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电气学院“郭明义爱心团队”居家帮教志愿服务纪实

更新时间:2019-06-14 点击次数:677


为了向社会传递“郭明义爱心团队哈尔滨理工大学分队”志愿服务的“好声音”“正能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学习和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志愿者工作的批示,志愿者精神既与我国传统美德一脉相承,更成为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生动实践,不断发扬志愿者精神,发扬优秀志愿者的先进垂范作用,郭明义爱心团队哈尔滨理工大学分队”从2018年9月开始,在近一年的时间里连续每个周日持续不断开展“居家帮教”志愿服务。截止至今,已有39名志愿者参与到此项活动中,提供上门服务、课堂教学脑瘫患儿27人,累计服务时常1500余小时。

第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出发前的筹备会

2018年4月,电气学院“郭明义爱心团队”指导教师臧欣昱与哈尔滨市智爱公益志愿服务中心签订协议,从此开始了团队志愿者们“居家帮教”项目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每周的周日,团队志愿者们都会来到患儿家中,对孩子们的学习给予帮助并且对孩子们进行课后辅导。每周日,志愿者们都通过公交、地铁等多种交通工具来到孩子们家中,进行一对一或一对多的服务。刚开始孩子们对志愿者们的到来感到陌生,并不想理睬陌生人,自顾自的在一边做着自己想做的事。志愿者们各自动着脑筋,通过唱歌和讲故事的方式逐渐拉近了和孩子们之间的距离,孩子们慢慢的开始接纳志愿者们并主动开口交流。三门主课的学习,志愿者们都努力让自己的小课堂显得格外生动活泼,从而尽力吸引着孩子们的注意力,以他们能接受的方式去传授给他们所需要的知识内容。

一年的活动总共分两期,第一期最开始,孩子们或许是注意力不集中,或因为发育的原因,不太明白志愿者们所表述的话。但是志愿者们都表现出了极大的耐心,轻声细语的和孩子们一遍遍的讲述知识点,不断的去寻找孩子们所能明白的那个契合点。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孩子们说出了那一句完整的话时,当孩子们通过自己的独立思考解决数学题目时,当孩子们把心中的小秘密与志愿者分享时,所有参与过这个项目的团队成员嘴角都止不住的上扬,也许这对正常孩子来说这是再简单不过的事情了,但是此刻只有志愿者和孩子们明白彼此间付出了多少汗水与努力。2019年伊始,“居家帮教”活动开启了第二期。经过一个假期的休息和调整,有的孩子可能是脾气比较暴躁,一直不肯坐着听课。志愿者们通过之前商定的方案,一边陪他们玩耍一边教授知识,通过做游戏的方式让孩子们尽可能多的吸收知识,不感到学习是一件枯燥的事。活动后期,在臧欣昱老师与孩子们家长的沟通中了解到,家长们十分感谢大学生志愿者的到来,也十分感谢团队的学生可以始终坚持每个周末都上门到家里对他们的孩子进行帮扶,让孩子们每周都有期盼,家长也十分欣慰的看见自己的孩子对学习产生的浓厚的兴趣。

志愿者们上门进行志愿服务

转眼间,“居家帮教”这个项目做了一年多,时光如梭,每次孩子们都是恋恋不舍的和志愿者们告别,在双方挥手道别的那一瞬间,孩子们和志愿者之间不再只是学习上的交流,而是真正成为了朋友,而这一次次的互动,将是双方内心深处最美好的回忆!在这个志愿活动中,志愿者们学到了很多,家长的热情和孩子们的天真可爱,以及教学时耐心的磨练和沟通,这一切都十分值得。志愿者们也是用自己的努力在告诉孩子,生活值得好好经营,这个世界真的很值得来。

“居家帮教”现场

青年是生生不息、蒸蒸日上的群体,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党的未来和希望。新时代青年必须不负青春之我,锻造奋斗之我,将滴水融入洪流,将小我融入伟业,发扬志愿者精神,坚持贡献青年学生的微薄之力回馈社会。由于此项活动的特殊性,为保护孩子们的稳私,我们没有拍摄更多服务过程的照片,也不能透露孩子的家庭地址和姓名。只有几张珍贵的侧脸“课堂”照片以此留念。

“五四运动”100周年、建党98周年到来之际,我们对参加过此项活动的尹雄和沈鳌进行了一次采访,在做了一年时间对脑瘫患儿的志愿服务之后,作为新时代新青年,作为郭明义爱心团队的一员,记录下这些大学生对志愿服务的感触和收获。

问:“居家帮教”是长期活动,你参加活动并坚持下去的理由是什么呢?

