结上一学期学生公寓服务管理工作的基础上,结合本学期疫情防控要求要点,制定了《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学生公寓管理学期工作要点和计划》《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学生晚归情况检查管理办法》,并根据新生入学、日常管理、期末节假、放假离校等各阶段的特点,开展闭环管理工作,坚持做到:一是学院领导多次深入寝室检查公寓;二是学院辅导员积极开展日常寝室消防安全、内务卫生、晚归情况检查工作;三是公寓自管委员会学生骨干定期检查宿舍,进行A级、B级、C级评级评选,保质保量完成宿舍检查情况;四是寝室安全信息员每日点名打卡,做好台账记录,各年级台账整理有序、归档清晰,保证了疫情防控期间晚归检查的检查质量和效率。

 学院领导深入寝室检查学生公寓情况

 学院辅导员日常检查学生公寓

 学院辅导员放假离校期间检查学生公寓

 学院学生进行公寓晚打卡合影

 学院学生晚归情况检查管理办法

 文化育人  营造良好学生寝室文化氛围

 为促进学生之间的互相帮助与合作,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创造美好舒适的生活环境,让同学们在生活中获得快乐,体会到大学生活的丰富多彩,增进寝室与寝室之间、寝室内部各成员的感情和凝聚力,学院开展寝室文化节等活动,积极创设学生校园文化窗口。

 寝室这个小集体作为大学生基本群体组织,其内在文化和风格相有着独特的功能和影响,寝室成员的生活习惯影响着每个成员的生活方式、学习态度、行为规范、价值理念和理想信念。为培养学生增进寝室凝聚力,营造良好寝室文化,学院举办了“寝室文化节·寝室装饰”大赛,展现我院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

 部分寝室风采展示

 服务育人  创设新生学生寝室查询系统

 为方便2021级新生有效报到,简化查询过程,提高公寓服务工作质量,学院在公众平台创设新生学生寝室查询系统,方便学生自助查询个人所在寝室,积极营造了新生第一次“归属感”,为做好全方位服务奠定了基础。

 成效育人  以评促改以评促建发挥评建引领作用

 为切实检验学生寝室管理成效,学院面对电气学院全体学生开展2021年“十佳文明寝室”评选活动。通过学生自愿参加,问卷调查的方式进行,主要通过寝室的卫生、整洁度以及各寝室的文化创意与创新等方面展现文明寝室创建情况。初选以问卷调查为主,结合寝室文化内容和寝室问卷照片进行筛选。复选由学生会指导教师、自管委员会成员结合寝室实际情况,量化打分进行评比。比赛共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并于1221日举行学院2021“十佳文明寝室”颁奖典礼,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张颖、公寓管理中心西区管理科科长王丽美和学院团委副书记、学生会指导教师李琦出席颁奖典礼,公寓管理中心为“十佳文明寝室”提供了实用丰厚的奖品。

 十佳文明寝室评选现场

 部分寝室风采展示

 “十佳文明寝室”

一等奖:一公寓312 十公寓437

二等奖:四公寓123 十公寓629 十公寓123

三等奖:十公寓104 十公寓111 十公寓458 十公寓531 十公寓540

 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张颖为获奖寝室颁发一等奖

 公寓管理中心西区公寓科科长王丽美为获奖寝室颁发二等奖

 学院团委副书记、学生会指导教师李琦为获奖寝室颁发三等奖

 “十佳文明寝室”获奖寝室合影留念

 通过“十佳文明寝室”评选工作,提高了我院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能力,电气学院将持续推进“四育人”管理,积极为学生创建安全、文明、整洁、舒适、规范的学习生活环境,推进宿舍文化建设深入开展,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文字:李琦  张颖

 素材来源:电气学院学生会  公寓自管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