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电气学院铸魂育人工程第四季:“我”眼中的电气读书人

更新时间:2019-05-14 点击次数:249



纸墨飘香,书能养心。读书青年学生的精神高贵而丰富,使每个生命深刻而阔远读书让青年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实现自我的无限价值;读书给青年学生最根本的力量,也是获取多方面知识的最佳手段。电气学院学生会在指导教师臧欣昱的号召下,对电气学子提出倡议,用镜头记录下身边那些热爱读书的“哈理工电气读书人”。

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 ”

气读书人,通过读书,陶冶自己的情操,提升家国情怀,塑造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说,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古之圣贤“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在他们丰富的知识涵养、深厚的思想文化底蕴和为国家为人民努力奋斗的伟大理想抱负中,都有着深厚的底蕴,也蕴藏了读书所带来的无穷智慧与魅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在响应十九大的号召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讲话的感召下,“家国天下”的情怀早已融入到每一个电气学子的心中,读书作为一种风尚也早已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下开枝散叶,成为电气学子学习和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精神食量。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电气读书人,通过读书,求真探索。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读了很多书,但书里有很多水分,只有和群众结合,才能把水分蒸发掉,得到真正的知识。”电气学子不仅学习课堂知识,课下也会阅读大量专业书籍,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理论的掌握和实操的积累,都是掌握一门知识必备的技能。电气读书人,在课堂之外,总是乐于拿起书本,继续学习。坚持读书,以自己的专业为中心,向外拓展,了解一些相近学科的知识也同样重要,为将来在工作中有开拓的思路做好每一步的积累。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更应该以实践当书、以社会为书、以人民为书,让读书成为一盏智慧明灯、一面人文之镜、一泓明德之泉。

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

电气读书人,通过读书,塑造品质人生。当代青年学生要想实现中国梦,必须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电气学子充分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使读书成为个人从成长进步的先决条件,以孜孜不倦的钻研精神,不断补充精神之“钙”。电气读书人,对所有书籍都保持的最纯真的热爱,哲学类的书,开拓思维,增强思想开放性,学会用批判的眼光看待问题;历史类的书,带我们穿越古今、纵横天下,探究历史真相,体味人生百态,取优秀思想文化之精华,享读书悦心明智之乐趣……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爱好挺多,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读书已成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陶冶的是情操,构筑的是思想,丰富的是灵魂。电气学院未来将会进一步通过全员读书把培根铸魂的工作落实到每一处,让青年学生通过读书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