答:首先是奉献吧,志愿者本身就有一种奉献精神,我们身为志愿者想用爱心去感染身边的人,更想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其次是责任吧,我既然选择了去干这件事,就一定要把这事做好。帮助他人的同时可以锻炼自己,何乐而不为。同时可以和一群阳光的孩子们相处,谈未来说理想是一件快乐的事。

答:在一开始,说实话挺不好意思的,但我确实是奔着加学分这个目的而开始的这个活动,但自从去了一次后,目的就改变了。通过去孩子们的家里,我看到了他们生活的环境和温暖的父母,也看到了他们要面对的是一个近乎封闭的我所不曾了解过的世界对于那个世界的好奇和小朋友对外边更大世界的探索欲是我坚持下去的主要理由。

问:在参加活动之前,你对活动的服务对象有什么样的认知呢?之后又有怎样的改观?

答:在去年参加“居家帮教”服务第一个孩子之前,工作人员通知我的是这个孩子是个脑瘫儿童,所以我以为他是一个在智力方面有缺陷的人,但在几次家教之后,我了解到这个孩子只是由于大脑方面原因致使手脚不灵活,并不是智力有缺陷,而且在我看来,这个孩子本身十分聪明。也让我对这个群体有了新的认知。

答:活动之前我会认为这是为了完成一个任务,但帮扶了几次之后感觉收获了许多,我们帮助了他们,他们也教会了我们许多东西,比如爱心不分年龄不分性别更不分他是否与自己不一样,每个人都有获得爱心的资格。过去对这样的孩子们没有认知,只知道是要教残障小朋友,开始以为他们的智力水平可能有些问题,但是我教的小朋友非常聪明,完全看不出有智力障碍。

问:在志愿服务过程中,遇到过哪些困难?你又是怎么克服的?

因为毕竟是第一次像老师一样教小朋友知识,和中学的讲题完全不一样,很担心小朋友们能否理解我教的东西。我会在讲解过程中不断与小朋友交流互动并用一些他们能理解的生活中的例子来类比帮助他们学习。

答:遇到的困难倒是没有什么,孩子们都很乖,可能唯一的问题就是孩子们想听红楼梦和水浒传而我没看过吧(笑~)。

问:在活动中,你印象最深刻的、最令你感动的是什么呢?

答:在这几次相处中收获到的感动让我久久不能忘怀,感谢学生的认真,家长的支持,这些为我能够顺利完成家教任务给予了相当大的帮助,是他们的理解和配合给我的家教工作增添了一份温暖和感动。一方面,我深感知识学问浩如烟海,为了尽可能的给学生教授更多的知识,我不得不多加苦读;另一方面,我也深深地体会到教学相长的深刻内涵,居家帮教活动不再是单纯的教授学问,而是与学生互相交流所学知识的平台。

答:一个四五年级的小朋友,跟下象棋,然后成功地把全身心投入的志愿者给战胜了,还有一个小朋友说着不想聊天,然后下一次她见到我时很开心地拍手欢笑。还有,就是当我看到眼睛看不见的孩子在用盲书识字,用手一点一点的摸着盲书,我觉得这种状态连我们这些视力完好的也不一定能做到这么专注,这时我心里一酸,为什么上帝要蒙上他们的眼睛让他们无法面对光明,也让我觉得应该更加珍惜生活,珍惜眼前拥有的一切

郭明义爱心团队哈理工小分队指导教师臧欣昱说,志愿服务是奉献社会服务他人的一种方式,是传递爱心播种文明的过程。对被服务对象而言,它是感受社会关怀,获得社会认同的一次机会对社会而言,它是提升社会文明风气,促进社会和谐的一块基石。在志愿服务过程中,我们的青年学生也得到了自身素质的提高、自我人格的完善和人生规划的发展,精神和心灵得到了满足。志愿服务既是助人,亦是自助”;乐人,也乐己。坚持,就是把一份爱心传递下去坚持,是因为我们在付出的过程中看到了最纯真的笑容、最纯净的眼神。习近平总书记称赞志愿者们是“为社会做出贡献的潜行者、引领者,总书记说,志愿者事业要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行。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电气学院将会一如既往的带领青年志愿者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青年志愿者进一步增强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情感认同和思想认同,把志愿服务一直坚持下去,不忘初心,为共筑中国梦汇聚强大青春正能量

郭明义爱心团队哈理工小分队指导教师臧欣昱提出对志愿服务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