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电气学院“悦读”计划(二)

更新时间:2019-11-11 点击次数:475

 

也许有人会问,时代楷模是什么?时代楷模是一种精神,是一种力量,也是一种奉献,一种信仰。他们有的轰轰烈烈,有的却默默无闻,但他们都有着信仰坚定、对党忠诚、爱国赤诚、干事笃实的优秀品质,始终把“守初心、担使命”记在心中。他们把“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作为座右铭,以自己的方式诠释着共产党人对人民的赤子之心,用努力奔跑,一起追梦的奋斗姿态彰显时代精神。为帮助同学们走近时代楷模,学习楷模精神,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团委在2019103018:30,组织电气19123班的同学们,以观看《时代楷模发布厅》的形式进行了本次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悦读”计划。

悦读”计划现场

悦读”计划现场

雪域邮路的幸福使者——其美多吉

四川省甘孜县邮政分公司邮车驾驶员其美多吉,爱岗敬业,30年如一日。驾驶邮车在平均海拔3500米的雪线邮路上运送邮件,累计行驶里程140多万公里,没有发生一起责任事故。遭遇歹徒袭击时,他意志坚强,用鲜血和生命守护邮件安全,身负重伤后坚持康复锻炼,以坚韧的毅力重新走上工作岗位,用真情奉献,为促进藏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被群众誉为“雪线邮路的幸福使者”。他说:“这份工作培养了我,我就要对得起这份工作!”其美多吉没有豪言壮语,但每一句话都既朴实又坚定。他是新时代的平民英雄,是连接雪域高原与祖国内地的幸福使者,是诠释新时代敬业奉献精神的时代楷模。

空军“王牌旅长”郝井文

郝井文是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空军特级飞行员。入伍24年来,他始终牢记职责使命,心系祖国蓝天,苦练精飞,矢志打赢,成长为了一名精英飞行员和优秀指挥员。带领部队出色完成钓鱼岛空中维权、东海防空识别区常态化管控等重大任务,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上作出重要贡献。 郝井文说:“我们要敢于亮剑,要具备亮剑的能力,作为新时代的指挥员,我们要不断创新,为维护国家主权、人民的安全作出军人应有的贡献。”郝井文不仅是一位技艺高超的飞行员,更是一位敢于突破边界、领头挑战极限、带领着团队守护蓝天的指挥员。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中共中央宣传部20181228日授予郝井文“时代楷模”称号。近年来,越来越多像郝井文一样的空军菁英展翅蓝天,在经历了警巡东海、战巡南海、砺剑远洋之后,中国空军战鹰的翅膀越来越强健,飞得越来越远,也越来越成熟。

时代需要楷模,本质上是这个时代需要更多的担当,需要更多心中有信仰、肩上有担当的人。我们要以“时代楷模”其美多吉和郝井文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向着新时代、新征程、新目标矢志前行,以实际行动作出更加精彩的“新时代回答”!

莫可同学观看后感叹道:“今天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阅读活动,观看了一个个感人的模范故事,引发了我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内涵的深思。怎样的初心最纯粹,又该怎样践行使命,我想我从楷模身上学到了很多。

甘肃甘孜县雪山邮路,一条洁白无瑕却又危险异常的运输线路。300多起交通事故的频发让技术再娴熟的司机也望而却步,可是雪山信使其美多吉却义无反顾地坚守着他的工作。

在危险的风搅雪中小心谨慎地输送邮件。他说:“坚守是有价值的,不仅仅是一个邮包和信件,更是乡亲们对美好生活的希望。”“人在车在”是其美多吉在被雪困时,用雪水泡糌粑,人走一天就能到的路,他们边走边挖路,开了三天才到的信念支撑。为保护教材,与歹徒搏斗,身中17刀,仅仅为了藏区孩子们能有新书读。

