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出校友

电缆陈沛云

更新时间:2019-05-18 点击次数:988

陈沛云(电缆78级),男,1956年6月生,1982年8月毕业于哈尔滨电工学院电线电缆专业,现任青岛汉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工程师。从事电线电缆的设计及技术开发工作30余年,先后完成60多个新产品的开发,10余种特殊专用设备的设计制造和数十项重大技术装备的引进及技术改造,为企业的发展、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做出了努力。正是在他的带领和参与下,使目前汉缆股份已成为我国规模最大、电缆产品品种最全、电压等级最高、经济效益最好的电线电缆生产企业。他作为全国电线电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213)委员及中国电介质学会的会员,为我国电线电缆事业的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作为汉缆技术总负责人,他完成的500kV大截面2500 mm2分裂导体超高压电力电缆,填补国内空白,使汉缆公司的高压超高压电缆在生产应用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该系列超高压电缆产品成功的应用于鸟巢、水立方、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重大知名项目工程中;完成的500kV及以下超高压电缆附件打破了国外长期限制进口的局面,填补了国内空白,使汉缆公司的高压超高压电缆系统形成“交钥匙”工程;组织完成特大型海底电缆成缆机的设计和制造,成为国内第一家成功研制复合海底电缆的电缆生产者,其开发的海底电缆三芯结构、单芯大长度系国内首创,填补国内空白;与哈理工产学研合作完成的110kV超净化绝缘料项目打破了该产品被陶氏化学和北欧化工所垄断的局面,该项目属于国内首创。此外承荷探测电缆、铝合金系列导线、1000kV特高压导线、潜油泵电缆等产品的研发填补国内空白替代进口。这些“制高点”的产品大都列入国家级新产品开发计划项目,已达到国内同行业领先水平。

在他带领下,汉缆公司正进行着一系列的技术创新工作,研制开发出一系列的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产品,目前公司拥有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中国电缆行业唯一的“国家高压超高压电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具备了较强的电缆研究和开发能力,先后参与中国线缆行业“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发展规划、承担各类国家、省市级项目50多项,开发新技术新产品70多项,获得各类成果奖励20余项,主持或参与编制国家标准45项。拥有知识产权150多项及70多项专有技术。先后通过了ISO9001、ISO14001和OHSAS18001管理体系认证,先后荣获“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国家免检产品”、“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全国创新型试点企业”、“全国最佳经济效益企业”、“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等荣誉,公司相继入选中国制造业500强、中国电器工业十大知名品牌、中国机械工业100强、中国线缆行业最具竞争力企业十强、中国电线电缆市场用户满意第一品牌等。

总之,他在为企业发展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给企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在新的世纪的今天,他一如既往,在电线电缆领域不断开拓创新,为企业、社会的发展贡献他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