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钥匙工程第二季:雷清泉院士为2018级新生打开专业之门

更新时间:2018-10-15 点击次数:592

青年是八九点钟的太阳,冉冉升起,蓬勃向上;大学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沐浴雨露,含苞待放。在这锐意进取、快速成长的阶段,最需要的就是正确的航向和榜样的力量。只有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眺望远方,拥抱星辰。为使2018级新生领略大师风采,感受专业魅力,传承电气精神,走正人生航向,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特邀我国著名绝缘技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雷清泉教授以人生之旅为主题为同学们做报告。雷院士的报告于1014日上午900,在一号楼0220报告厅隆重举行。电气学院院长陈庆国、党委书记张军、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李丽及2018级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李丽副书记主持。雷院士入场后,同学们纷纷起立,鼓掌欢迎。

雷清泉院士为2018级同学做专题报告

一、雷院士以“人生之旅”为主题,为全体同学讲述自己的经历

1、童年艰辛,苦练意志

雷院士首先回顾了自己的童年生涯。一岁丧母,七岁丧父,与祖母相依为命。自幼辍学,与残酷的生活作斗争。在回顾自己的童年经历时,雷老师不禁潸然泪下,泣不成声。同学们则报以热烈的掌声,表达感动之情。但是命运的残酷非但没有击败他,反而铸就了他吃苦耐劳,不畏艰难的秉性,让他在以后的学习生涯中意志坚定,攻坚克难。在雷院士14岁时,国家政策引导他走上了学习的道路,也开启了一代大师的辉煌之路。

2、大学四年,发奋图强

大学里雷院士着重夯实基础,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并自修德语和日语。雷院士强调大学知识多,覆盖面广,对人生十分重要。因此,同学们学知识一定要踏实,真正达到活学活用,尤其是数学,更是重中之重。雷院士告诉我们,大学四年一去不返,请同学们务必珍惜。

3、援生解惑,厚积薄发

大学毕业后,雷院士放弃了去北京、上海工作发展的机会。不为名利,仅出于对电介质物理这门学科的热爱,来到了哈尔滨电工学院任教。由于自身的实力硬,基础强,他来到这里不足一个月就开始讲课,之后又接连开设了数门难度较大的课程。后来雷院士去德国留学,看到德国的先进技术和差距,于是暗下决心要努力改变国内的面貌,进而在传感器,纳米材料等领域取得突破性的进展。

二、雷院士现场答疑解惑,与同学们亲切互动

同学们专心致志聆听雷院士讲座,讲到动情处,台下掌声雷鸣,经久不息。雷院士讲完,同学们热情高涨,纷纷举手,向雷院士请教。
   1.
哪段时间对雷院士更为重要?

雷院士答道:是学习的那段日子,因为自己之后取得的成就,去德国留学也好,做传感器也好,全都基于自己厚实的基础。雷院士告诫同学们:大学四年一定要打好基础,增强自己的硬实力。

2.在雷院士功成名就之后,如何保持自己的初心,不被外界诱惑?

雷院士答道:奋斗一生是最有乐趣的,享乐一生是最无趣的事。前进的动力便是对知识的热爱和不断探索的决心。

3.在这么多年的工作生活中,哪个人对雷院士帮助最大?

雷院士答道:这肯定是我的爱人,她无论是在生活还是其他方面都对我有极大的帮助和付出。

讲座-22

现场互动环节

三、学生代表向雷清泉院士送上祝福并献花

互动环节结束后,学生代表电气18-7班的曹婧同学向雷院士送上祝福并献花。剑兰有福寿康宁之意,而红玫瑰又热情似火,百合代表大家永远敬爱雷院士。雷院士与同学们的热烈交流,既让同学们找到了学习榜样,也让雷院士看到自己的事业后继有人,祝雷院士身体健康!

曹婧同学向雷院士送上祝福并献花

    讲座结束后,雷院士说今天真是有意义的一天,并请我们告诉有问题的同学们,对任何课程首先要有信心,千万不要生畏,数学抽象,学懂基本概念,多做习题,加深理解,做到熟能生巧。

讲座-40

雷清泉院士与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