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电气学院铸魂育人工程之“学习强国”第六期:培根铸魂写华章、爱国情怀勇担当(二)

更新时间:2019-12-06 点击次数:631

 

江河万里总有源,树高千尺也有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为了更深入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成和发展的脉络,更加充分地认识其历史必然性和科学真理性,由电气学院分党校主办、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承办的学习强国第六期座谈交流会于1118日中午1210在新主楼G1014举办。电气学院分党校教务主任臧欣昱、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指导教师张宏亮,2016级第一党支部、2016级第二党支部研究生18级党支部和研究生19级党支部24党员代表出席此次“学习强国”交流会。

分党校教务主任臧欣昱说,本期学习强国的主题依然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引经据典为切入点,通过各个支部和年级的学习研讨,最终在今天上报学习结果。每个支部派两名党员进行交流分享。要树立文化自信,就要熟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提升了我们民族的文化软实力,也推动了国家各个领域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无论是对传统文化中守诚信、讲仁爱、崇正义、重民本、求大同等的赞誉,还是对红色文化中求奋斗、树信念、立忠诚、倡爱国、学先进等的宣扬,都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具有重要的意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将长远的根植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之中。

电气学院16级学生第一党支部,电气17-11班朱星宇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发表主旨讲话时说到:“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他说,“幸福和美好未来不会自己出现,成功属于勇毅而笃行的人。让我们坚持开放共赢,勇于变革创新,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共创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出自《荀子·儒效》。这句话,我们可以从三个层面解读:第一个就是努力,其次就是积累,最后就是坚持。首先,不论伟大的人,还是平凡的人,都要靠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能达成远大的目标。其次,凡事不仅要有好的初心,还要有完美的终结。最后,做事不能半途而废。希望大家能够做到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不断努力,坚持积累,成为更好的自己,成为勇毅而笃行的人。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和美好未来。

电气学院16级学生第一党支部,电气16-12班孙晗说: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到,“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就是对想做爱做的事要敢试敢为,努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把理想变为现实。要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人生有无限种可能,我们的黄金时代就是现在,唯有学习才能发现更多的潜力。广大青年干部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必须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学习做起。要自觉加强学习,不断增强本领。将知识转化为能力,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知行合一,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敢于尝试、勇于创新,在实践中加深知识的融会贯通,从而达到增长本领、学以致用。

电气学院16级学生第一党支部,电气16-11班孙辉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也,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讲话中引用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还要知行合一,同人民齐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广大青年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

电气学院研18级学生党支部,电气研18-1班胡巍说:习近平总书记说到:“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实践是提高本领的途径。青年的素质和本领直接影响着实现中国梦的进程。古人说:学如弓弩,才如箭镞。”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年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年搏击的能量。作为当代大学生,每个人对为什么要学习都有自己的理解,怎么高效率的学习也或多或少都有自己的方法。我理解的是,课上认真听讲,好好学习课程知识,为自己打下良好的专业基础,课余时间注重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以后才能更好的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并运用所学的知识在工作中发光发热,创造自己的价值,为祖国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电气学院16级学生第党支部,电气17-14班的孙悦说:“国家之魂”既包括理论自觉、文化自信,同时也彰显价值先进、思想解放。相对培根铸魂来说,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是中华民族对自我文化价值、文化活力以及文化理想、文化前景的确信,是立足当下、继往开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我们常讲,做人要有气节、要有人格。气节也好,人格也好,爱国是第一位的。我们是中华儿女,要了解中华民族历史,秉承中华文化基因,有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要时时想到国家,处处想到人民,做到“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身为当代青年,要做到拥有爱国情怀,要具有敢担当的精神,少年强则国强,国家兴盛的未来需要我们年轻一代去拼搏,去创造。

电气学院研19级学生党支部,电气研19-1班徐维豪说:“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这首诗是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喜欢的一首诗。这首诗写的是郑板桥非常深切的爱民之情。从总书记总引用这首诗也能看出浓厚的为民情怀。1974年,习近平同志在梁家河修建了当时陕西省第一个沼气池。后来呢,又陆续地修建了42个沼气池。这就为当地老百姓的照明做饭排忧解难,解决了大问题。这个沼气池反响很好、效果很好。所以总书记和梁家河,这样一种深厚的渊源,也就奠定了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直到今天,还和梁家河的乡亲、梁家河的人民,有着这样的一种血肉联系。我们今天与同学相处,也要像总书记一样,要做到为同学服务,该帮忙就帮,该关心就关心,一枝一叶总关情。

