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电气学院铸魂育人工程第四季:“牢记五四历史,谱写青春华章”

更新时间:2019-05-23 点击次数:570


为深刻领会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深入挖掘五四精神的时代内涵,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重温光荣岁月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举办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之五——“牢记五四历史,谱写青春华章”征文演讲比赛。电气学院学生会指导教师臧欣昱、2018级新生辅导员王宇、各社团主席和副主席,以及2018级学生出席本次活动。

演讲比赛现场

2019年5月15日在新主楼G1012由电气学院学生会举办“牢记五四历史,谱写青春华章”为主题的征文演讲比赛拉开序幕。大赛分两个部分,分别是征文比赛和演讲比赛。5月7日起通知全体2018级学生,以班级为单位每个班级上交三篇“纪念五四100周年”征文,经过学院老师和学生学习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工作人员的审慎评判,在演讲比赛当天公布一等奖1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3人。获得一等奖的同学是电气18级15班李博航,获得二等奖的同学是电气18级2班谷宇龙和电气18级6班庄杰龙,获得三等奖的同学是电气18级1班冯善泓、电气18级12班林筱和电信18级1班张海琨。

在臧欣昱老师给获得征文比赛的选手颁发证书后,演讲比赛正式开始。此次比赛每个参赛选手做了充足准备,现场播放自己选定的背景音乐,每个人都十分用心。最终,经过精彩激烈的角逐评委的审慎打分及工作人员的认真核对,比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人,三等奖3人。由王宇老师给获奖选手颁奖。

获得一等奖的18级新能源1班张宸熙、徐文豪二人配合默契,情感丰富,他们说“三月的暖,四月的天,意气风发的我们回首来路,把握现在,紧跟党的领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学习和继承优秀民族精神;五月的青年,六月的梦想,朝气蓬勃的我们立足当下,展望未来,用最朴实的行动和最遥远的理想来激励和鞭策自己去描绘我们的蓝图;七月的风,八月的雨,最好的我们向100年前的青年先锋们致敬!让我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一等奖获得者18级新能源一班张宸熙、徐文豪

获得二等奖的电气18级15班邬志伟饱含深情的说,“100年后深藏爱国热情的青年啊,我们是时代的先锋,我们处于时代的前沿,我们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我们肩负着国家的希望,我们承载着民族的未来。今天,我们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我荣幸地以中华民族一员的资格,而成为世界公民。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哪里有什么锦绣繁华,不过是有人负重前行罢了!明日东方光华照耀黄土,星辰大海正是我辈征途!

二等奖获得者电气18级15班邬志伟

获得二等奖的电气18级4何亚文说,络上有一句话说,这世间本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是啊,我热爱我的祖国,因为他也一样,爱护着我,我的家乡在新疆偏远的山村那里离城市很远去一次县城就要坐几个小时的车。村里房子也大都是土房子,空巢老人更比比皆是,但这一切在我七岁那年发生了变化国家给我们盖新房子啦,彩钢顶水泥墙,抗震安居房,笔直的柏油马路上也通上了公交车,我亲眼看到搬新家时老人们幸福的眼泪,这时你要问我为什么热爱我的祖国,因为他也一样,爱护着我和我的亲人。

 

 

二等奖获得者电气18级4班何亚文

获得三等奖的电气18级1班郑艳秋满怀激情的说青春的我们别无选择,只有死磕到底,用汗水,用笔墨泼洒新时代的卷图。国家不可一日无青年,青年不可一日无觉醒,诚如总书记所言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作为理工新青年,我们不忘历史,牢记使命,弘扬五四爱国主义精神,学习五四精神,在这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之际,我们有气魄,有担当,我们愿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获得三等奖的电气18级3班毕虹迪向我们呼吁我们的祖国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历史时期,振兴中华的责任,已落在我们青年一代的肩上。五四运动告诉我们青年要有正义感,更要有责任感。五四精神昭示我们,青年要有爱国心更要有进取心。五四的火炬已传到我们的手中,五四的精神需要我们发扬光大。少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让我们以五四精神作为催人奋进的号角,振我中国,兴我华夏

获得三等奖的电气18级13班史士炜“我们正处于青春,青,是绿色,是生命的颜色,春,是季节,是成长的季节。青春是成长中的生命,具有无限可能。既然我们正处于青春,为何不去放飞我们的梦想,燃烧我们的青春!在20世纪,中华民族前进的道路上,革命先辈们留下了英勇奋斗的足迹,做出了无愧于历史的贡献。而21世纪是一个充满希望和挑战的世纪,我们将以新的面貌,新的作为去开创新的事业。在中华民族振兴史上继续谱写光辉的篇章。”

最后,演讲比赛在大家的阵阵掌声中结束。作为电气学子我们应该弘扬五四传统,发扬创新精神,增强历史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不断深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理论素养,为将来报效祖国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五四运动点燃的革命火炬已经传递到了我们新一代电气学子的手中,希望广大电气学子严格要求自我,提升自我修养,积极服务社会,做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民的事情,不忘历史,牢记“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展现电气学子精神风貌,为实现自己的青春理想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