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电气学院“钥匙工程”第三季:戈宝军教授与学生共话“大学—人生最美时光”

更新时间:2019-11-25 点击次数:1145

大学是人生最美时光,那么大学阶段的理想与生活怎么实现呢?大学的生活又应该怎样度过?为帮助电气学子解决这些大学生活中的困惑,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于201911191800举办了“钥匙工程”第三季第四期专题讲座,本次讲座以《大学—人生最美时光》为主题,由电气学院戈宝军教授主讲,与在场的同学们共同探讨大学生活中的“美好”与“理想”。讲座由电气学院2019级辅导员张晶主持,2019级辅导员周广和2019级全体学生出席了此次讲座。

戈宝军教授亲切开讲

首先戈宝军教授对同学们表达了问候,“大一的生活已经度过了12周,现在你们感觉如何?”,在亲切的问候和关心中开始了“大学——人生最美时光”的讲座。讲座过程中,戈宝军教授主要从“大学生活很美好”、“处理不好很无奈”、“我们如何正确面对?”三大专题进行阐述,帮助19级学生读懂“大学”二字、分享大学生活的“方法论”。

大学生活很美好

戈宝军教授讲述了自己曾经认知的大学之美好——美好是曾经满心的期待、是美丽的校园、是优越的学习条件、是丰富的课外活动;那当代大学生心中的大学之“美好”又是怎样的?是没了父母的管束、一起聚会一起嗨,寝室开黑打游戏,上课随意睡大觉。戈宝军教授用一系列真实的大学生活照片,向在场的同学们提出了追问,“这些是你的真实大学生活写照吗?”真实并不等于美好,戈宝军教授指出:“这些情况有的可以有,但是有的坚决不能有!真正的大学生活应该是勤奋学习,勇争学霸!而且同学们要做创新型学霸,不要死读书,要勇于实践,竞赛争先、演讲与口才,文化与交流样样都需要同学们去锻炼学习。”

美好时光中也有无奈

大学是自由的但不是肆意妄为的,大学里同学们有很多个人时间,但时间观念不强,目标不明确,也会出现很多问题。戈宝军教授向同学们展示了近5年的补考率,希望这真实的数据能为同学们敲响警钟。有些同学刚入大学抱着“进入大学就轻松了”的心态,放松学习、放纵自己,遭遇屡次挂科,甚至面临无法毕业的情况,戈宝军教授通过往届学生的真实案例,从社会、学校、就业等方面指出同学们大学四年可能面临的问题,并提醒同学们大一是大学四年学习生活中的“风险期”,是建立良好习惯的重要阶段,它将直接影响后续的专业学习。

戈宝军教授以教育部对全国高等院校适当“增负”的有关规定,向同学们阐释了大学将实现三个“一去不复返的日子”,从国家政策上讲明不能搞“玩命”的中学,不能办“快乐”的大学的原因。戈宝军教授特别叮嘱同学们“要认真学习,不可懈怠,丰富自己,多读书,不要让‘上大学’成为‘听大学’。全国高校正在这样做,理工大学也在这样做,目的是让最美时光为青春未来保驾护航。”随后场下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戈宝军教授讲座现场

大学生活怎样度过?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对于大学应该怎样度过这个问题,戈宝军教授和同学们分享了“大学的使命”——学会生存、学会学习、学会感恩、学会思考。他认为大学是学生走向社会的能量储备器。储备的越多越有后劲,越能高远同时他还指出成功者的7个储备:知识,能力、素质、人脉、责任与信仰、学习与思考的习惯,批判精神与领导力。

戈宝军教授指出,从高中到大学,这是完成人生最重要成长的时间,作为大学生要有“五个转变”——思想的转变生活方式的转变学习态度的转变学习方法的转变 行为准则的转变。戈宝军教授用事说理、以理服人,同学们听后纷纷表示认同,报以热烈的掌声。

戈宝军教授讲座现场

管好自己,天下无敌不管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你们面对的任何竞争和挑战,最大的对手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同学们要学会管理好时间,多读书,多思考,努力实现疑惑能自解是非能自辨困难能自勉事业能自奋。”戈宝军教授说到。