在输送邮件的同时,其美多吉还不忘给道路疏通的工人送温暖,在别的车辆需要帮忙时,也及时伸出援手,在皑皑白雪上书写这一抹绿色的希望。通过其美多吉的模范行为,我理解了初心就是对于自己工作的那份坚持热爱。不忘初心就是对于工作的坚守,无论它多艰苦,多枯燥,多平庸,你始终能带着一腔热忱把它做到最好。牢记使命,是在党的号召下,能把国家利益,人民利益放在个人利益前,能把国家安危,民族安危放在个人安危前面,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空军飞行旅长郝井文,身先士卒参加演练,相信自己和士兵的技术。每一个空军都是需要付出比普通军队中更多的努力,很多空军战士忍辱负重,把国之任化为己之任。郝井文身为旅长,严格要求自己和战士,同时又总是积极地鼓励着每一个人。他说:“强者都是含着眼泪在奔跑的。”在他的带领下,部队训练水平蒸蒸日上,在他的身上,我看见了对于国家事业的那份初心和牢记使命并把使命传递给他人的热情。国家就是需要这种人,才能把党的指导思想和相关政策安稳地传递下去。

我将秉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想信念,用最努力的行动成就最优秀的自己,用坚韧的信念,在未来的岁月中砥砺前行!

王宏宇同学观后说到:我不知道604公里对于我们来说是什么概念,对于其美多吉来讲,这条从甘孜到德格,平均海拔3500米高的604公里雪线邮路,是他儿时的梦想,是他一生的执守,更是他对藏族人民绵长的爱意。

登上儿山,鞭子打到天”是川藏线流传已久的话语,而在这条在皑皑雪山的路上,他整整奉献了30多年。

在雀儿山上,只要看到我们邮车过来了,就说明今天天气没问题,车子就可以过了。如果邮车没过来,可以说任何车辆都不敢过去。”其美多吉的语气中透露着隐隐的自豪。

长期以来,与其美多吉相伴出车的只有蓝天白云长途践涉的孤独,消散在他高声哼唱的歌声里。饿了,就拿出随身携带的粮,就着水或雪吃上几口来补充体力,28年来,其美多吉从没有在邮路途吃过一次正餐。

在川藏的英雄信使其美多吉的右脸颊上,有一道长长的刀疤十分显眼。伤口已然愈合,但伤痕永远都在诉说那段令人潜然泪下的往事。“要打就打我,不准砸邮车!”为了保护邮车和邮件安全,其美多吉毅然决然地拦在邮车前面,脸上、头部、胸前、手臂和大腿被歹徒砍了整整17刀,当时的他满身是血,生命危机。

出事一年后,原本被医生判定康复无望的他,硬生生用魔鬼训练,重新开上了邮车,重新踏上了那条邮路,翱翔在属于他的那片纯净蓝天。“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是川藏线气候复杂多变的真实写照,在冰雪路上开车,最大的危险是车辆打滑失控,特别是在雀儿山下的隧道分叉口,冬日道路结冰,而公路旁边就是万丈悬崖,如果不慎车辆掉下悬崖,人又没有及时跳出车,基本上就没有生存的可能。因此,这里经常出现几十辆车辆堵成长长一列的情况。为了保证道路通畅,其美多吉经常主动下车帮忙,帮助沿途的车辆加挂防滑链条,一辆一辆帮忙把车开出最危险的地段。

三十忠诚风与雪,万里邮路云和月。雪山可以崩塌,真正的汉子不能倒下。雀儿山上流动的绿,生命禁区前行的旗,蜿蜒的邮路是雪山的旋律,坚强的多吉你唱出高原上最深沉的歌。

张正龙同学观后说到:观看《时代楷模》节目后,我深受感染,我要向时代楷模学习,立足平凡,追求崇高。

雪山信使-其美多吉是在“雪线”上奔波30余年的邮车司机。这条雪线邮路,平均海拔3500米,他要独自经历凶险与孤寂。他数十年如一日地恪守职责——人在邮件在。

不为其事,不知其难。20127月,他在运送新教材的路上遭遇歹徒时,勇敢保护邮车,却惨遭毒手,身中数刀。经过魔鬼式的训练和康复疗法、六次申请重返邮线,终于回到了他的岗位。与他而言,这条邮路已然成为他的生命线,那对职业的操守,对家乡的热爱,就是他最大的动力。

