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校第十四届科技节暨“华为杯”电气学院电子创新挑战赛圆满落幕

更新时间:2018-11-29 点击次数:674


由校团委主办,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承办的校第十四届科技节暨“华为杯”电气学院电子创新挑战赛决赛于201811251400在一号楼多功能厅成功举办。电气学院党委书记张军、学生会指导教师臧欣昱、团总支书记周广、2018级学生辅导员杨小扬、王宇出席了本次活动。本次大赛特邀电子信息工程系学科带头人宋立新、理论电工系副主任兼院科协指导教师陈才、电力电子与电子传动系主任于德亮、电子信息工程系硕士生导师于天河等专家担任评委。

比赛现场

一、赛前准备与各方支持:

电气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支持学生科创活动。在本次科技节决赛前,指导教师陈才老师带领院科协成员进行了赛题设计、赛前培训和场地规划等相关准备工作。从107日至科技节决赛当天的一个半月里,电气学院科技协会共进行了10次面向全校学生的电子设计培训,有效提升了学生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决赛开始前,电气学院副院长康守强、刘骥、陶大军和本次比赛的指导教师陈才老师通过视频致辞,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创新实践活动,锻炼动手能力与团队协作能力。

之后,电气学院党委书记张军上台致辞,他表示,经过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我院的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越来越好。通过本次科技节,同学们得到了高水平的专业指导,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得到了很大提升,感谢老师们的无私奉献和辛勤付出。张军书记表示期待决赛顺利进行,并宣布比赛开始。

张军书记现场致辞

二、比赛内容与过程:

参赛者需设计并制作一个带有循迹和避障的多功能小车,具有巡线、测距、灭火、击倒障碍物和检测磁铁功能等任务。宋立新老师,陈才老师,于德亮老师,于天河老师,分别对参赛选手进行点评,评委通过参赛小车在场上对每一项任务的完成情况进行打分,通过各项任务成绩得出最终参评分数。尽管比赛具有较高的技术难度,但赛前同学们的准备非常充分,参赛选手的小车在设计与制作方面体现了较高水平,选手及作品的精彩表现不时赢得现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比赛现场

评委老师现场点评

三、比赛结果:

本次比赛共有15支队伍进入决赛,经过角逐,“ZXL”代表队凭借优秀的作品,力挫群雄获得一等奖,“叶目代表队、“黄天白土代表队、“地表最强”代表队获得二等奖,“POKE”、“为梦奔跑”等11个代表队获得三等奖。宋立新、陈才、于德亮、于天河四位评委老师分别为获得一、二等奖的代表队颁奖并合影留念,至此大赛圆满落幕。

宋立新老师为荣获一等奖的选手颁奖

陈才老师、于德亮老师、于天河老师为荣获二等奖的选手颁奖

本次科技节系列活动在营造热爱科学、勇于创新、敢于竞争的良好氛围中,培养了学生的科研精神与想象力,激发了大学生团队合作能力与科技创新能力,增强了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让大一新生了解到科研与创新的快乐,体验了一次具有挑战性的科技活动,加强了学习交流与协作能力。祝愿参赛选手们带着自己的收获,继续努力前行,在大学的征程上有更多卓越的表现。

(摄影:刘龙)

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