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我校隆重举行雷清泉院士荣获中国电介质物理终身成就奖庆祝大会暨学术报告会

更新时间:2021-05-13 点击次数:363



512日下午,学校新主楼五楼报告厅座无虚席、流光溢彩。我校隆重举行雷清泉院士荣获中国电介质物理终身成就奖庆祝大会暨学术报告会。校党委书记、校长赵琳,我校终身荣誉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雷清泉,副校长陈庆国,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工程电介质专委会副主任委员赵洪,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及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领导班子出席了大会,相关学院的教师、学生共计四百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共同参加了大会,庆祝大会由副校长陈庆国主持。

大会首先播放雷清泉院士事迹介绍—《持之以恒 铸就辉煌》,回顾了雷清泉院士1962年从教以来“学到深处,夯实基础;问到深处,求实创新”的育人理念和雷院士59载纳米电介质科研领域“远见卓识、厚积薄发;献身科学,持之以恒”的创新之路。

随后,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工程电介质专委会副主任委员赵洪教授宣读了获奖证书,并转述了著名材料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南策文教授对雷清泉院士的颁奖词:“在过去的十几年中,我国在电介质储能领域所涉及的纳米电介质材料研究正是沿着雷清泉院士规划的路径向前推进,这一思想仍然是引领未来我国纳米电介质研究发展的纲领性思想。”

校党委书记、校长赵琳发表了讲话并为雷清泉院士颁发了贺信。赵琳书记代表学校党委和全体师生向雷清泉院士表示祝贺和感谢,感谢雷院士为学校赢得荣耀、再立新功,并要求全体师生传承和弘扬雷院士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严谨求实、敢于拼搏、无私奉献的精神。一要学习雷院士潜心科研,科技报国的奉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一流大学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要勇于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雷院士对国家和地方经济振兴作出了卓越贡献,为学校的学科发展建设带来了新的飞跃,雷院士心系祖国、潜心科研的家国情怀是我们哈理工的杰出典范。二要学习雷院士热爱教育、立德树人的楷模精神。总书记要求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雷院士一生默默耕耘,用实际行动践行“用一辈子备好一堂课,用一辈子默默耕耘”的教师誓言,充分诠释了四有好老师的精神,践行了总书记对教师四个引路人的殷切希望。要求全体教师以雷院士的榜样,做到四个统一,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三要学习雷院士的高尚育人品质,全面推进我校师德师风建设。近日,教育部召开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经验交流暨师德专题教育启动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陈宝生部长强调,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是凝心铸魂、立德树人的基础性工程,教育部党组将2021年确定为“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年”。哈理工教师队伍要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高校师德,潜心立德树人,筑牢学生思想根基,要始终从两个大局的高度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全体师生要以雷院士为榜样,凝心聚力、卓育人才,着力打造一流学科,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筑梦强校,再创辉煌。

会上,雷清泉院士向学校捐赠了获奖证书,表达了对学校发展建设的无限关注和对学校的感恩之情。电气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张月为雷清泉院士敬献鲜花,表达了青年教师对雷院士的敬佩和仰慕。

庆祝大会结束后,雷清泉院士为全体与会人员作了题为《纳米电介质的结构及运动时空多层次性及其思考》的学术报告,系统阐述了纳米电介质及储能材料的理论体系与最新研究进展。报告紧紧把握国际纳米电介质前沿领域,关注学科交叉中的关键基础科学问题,为我校相关学科师生指明了研究方向,受到与会师生的极大关注。

此次学术报告也是我校电介质工程重点实验室近年学术成果的一次高度凝练和总结,充分体现了我校在该领域的学科优势,必将促进我校一流学科建设新的飞跃。


庆祝大会现场

党委书记、校长赵琳讲话

校党委书记、校长赵琳为雷清泉院士颁发证书

雷清泉院士向学校捐赠证书

副校长陈庆国主持庆祝大会

赵洪教授宣读获奖证书

青年教师为雷清泉院士献花

庆祝大会现场

电气学院院长刘骥主持学术报告会

雷清泉院士做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会现场


雷清泉院士与参会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