三代邮政人,六十五年的时间里,邮路上藏歌飘扬,撒下温情和力量。

郝井文,入伍24年,任职空军某旅旅长,特级飞行员。在急难险重的日日训练中,他作为队长,在重大任务中带头上,又不怕挨板子,勇于打破常规,一切的训练都以实战为标准,随时准备出征。他带领他的团队,从不放弃任何一个接受锤炼的机会来增强自身的战斗力,他又何尝不知道在刀尖上的游弋是何等的艰难危险,但只要国家安全需要,他们就义无反顾地奋战在第一线。在他的队伍中,没有庆功宴,用他的话来说,“一个成熟的团队面对胜利,只有一秒高兴的时间。”

我们身处于英雄辈出的时代,全国各族人民都在为实现中国梦而艰苦奋斗。时代楷模就是这个时代的灯塔,他们的事迹厚重感人,道德情操高尚。

我们都要认真学习时代楷模精神,努力使我们的社会更加文明祥和,更加温暖幸福!

黄子玉同学观后感叹道:今晚,电气学院开展了“悦读”计划。我们在团委的组织下,观看了《时代楷模》。虽然只有两个小短片,一共90分钟,但是我仍然感到很震撼。正如之前网上流传的一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确实,他们是超人吗?还是有着三头六臂的神人?不,他们只是普通人,是和你我一样的普通人,他们为了完成组织和国家赋予的使命和任务,为了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和安全,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却未曾有过怨言。
雪原雄鹰”其美多吉是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县邮政分公司长途邮运驾驶员、驾押组组长。 29年来,他在川藏邮路甘孜-德格路段上顽强坚守,无数次穿行在号称“鬼门关”的雀儿山。在这29年的邮路上,他克服了极端恶劣的环境条件,从没有出现过一次意外事故,他曾用鲜血来捍卫邮件的安全,用热心来帮助上百名陌生人,用信仰为高原上的人民送去报纸、家书和录取通知书。

我聆听了其美多吉、甘孜州邮政分公司党委书记李显华、其美多吉的儿子扎西泽翁、道班工人曾双全五个人从不同角度,用最质朴的语言对“其美多吉雪线邮路”的先进故事的讲述。尤其是当讲到其美多吉被歹徒持刀砍成重伤,面对康复率几乎为零的希望,他为了重返工作岗位而去接受“破坏性康复疗法”,最终回到自己一直坚守的岗位时,我的眼泪不禁夺眶而出。面对着一群持刀歹徒,他为了保护邮件,竟毅然决然地挡在车前,他难道感觉不到痛吗?当然不是,是他所坚守的“人在车在”的信仰支撑着他强忍痛苦来保护好邮件。看完了他的故事后,我觉得我们应该学习他的真诚服务、为民奉献的思想情怀,学习他忠诚担当、专注执着的敬业精神。
汗水挥酒强军路,搏击空天捍国权。“空天英雄”郝井文是新时代人民空军优秀指战员的代表。他每次都能出色的完成各项困难任务,每次执行任务时,总是担当着“领头雁”的角色,带头冲在最前面。我们应该向他学习在困难面前永不退缩的担当。越是关键时刻越是能看出一个人应变能力,即便是在演习,他也时刻坚持要让战士们把演习当成真实的战争,正是无数次的演练,让他练就了“泰山崩于前,面不改色”的淡然。
我们还应该学习他坚韧不拔的意志。为了检验和磨砺歼击机部队的实战能力,他敢于突破以往从未试过的飞行方式,并在最后获得了演习胜利。他说:“今天训练不打风险,明天打仗就有危险。”正是他这种坚忍不拔的意志,才使得英雄部队的名号一直流传。

我们生活在一个美好的时代,在这个时代里,有许许多多像其美多吉,郝井文这样爱岗敬业,默默奉献的人,正是因为有这样“负重前行的人”,我们的祖国才变得越来越富强繁荣,社会越来越和谐。我们应该向楷模们学习,学习他们身上的时代精神。(摄影:李劲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