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电气学院“郭明义爱心团队”志愿服务脑瘫患儿纪实

更新时间:2019-05-21 点击次数:511


为了强化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和志愿服务精神,增强大学生奉献社会意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争做优秀志愿者,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电气学院郭明义爱心团队5月18日和19日再次来到黑龙江博能脑瘫患儿救治救助中心进行志愿服务。

多年来团队坚持志愿服务社会,在指导教师臧欣昱的带领下,深入到社会最基层需要帮扶的群体中去,培养树立青年团员、青年党员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从2018年6月至今,电气学院郭明义爱心团队的志愿者们坚持每周末深入到救治救助中心对脑瘫患儿进行志愿服务,截止到目前已有46名志愿者参与到此项活动中,探访、服务脑瘫患儿30余人,累计服务时常1300余小时。

臧欣昱老师召开志愿服务前期筹备会

志愿者们前往黑龙江博能脑瘫患儿救治救助中心

每周一次的志愿服务,志愿者们在理工大学正门集合,乘坐363路公交车前往黑龙江博能脑瘫患儿救治救助中心在和救助中心的工作人员进行短暂沟通后,所有志愿者们会迅速进入各自的工作岗位,帮忙整理好孩子们日常读书学习的座位、帮孩子们整理好书籍。每次志愿者们都会在布置完温馨的学习场景后,就邀请孩子们来学习。通过一对一或者一对多的学习模式,让每个孩子都能充分感受到学习的快乐,从而更好地感受知识的力量。志愿者们会在前一天准备好第二天给孩子们上课的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的书籍,还会准备美术手工的物件以供孩子们提高动手能力。每个周末的相处时光,志愿者们都能给孩子们最好的学习体验,以及最为核心的知识内容。救助中心的孩子们接受能力不强,有些话需要说很多遍他们才能理解大概含义,但是志愿者们不厌其烦跟孩子们讲解,并且以生动活泼的方式充满爱心的和孩子们互动。每周的志愿服务,除了教授孩子们学习书本知识外,孩子们和这些哥哥姐姐也成了很好的朋友,课余时间会给他们讲生活中的喜怒哀乐,有时还会说点悄悄话!信任是人与人最高级的情感表现,这份来之不易的信任,是一批又一批志愿者用他们的爱心和用心获得的。

志愿者与孩子们一起渡过愉快的时光

志愿者与孩子们一起渡过愉快的时光

每周一次的志愿服务,志愿者们都会轮流排班,保证每周都会有哥哥姐姐陪伴孩子们渡过愉快的周末时光,在“五四运动”100周年到来之际,我们对参与过此项志愿服务的志愿者代表们进行了一次采访,也挑选了一些服务过程的照片作为记录,在默默无闻做了将近一年时间的对脑瘫患儿的志愿服务后,作为新时代新青年,作为郭明义爱心团队的一员,记录下来这些大学生对志愿服务的感触和收获。

问题一:帮助脑瘫患儿做康复是一项长期的事,你参加活动并坚持下去的理由是什么

电气18级6班石荣迪说,青年是生生不息、蒸蒸日上的一个群体,我们拥有激情和热情,我们需要重视自身的发展,努力做到有所作为,所以作为一个青年人,我认为我们应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去完成自己力所能及的一些事情,去奉献自己所能奉献的一份力量。当初听说这个活动是为残疾儿童进行家教活动,我便报名参加了这次活动,想尽自己力所能及的一份力量,去帮助这些儿童

电信18级2班卢俊诚说,能让我长期坚持下去的理由有许多,主要还是希望自己能为这个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多做出一份贡献,想用爱与关怀温暖这些孩子们。救助中心是一个近乎封闭的我所不曾了解过的世界,一个只有脑瘫患儿们,善良的医护人员们和藏担心于心中的父母们所以对于那个世界的好奇和小朋友对于外边更大的世界的好奇这就是我坚持的理由。

电气18级12班邹虎军说,首先我觉得参加这类志愿者活动十分有意义,所以在时间允许的条件下我都尽可能地参加。然后就是因为那些小朋友的特殊情况让我更想为他们做点什么吧。在现实生活中除了家人,很少有人会主动和他们交流接触,我觉得这个活动能让他们感受到更多的关爱,所以就坚持下来了。

电气18级1班刘旭说,去救助中心服务脑瘫患儿之前,我以为会是一些桀骜不驯、不好管理的孩子,但是自从我做完第一天的活动开始,我发现,他们只是身体有残疾,但是心灵和普通孩子一样,甚至比普通孩子还要纯净,他们学习勤奋,因为学习的机会来之不易。对我们礼貌有加或许这也是我坚持下去的原因之一吧。

问题二:在参加活动之前,你对志愿服务的服务对象有什么样的认知之后又有怎样的改观?

