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关于印发《哈尔滨理工大学青年学子“悦读”计划读书养成工程实施方案(修订)》的通知

更新时间:2018-09-28 点击次数:335

 

 

 

 

 

政学联字20184

 

 

关于印发《哈尔滨理工大学青年学子“悦读”计划读书养成工程实施方案(修订)》的通知

 

单位

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浓郁校园文化氛围,倡导“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文明风尚,促进学风、校风建设。进一步加强我校大学生素质教育,提高学生综合修养,让“悦读经典”成为哈理工人的一种生活方式,培养我校大学生崇尚阅读、自觉阅读的良好习惯。结合我校实际,现决定每年在大学一年级学生中实施青年学子“悦读”计划读书养成工程,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关于群团工作的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哈尔滨理工大学“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6-2020年)》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要求,引导学生养成并保持健康、有序、科学的读书习惯,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实施对象

大学一年级学生

三、具体安排

1.活动时间:每周一(节假日除外),18:30-20:30

2.活动地点:各学院自行确定活动地点,并于每学期第一周将活动地点报送至校团委,活动地点可选在各班级晚自习教室等地。如有特殊原因需调整活动地点的学院需报校团委备案。

3.活动形式:

1)采取自学、集中学习和专家辅导。可以从教育部推荐大学生必读书目100本书目中选取,也可根据名师荐书和学生兴趣爱好自主评议推荐选取书目进行阅读,做到每人一学期精读4本书(每月1本)。

2)搭建读书交流平台。建立“悦读角”,作为一个长期的读书交流平台,号召全体学生要积极撰写读书心得和读书随笔,积极开展经典诵读演讲、征文、读书分享会、“悦读”之星评选等活动,把读书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四、考核与激励

1.检查工作

1)读书活动纳入学校“第二课堂”课程体系,活动的出勤考核工作及积分认定依托团中央学校部与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共同指导开发的大学生成长服务平台“到梦空间”app实施。

2)读书活动的质量考核工作采取班级自查、学院督查和学校抽查的方式开展。由校学生会统筹建立“校学生会、院学生会、班委会”三级联动的学生自检自查工作模式。

2.评分细则    

1)青年学子“悦读”计划读书养成工程活动情况纳入学生综合测评,根据读书活动出勤和质量扣减相应分数;

2)一个月内缺勤达2次者,给予院内通报批评;每学期受到3次以上(含3次)院内通报批评者,给予校内警告处分,并取消全年各类评奖、评优资格;

3)第二课堂学分化试点单位需按照相关规定,进行相关模块的积分认证;

4)各学院活动的考核情况列入年度辅导员工作考核评比内容。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把读书活动作为推行校园文化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认真做好活动策划和落实,成立专门的读书活动小组,明确专人负责和联络,广泛组织,加强领导。各学院要充分调动团组织、学生会、学生社团、班团干部和学生的积极作用为活动提供各方面的支持和保障。

2.突出创新,注重实效。各单位要注重创新和质量,结合我校大学生的特点和实际需求,创新读书形式,丰富学习载体,充分发挥学校图书管、“悦读角”的阵地作用,在此基础上,加强对学生读书活动的指导,推动读书活动持续发展,取得实实在在效果,真正起到对学生的引领作用。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要认真传达学校《哈尔滨理工大学青年学子“悦读”计划读书养成工程实施方案(修订)》,充分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等媒体进行宣传展示,对活动进行及时的宣传报道,扩大活动的影响面、辐射面,使学生进一步明确读书活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引导学生养成崇尚阅读、自觉阅读的良好习惯。

六、本方案自发布之日起施行,由校团委负责解释。

 

 

学生处    共青团哈尔滨理工大学委员会

2018928日     

学生处、校团委                             2018928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