电气学院研18级学生党支部,电气研18-1班杨旭说: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无论境遇如何、命运怎样,中国古代知识分子大都将人生价值和生命意义深深植根于家国天下之中。他们不忘初心,将家国情怀是他们的人生使命,也是责任担当,更是精神支柱。中国共产党从带领中华民族经历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到完成社会主义改造、改革开放,再到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不管经历过什么苦难,中国共产党人都不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牢记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步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青年要紧跟时代脚步,聆听时代声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要不负时代重托、无愧历史选择,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奋勇前进。

电气学院16级学生第二党支部,电气16-9班孙乙桁说: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与国家、民族的根和魂紧密相连。20145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和师生座谈的讲话中提到: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于实处用力,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核心价值观才能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博学,学习要广泛涉猎;审问,有针对性地提问请教;慎思,学会周全地思考;明辨,形成清晰的判断力;笃行,用学习得来的知识和思想指导实践。这其实就是学习的五个阶段。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身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举旗帜、兴文化、展形象,要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用有道德、有筋骨、有温度的作品和理论引导人们找到思想的源泉、获得奋斗的动力、坚定克难的决心,让人们看到梦想、看到希望、看到美好

电气学院16级学生第一党支部,电气17-6班张江说:2017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提到:“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今天在这个新时代,其实我们也要随时做好迎接各种各样的磨难的准备,我们会面对着重重的改革困局,我们会面对着各种各样的利益的诱惑。“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后面是“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这就是我们要坚持理想信念的制胜法宝。无论八方风雨,我自岿然不动。作为共产党人,我们只有坚持信念,就能在强家富国的道路上,持续前行。

电气学院研19级学生党支部,电气研19-5班张春萌说:20141213日,习近平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的讲话中提到“我们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鼎庄严揭幕。我们设置这尊鼎,就是要向世人宣告‘昭昭前事,惕惕后人’、‘永矢弗谖,祈愿和平’的心愿。”我们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我们只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正所谓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和平不易,我们要时刻牢记,如今的和平是无数先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当今世界还有很多人渴望和平却得不到。正因为如此,身为共产党员的我们应当时刻铭记历史,祈愿和平。同时提高自己的思想和能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电气学院16级学生第一党支部,电气17-15班孙宇航说:“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林则徐的这一联诗句,被习近平同志视为饱含着“报国情怀”。这种深邃的爱国主义,正是五千年历史长河中沉淀下来的民族精神最核心的那一部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青年有担当,国家才有希望。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入党誓词里也讲,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自己的一切。若千千万万党员,千千万万国人都能以兴天下,利万民为己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日可待。这种民族意志,从小早已融入到我们的民族血脉里。数千年的文化熏陶,时刻告诉我们“胸怀天下”,时刻传递给我们黄河的意志。滔滔江水,气势磅礴。横贯华夏一万里,纵横中华五千年。教千秋巨龙儿女,育万代炎黄子孙。磅礴之心穿今古,自强之志贯千年。中华之魂,正如黄河之水,此去无穷尽,精神永流传。

电气学院16级学生第党支部,电气16-15李瑞琦说:“功崇惟志”,是目标的确定,就像《大学》里说的“知止而后有定”,想要取得崇高功业,就要首先确立高远志向。“业广惟勤”,是过程的耕耘,就像韩愈说“业精于勤荒于嬉”,想要完成广大业绩,就必须坚持勤奋付出。可以说,远大志向是好的开始,这是成功的一半、但也只是成功的一半,能否将其勤恳完成才是成功的另一半。志向,是象征展望的姿态——仰起的头,展望于未来;勤奋,是属于匍匐的姿态——踏下的步,匍匐于今朝。“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中国的经典话语诉说着并不晦涩然而恒久的道理:人生的前进,“志”如落点,“勤”如连线,从目标到习惯、从点到线,贯穿出了一条人生的精进路。在我们勤奋踏实,一步一个脚印朝前走的过程中,每个人也能找到人生舞台,以志为方向、以勤为动力,与国家、民族一起前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与时俱进!让我们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