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我院学子在2021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上取得优异成绩

更新时间:2021-12-03 点击次数:186



近日,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中我院学生电气19-13班王龙与电气19-6邹欣然19-9班金宇三名同学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优秀奖的好成绩。

本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物理学科组、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和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主办,由南昌大学承办,《物理实验》杂志协办。竞赛覆盖院校480所,1587支代表队参赛,总参与人数9518人。竞赛分为三类,命题类创新作品、自选课题类创新作品和大学生物理实验讲课比赛。

电气19-13班王龙选择了自选类创新作品,通过克拉尼现象来做声音的可视化从初赛到决赛经历了2个半月经过2000多次模拟计算验证实验仿真之间的可行性最终取得了初赛全国第三名、决赛全国一等奖的成绩。王龙同学一直秉承着“知行统一,博厚悠远”的校训精神,坚持在课堂内外不断拓展知识与能力,在专业学习上一直名列前茅,并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乐于阅读丰富知识,探索掌握各种技能。对于此次获奖,他表示“很荣幸能代表学校参赛并获奖,能用自己所学回报学校很开心。感谢学院和各位老师的帮助和支持,让我在一次次失败中坚持下来,一切学习的出发点是以提高自己为目的,不以完成任务为结果我会继续努力。”

电气19-13王龙在做实验

输入1350Hz条件下的克拉尼实验和仿真图

电气19-6邹欣然选择了自选类作品,卡门涡街对圆柱绕流的仿真建模,经过不断实验,最终取得了全国优秀奖的成绩。邹欣然同学一直在课余时间不断学习来充实自己,喜欢阅读各种不同的书籍。对于这次获奖,他感到非常荣幸,经过同学和老师的不断帮助,才得以获得这个成绩,希望以后也可以继续通过不断学习回馈学校,回馈自己。

电气19-6邹欣然备赛图

显示卡门涡街造成的压力场的变异

电气19-9班金宇第一次参加竞赛便获得了优秀奖的好成绩。虽然近一个月的备赛中遇到了很多麻烦和困难,但与老师同学们共同努力的过程令人难忘。每当仿真数据设计得出的结果与预期不一样时,需要不断的反复调试,考验的不仅是知识,更是细心、耐心和耐力。在电气学院三年的大学生活,让他形成了严谨的思维方式和认真的生活态度。对于此次获奖他表示“感谢学院给我的机会、更感谢学校造就了现在的我,我会不断努力、不断进取,努力创造属于我的天地。”

电气19-9班金宇在查找资料

参赛仿真照片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一直秉承着“以学生为中心、以心育人、服务学生”的宗旨,形成了完备的学生培养体系,课程育人与竞赛育人相辅相成,本次成绩的获得是电气学院育人成效的体现。学院将坚持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社会提供具有综合能力的新工科人才。

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