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

关于做好暑假期间本科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更新时间:2019-06-22 点击次数:745

各学院(中心)

    为切实做好暑假期间本科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确保各实验室下学期有序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现将有关实验室安全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1、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本着谁管理,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层层落实安全责任,有实验室的各学院(中心)应根据本单位的具体情况,建立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定期进行安全巡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保持相关人员的信息畅通,一旦发生异常情况,能及时妥善处理,确保安全工作真正落实到位。

2、假期前,请各学院(中心)对所负责管理的实验室组织一次安全检查,请参照《高校实验室安全项目检查表》(节选)从火灾隐患、防盗隐患、用电安全、化学安全、机加安全防护等方面进行排查,重点检查是否落实了安全使用规程、重点部位安全责任人、必要的安全防护设施、应急处置预案等,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将检查情况详细记录。

3、对于不使用的实验室要进行关闭并粘贴封条,彻底切断电源,关闭好门窗,以确保安全。另外对强酸、强碱、易燃、易爆、剧毒、易制毒等危险物(化学)品及其它贵重物品,应严格领用登记制度,妥善存放保管,明确责任人签安全责任书,按要求做好危废物回收处理工作,有安全事故处置预案。

4、暑假期间,要保持实验室环境整洁,严禁在实验室进行与实验室工作无关的任何活动;各实验室要做好仪器设备的保养工作,对出现问题维修不了的设备应及时汇报。确保下学期的正常使用。

5、假期如使用实验室进行本科教学实验项目,请填写《哈尔滨理工大学假期教学实验室使用备案申请表》经学院(中心)签字盖章后送至教务处实验教学与实验室管理科(西区新主楼E0202)备案。 上报截止时间为:2019717号。

             附件1:高校实验室安全项目检查表.docx

             附件2:哈尔滨理工大学假期教学实验室使用备案申请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