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电气学院铸魂育人工程第四季:“学习强国”第一期

更新时间:2019-04-30 点击次数:213

为深刻领会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深入挖掘五四精神的时代内涵,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着力深化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中国青年运动史教育,铸魂育人工程第四季举办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之三——“牢记五四历史 传承五四精神”座谈交流会。座谈会以深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党大学习,充分响应使用中宣部创办“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为基础,以充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宗旨,由电气学院分党校主办,学生学习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承办,4月29中午12点在新主楼G1014举办。电气学院分党校教务主任臧欣昱、学生学习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指导教师徐军,2015级第一党支部、2015级第二党支部、2016级第一党支部、2016级第二党支部、研究生17级党支部和研究生18级党支部的党员代表出席此次“学习强国”交流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臧欣昱老师首先介绍了五四运动的历史及时代价值,1919年一场由青年学生发起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主义运动,掀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新篇章。臧老师说,五四运动孕育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伟大五四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冲锋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最前线,奋发进取开拓创新!我们当年青年更应自觉的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们要把继承传统与时俱进结合起来,发扬爱国主义精神,把青春梦、理工梦、中国梦紧密连接在一起,用青春,智慧和生命谱写特色中国蓬勃发展的光辉业绩

17级党支部陈莉娟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要回答好为什么当代青年必须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伟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激扬青春梦我们要把个人理想融入时代主题、汇入复兴伟业。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当今中国最鲜明的时代主题,就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代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应投身同心筑梦的伟大奋斗,融入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坚持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贡献,这是青年肩负的使命,也是属于青年的荣光。

2016级第一党支部梁晓宇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京大学时曾说过“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在1919年,五四精神首先体现为革命精神,现在,我们应该着重体现其创新精神,学习中有所思考有感悟,将学习知识和课程实验结合起来,同时,作为党的后备军,始终不忘初心,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之中。

2015级第二党支部张春萌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要把个人理想融入时代主题、汇入复兴伟业。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人们享受着五四运动留下的遗产的同时也不能忘记五四运动的核心,那就是爱国。我们作为共产党的青年党员,应当珍惜这个伟大的时代,当代大学生所要学习的也正是这份爱国情怀,争做“永久奋斗”这一光荣革命传统的继承人。

2015级第一党支部王海淼说,四精神的核心内容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进步就在我们身边,科技在进步,经济在进步,人民的思想观念也在进步,这些点点滴滴的进步正在促使中国成为世界强国。我们应该将进步的思想传承下去,做好学生本职工作,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年轻人,我们应该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根党走。作为时代青年,我们更应该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来了解国家大事,学习重要会议精神,能够及时的掌握最新时政动态。

2016级第一党支部王浩博说,五四运动是现代中国青年运动的发端正是在五四运动中,中国青年作为一支新生的力量登上了历史舞台,先进青年更是通过五四运动清楚地看到国家命运的岌岌可危更加感到腐败黑暗的社会现状难于忍受他们以救国救民、改造社会为己任,积极探索拯救中国的道路。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五四精神也在不断的丰富和发展。具体到我们自身就是要牢记求真务实以学为本的天职,努力实践“知行统一 博厚悠远”的校训,而且要踏踏实实一丝不苟,始终保持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克服自满情绪,努力培养自己的创造能力,发挥创造潜能,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

2016级第二党支部董桀辰说五四运动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彻底的不妥协的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的伟大斗争。是中国人民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五四运动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是中国革命史上划时代的事件,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转折点。将五四运动置于中国五千年文明史中,才能理解它“新觉醒”的价值;将五四运动置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才能读懂它“新选择”的意义。与五四对话、与五四以来一百年的历史对话,正是为了深化我们的思考、坚定我们的脚步,正是为了沉淀昨天的河床、展望明天的道路,让我巍巍中华青春永驻。

2016级第二党支部王潇说,五四运动揭开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彻底反帝反封建斗争的新篇章,点燃了救国救民、振兴中华的新希望;发展了新文化运动,促进了中国人民出现新觉醒,并开始了改造社会、改造中国的新探索;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作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显示了中国青年的重要作用,拉开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序幕。新的时代赋予五四精神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勇于奉献”的新生命力。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必须以此为动力,抓住机遇,勇于改革,破除一切阻碍社会进步的因素,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而努力奋斗。

研究生18级党支部徐艺玲说,青年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勇于承担历史责任,是五四以来中国青年运动的光荣传统,今天我们要进一步发扬这一光荣传统,肩负起历史赋予我们当代青年的使命。国家的繁荣富强、人民的富裕安康、社会主义制度的巩固与发展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的努力。青年一代的我们,要做到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才能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才能真正做到把个人的前途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和命运紧密相结合。同人民紧密相结合,为祖国奉献青春,这是当代青年最嘹亮的口号!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广大青年始终秉承家国天下的情怀,勇担民族复兴的大任,保持自强不息的姿态,中国就永远年轻。作为新世纪的大学生,我们要跟上时代的步伐,更好的为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打下坚实的知识功底,在学习中善于创新善于实践,善于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改造自我,提高自我中去。青春之五四,青春之中国。100年,五四精魂不老,中国风华正茂

研究生18级党支部杨子豪说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每个中国人的梦,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就必须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在弘扬五四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同人民一起奋斗,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2015级第二党支部尹雄说,我们要勤于学习、敏于求知,注重把所学知识内化于心形成自己的见解,既要专攻博览又要关心国家、关心世界,学会担当社会责任。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善于明辨是非善于决断选择。要学会思考、善于分析、正确抉择做到稳重自持、从容自信、坚定自励。作为时代青年能始终保持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尽管五四运动已经过去百年但五四精神依然激励着一代代青年,为中华民族的解放和振兴贡献着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作为即将步入社会的大学生,我们还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认清当前时代与祖国赋予自己的历史任务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在平凡的岗位上,踏踏实实工作把艰苦环境当作磨炼自己的机遇,把小事当作大事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

 

座谈会现场

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30日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讲话中说到,“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中国青年永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力量!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听党话,跟党走,时代呼唤担当,民族振兴是青年的责任,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新时代的青年应该有家国情怀和人类关怀,五四运动是我国近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青年学生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更好的继承与弘扬五四精神,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当代青年对五四运动100周年最好的纪念!

 

各支部党员代表发言

 

 

各支部党员代表发言

各支部党员代表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