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第十五届科技节暨“华为杯”电气学院电子创新挑战赛决赛成功举办

更新时间:2019-12-02 点击次数:1198

 

为培养大学生动手实践能力、提高专业技能、强化创新创业意识,同时活跃校园学术气氛,促进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的蓬勃发展,20191124,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第十五届科技节暨“华为杯”电气学院电子创新挑战赛决赛在哈尔滨理工大学一号楼隆重举行。此次大赛由校团委主办,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承办电气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丽、电气学院副院长陶大军、电力电子系教授高晗璎、理论电工系副主任陈才老师、电力电子系主任于德亮老师、学生会指导教师李琦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从备赛到决赛共历时2个多月,共吸引了大一至大三各个年级的学生近300人参与。本次大赛以“创新点缀人生 科技筑梦理想”为主题,以自主报名方式参赛,共有70支队伍参加,有35支队伍进入了初赛的比拼, 19支参赛队进入复赛经过层层筛选最终共有12支参赛队伍进入决赛。电力电子系教授高晗璎老师表示,科技创新在大学中是必不可少的,同学们应注重学科理论知识和实践结合。竞赛的目的就是为了激发同学们的潜力,以实践促学习以竞赛练意志同时他也鼓励同学们在大学生活中要敢于创新、勇于突破,多多参与竞赛、积极锻炼动手能力与团队协作能力,成为新时代有能力、有理想的新工科人才。

决赛从下午两点开始,历时两个多小时。参赛队伍需要通过自主设计并制作一个带有循迹和避障的多功能小车,小车需要完成一键式鸣笛启动实时测距定点停车报警减速、识别标志并灭火、击倒障碍物、走出迷宫等多项任务。这个过程不仅是对参赛选手心态的考验,更是对选手前期准备、操作技术、团队配合等多方面因素的全方位综合测评。评委主要从项目内容的完成程度、车型设计、创新度等几方面综合考评,其中“项目完成程度”分数占比最高,以焊接技术、电路设计、程序设计为重点考核内容。尽管决赛的比赛时间不长,但是小车运行的那一刻是每一个团队近两个月的努力成果,每当看见小车顺利经过各个任务点,最终走出迷宫时,在场的每一个人都由衷的为他们感到高兴,现场师生情不自禁的爆发出一次又一次的掌声。本次大赛的每一件作品不仅是承载着参赛选手两个多月的辛勤付出与坚持,更寄托了他们对电子设计的热爱与追求。理论电工系副主任陈才老师表示从培训到决赛我看到了今年参赛选手不服输的劲头,每一位同学都肯付出时间和精力,这次比赛只是一个开始,希望大一同学继续努力,争取在下一届科技节再创佳绩,期待大二大三的同学能精益求精,在已有的高水平基础上,更上一层楼。

在参与决赛的12支队伍中,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由两名大三同学组建的“无名之队”凭借着流畅的行驶表现,斩获一等奖;“EEK战队crepper 1watcher”获得二等奖,其余队伍8支队伍获得三等奖。电气学院副院长陶大军表示“每个队伍都有特点所有参赛队伍都是胜利者,即便曾经没有接触过专业知识的大一同学也展现出了不错的表现。在小车的制作上展现了各位同学的巧思构想,更展现了同学们的创新创意希望同学们在未来学习中能抱有对科技的信仰,过有意义的大学生活。”

本次科技节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同时体现了电气学子在团队协作、科技创新、独立思考、动手实践等方面的能力。通过这次科技节的举办不仅培养了学生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同时也 “以赛促学”用实践切实提高了学生的科学素质。电气学子用实际行动点燃科技之火,用创意筑梦未来,努力在未来的道路上、不断进步、勇攀奇峰(摄影:邢雅琪)

电力电子系高晗璎教授为一等奖颁奖

电气学院副书记李丽、电气学院副院长陶大军、电力电子系主任于德亮老师为二等奖颁奖

各位老师与参赛队伍合影留念


电力电子系高晗璎教授致辞

陶大军副院长做点评

理论电工系副主任陈才老师做点评

现场评委人认真观看仔细讨论

参赛队伍的小车正在通过一个个任务点


参赛选手在做赛前调试  

准备开始比赛的选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