电气18级11班魏宇航说,我在参加博能活动时,看着孩子们快乐幸福,无忧无虑,自己都仿佛得到了升华,不仅仅是我在帮助别人,我自己的收获也是极大的。这让我很快乐,不舍得放弃这个活动。

电气18级12班邹虎军说,以前没接触过残障儿童,就以为他们可能和我们很难沟通,但当真正和他们面对面交流时才发现他们都挺聪明的,每次问他们问题他们都会尽力思考,而且有时候在中间休息的过程中他们还会讲一些自己遇到的有趣的事情。

电信18级2班卢俊诚说,在参加活动之前,我明白他们是智力方面略有缺陷的孩童,但是在认识他们以后我感觉他们不是不愿意学的孩子们,而是非常上进的孩子们,这让我非常感动。

电气18级6班李广辉说,刚开始知道是脑瘫患儿,就认为可能是语言表达困难,四肢不协调,智商不高,情绪不稳定之类的,后来真正见到我的服务对象时,发现并不是这样,他语言表达很流畅,我们之间交流没什么问题,而且感觉他接受能力也不错,问题教几遍也就会了,主要就是双腿不会行走,这可能给他带来了很多不便。

电气学院郭明义爱心团队的志愿者代表接受采访

问题三:在志愿服务过程中,遇到过哪些困难?你又是怎么克服的?

电气18级6班李广辉说,教课的时候,有可能是因为小孩的缘故,所以上课时经常走神,毕竟时间比较长,我们就给他定了个规矩,讲完这部分内容,或者做完这几道题,我们就会让他休息一会,调整一下状态,目测这个方法还很有效的,基本上能让他在学习的时候不会过多的溜号。

电气18级12班邹虎军说,主要困难就是时间安排有时候会冲突,有时候他们不在家或者我有自己的安排就会协调不了。所以后面每次去就会提前和家长联系好,约定一个统一的时间。

电信18级2班胡振东说,最大的困难可能就是我的发音了,我的发音总是带着一股海的味道(孩子们是这么说的),但是他们依然很乐意跟我沟通和交流。至于怎么克服,我当时想法是,让另一个志愿者一起说,让声音产生混合,用求平均值的方法让孩子较可能标准地听与说。

问题四:志愿服务过程中,印象最深刻的、最令你感动的是什么呢?

电气18级6班石荣迪说,在一次活动的最后要离开时,我与孩子告别,孩子还没有意识到下一周我是否会再来按照排版下周可能会换其他的哥哥姐姐再来了,有的孩子一直问我下周会来上什么课,犟不过孩子的不断询问,孩子的家长只好更耐心的哄孩子们,这一点让我们感到特别印象深刻,也有种莫名的感觉。 

电信18级2班卢俊诚说,在这次活动中我其实收获了很多次感动,当你通过与这些孩子一起不断的努力,最后终于在数次努力下,看着他独立解决问题时,你真的会感觉到那种热泪盈眶的感觉,成就感和喜悦同时在心中升起让我记忆犹新,比自己一个人的努力更让自己感动,非常有成就感。

电气18级11班魏宇航说,在活动中,我收获了快乐,也收获了感触,在社会中,还有好多人需要帮助,不像表面上看来的那么平静,要用心才能找到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以后我要做一个用心的人,用心做事,用心爱国。在活动中最让我感动的事是领队和孩子们的感情孩子们很礼貌领队和孩子们的感情很深厚,肉眼能看到的深厚,我很希望自己也可以和孩子建立那样单纯快乐的友谊,也许会通过之后我更多的付出,一定也会换来这样的感情

电气18级14班刘旭说,最让我感动的就是,我教的那个孩子在期末考试中考了全班第一名吧,当他告诉我这件事时我非常感动,也很受触动。他选择第一时间把这个好消息跟我分享,说明在他心里我是很重要的人,我付出的每一点每一滴都得到了他的认可!虽然我只能陪他一生中很短的一段时间,但是我希望他能一直这么努力将来考上一个好的大学

电气学院郭明义爱心团队的志愿者代表接受采访

郭明义爱心团队指导教师臧欣昱说,志愿服务是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一种方式志愿服务不仅仅能够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还能够提升大学生思想道德品质丰富大学生的业余生活。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代,我国对于人才的需求开始趋向于多元化、多样化发展,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就是让学生在实践的参与过程中能够更好地对人生观、思想观、价值观有所认识脑瘫患儿是一群非常需要受关注的特殊群体,志愿者通过每周一次,每月固定时间深入到孩子们中间,不仅对青年学生的奉献精神是一种提升,对脑瘫患儿的康复也是有极大催进作用的。开展活动之前我们也查阅了相关资料,表面志愿者服务与综合康复治疗相结合,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模式。我们的团队也会一如既往的坚持深入到这个特殊群体中,把志愿者的精神延续下去!同时,也让志愿者的微笑成为郭明义爱心团队哈理工小分队的名片!

 

郭明义爱心团队指导教师臧欣昱提出对服务脑瘫患儿的看法

习近平总书记说广大青年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每一时代都有每一时代的使命,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我们个人的价值只有融入到这个国家中才能真正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志愿者事业要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行。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广大志愿者奉献爱心的重要渠道。对电气学院郭明义爱心团队志愿者们的采访还有很多,郭明义爱心团队的志愿服务还在继续新时代之新青年,新使命之新作为,团队全体志愿者们未来会在志愿服务的公益事业中凝心聚力,奋勇向前,力争作出更大成绩!

电气学院郭明义爱心团队的志愿者代表在救助中心门前合影

电气学院郭明义爱心团队的志愿者代表在校门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