立德树人的根本在于每一位学生不仅能学到丰厚的专业知识,更能收获宝贵的人生哲理,这也是“钥匙工程”的初衷。戈宝军教授在最后与大家分享自己的经验和理念,“为人为事,踏实善良,我们要多与有才学和思想的年长者交流,养成思考的习惯。如果你不喜欢思考,那就注定没有成长性。我们要将命运把握在自己手里,做有底线,有责任感,有担当的理工青年!”同学们听后激动不已,现场再度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在答疑互动环节中,学生们十分珍惜与戈宝军教授面对面的沟通机会,踊跃提问发言,就自己当下的疑惑向戈宝军教授请教。

戈宝军教授为同学们答疑

现场同学与戈老师面对面交流

对于电气19-1班张婉怡同学提出的“我们如何才能去提高自主学习能力”戈宝军教授这样回答,“我们要找到自己的擅长和兴趣,保持好奇心,努力培养爱读书,好思考的习惯来提高自主学习能力。”针对电气19-15班杨维一同学提问的“您对大学毕业生工作城市的选择有什么建议?”戈教授答道,“选择哪个城市不重要,重要的是在哪个城市能学到东西、有发展空间最重要。首先要了解自己,但不要低估自己,在做人生选择的时候不要急于降低自己的天花板,而是要尝试向上跳一跳,坚持下去总会有惊喜。”随后19-15班马飞,19-1班赵芸琪,19-16班杨开航分别提出了自己在大学中的种种困惑,戈教授一一为其详细而又热情的解答。

讲座自晚六点开始一直到晚八点半结束,戈宝军教授激情澎湃的连续讲了两个半小时没有休息,同学们也全神贯注的聆听。教育就是生命影响生命,在这场讲座中有老师的深深启迪也有学生的孜孜以求,有前沿、有热点、有激情、有互动,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进入尾声,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奔向前台与戈宝军教授合影,与其说这是一次讲座,不如说这是一次与长辈亲切的交谈。戈教授注重“育人”更注重“育心”,他用爱与善意,拨开了同学们心中的迷茫,点燃了对未来的奋斗激情!


同学与戈宝军教授合影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发表感想。电气19-5班 杜一川同学说:高中时光转瞬即逝,大学生活如约到来。在我迷惑于如何度过大学时光时,戈宝军教授的一番讲述点醒了我,让我一个浑浑噩噩的大学生活,找到了一个通往光明的方向。
我们从小几乎都是为了考大学而奋斗的,但到了大学却不知如何度过这看似漫长的四年。我印象最深的是未来的高度,藏在现在的态度里”这句话,摆正态度找准方向为未来努力奋斗

电气19-7班 武士斌同学说戈教授幽默风趣的演讲令我对大学生活有了个全新的认识,戈教授从多方面为我们分析了大学生面临的生活以及学习方面的困难和挑战。第一我们要对自己接下来的生活有明确的目标,目标可大可小,但一定要有个明确的奋斗方向,这样我们才能在正确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第二态度决定一切,像戈教授在演讲中提到的米卢教练正是抓住了态度这个重要因素才能带领中国足球取得了好成绩戈教授所说的“未来的高度藏在现在的态度里。”令我陷入了深思,我们做事态度的认真与否正是决定了我们未来的高度。第三就是要加强自我约束,大学并不仅仅是艰苦高中生活的结束,而是我们提升自己的开始。我们要约束自己,学习真本事。听过戈教授精彩演讲后我对自己人生的目标更加明确,我相信自己会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

电气19-13班同学刘天龙说:“ 听完戈老师的演讲,我受益匪浅,戈老师的演讲生动活泼,非常贴切,让我内心产生共鸣。他的观点和想法准确有力,直击内心深处,让我深感触动。的确,正如戈老师所言,大学生活很美好,但处理不当也很无奈,当我们面临难题时,要学会调整自己,学会正确处理自己的大学生活,不能整日沉迷游戏,荒废学业。同样的,大学也应过得充实有意义,要清楚知道自己的任务和目标,清楚自己的理想,并为了自己的目标去奋斗,去拼搏。我们要有目标,有梦想,求上进,要不断努力,不能满足于眼前,要着眼将来,为了更大的理想去努力。戈老师的演讲让我从整日的昏昏沉沉中醒了过来,也让我明白了努力的重要性。我们每个人都应认清大学生活,不能做生活的奴隶,要为了更美好的生活,为了更美好的明天,去奋斗!”(摄影:任泽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