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电气学院“钥匙工程”第三季:戈宝军教授云端开播与学生共话“专业使命”

更新时间:2020-06-23 点击次数:719

乙亥岁末,新冠肺炎疫情突发,让本应坐在教室学习的学子们只能依托互联网在线学习,在2019级学生即将面临专业选择的背景下,我院本着“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育人宗旨,紧抓育人时机,依托互联网开展“钥匙工程”线上讲座,旨在做好学生专业导论,帮助学生了解专业价值,发掘专业兴趣,拓展专业视野,加强专业荣誉感与学习动力。202051919:00在钉钉平台上举办了“钥匙工程”第三季第五期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以《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使命》为主题。由电气学院戈宝军教授主讲,2019级全体电气专业学生线上收看本次直播。

直播主题

讲座上,戈宝军教授从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实用方向,就业前景,专业教育等方面,讲到我校电气工程在国内的学术地位,从人生成长阶段讲到步入大学的五大改变,帮助学生正确、全面地了解什么是电气工程,在解决同学们专业疑惑的同时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知悉源头 了解定位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专业学习也是如此,知其源头、明其发展,才能有的放矢的去学习。戈宝军教授从专业发展历史到专业服务行业再到专业覆盖的领域,耐心的为同学们一一讲解。小到家庭,大到国家,用身边可见、可触的生活例子,生动的讲解了“专业的划分与定位”。戈宝军教授指出,电气专业是传统工科专业,覆盖面很广,无论是电能的产生、传输、转换,还是控制、储存都有它的身影。广泛的应用必然拥有广阔的市场,电气专业就业前景十分可观。接着,戈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电气工程早期的发现与发明,专业的变革,专业的知识构造,通过各个知识学科对其进行了全面剖析。

戈教授还向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大学生专业素质的提升,不仅靠老师讲授,自主学习,是更重要的,高效学习才是金石砖!”并嘱咐同学们,“一定要争做具有创新精神和团队精神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团队精神远大于个体实力。除此之外,对于同学们关心的考研问题,本科专业教育规模与重点等进行了分析与解答。让同学们对自己专业未来的发展与学术进修等方面提前有了了解,便于学生明确目标与努力方向,有计划的实现自身的素质提升。

直播中的内容

善用资源 扎根专业

直播中戈宝军教授就目前学院的师资力量和专业实力进行了介绍。特别对电气专业的五个小方向,进行了分类讲解,让专业不再是学生熟悉的“名词”,而是具有功能性与社会意义的实际存在。让学生知道专业“学什么、怎么学”,也让学生知道专业知识“怎么用,用在哪”。他指出,我校在电气专业拥有强大的师资力量和平台建设,同学们一定要珍惜条件,刻苦钻研,千万不能枉费青春。

对于一个专业,就业是同学们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直播间中同学们互动热情一直很高,直播间内消息持续保持99+。对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戈教授都耐心解答,与大家分享自己的观点。他鼓励同学们,要善于利用大学的学习资源与时间,打磨自己的头脑和技能。电气工程专业就业领域很广,从电力公司到电气设备制造企业再到科研设计所等等,只要扎根专业好好学习,就业前景很看好。


同学们在认真听讲座

学会思考 适应环境

大学是人生最重要的阶段,它连接着中学时期的稚嫩也影响今后的思维。”戈教授强调,从中学到大学不是自然过渡的,同学们要做出5个转变:①思想的转变②生活方式的转变③学习态度的转变④学习方法的转变行为准则的转变。他叮嘱同学们要适应环境,学会生存,学会思考,要自立,要勇于负责,敢于负责。作为一名老师也是一位长辈,戈教授忍不住叮嘱同学们,大学的学习要敢于思考、大胆质疑,培养高效的学习能力,努力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要掌握先进的学习方法,要建立团队意识和精神。

近两个小时的直播,戈宝军教授没有任何休息,他投入地讲同学们也全神贯注地听。教育就是生命影响生命,在这场讲座中有老师的深深启迪也有学生的孜孜以求,有前沿、有热点、有激情,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进入尾声,本次直播获得了学生54.06万的点赞。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在网上表达对教授感谢并表示收获良多。

这次讲座与其说是一次讲座,不如说这是一次倾听长辈亲切的嘱托。戈教授注重“育人”更注重“育心”,他用爱与善意,帮助同学找到自己未来发展的方向,点燃了同学们对专业学习的热情!希望这场直播讲座能让电气学子有所悟,有所得,以勤奋的姿态勉励自己,努力成为社会和国家需要的人才。

讲座介绍后,同学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受与收获:

电气19-3彭绅:这堂线上的直播讲座和以往不同,能够实时和老师互动,感觉很有趣。身为一名大一新生,我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许多内容都不了解,而戈宝军教授的讲座让我对这个专业更加清楚,戈教授说到“同学们要学会思考,敢于思考,培养高效的学习能力!使我能更加准确的规划自己的未来,敢于思考!戈教授可以说是为我推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而且戈教授对我们中学转入大学需要做出的改变也一一指出,让我醍醐灌顶,受益匪浅。

电气19-9陈一凡说到:我是19级学生,在听了戈宝军教授的讲座之后,我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这个专业有了更清楚更深刻的认识,我也对自己的未来规划有了更为充分的理解和准备。戈教授讲到“同学们,一定要争做具有创新精神和团队精神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我一定会继续努力学习,锻炼自己的创新意识和团队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