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校企交流,实现校企发展的多赢格局——记特变电工专家与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技术交流

更新时间:2017-10-27 点击次数:664

正值第十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之际,我校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迎来了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有限责任公司王健总工程师,徐思华副总工程师,中特分公司安振总经理,四方特变电工智能电气有限公司庞佳总经理一行四人的亲临到访。10月25日上午9时在电气学院10楼会议室,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陈庆国院长、刘骥副院长、陶大军副院长、魏新劳教授、李忠华教授以及部分系主任和教师代表与特变电工专家领导针对特高压设备、智能电网、新能源和新材料等相关领域进行深入技术交流。

首先,陈庆国院长从电气学院历史、专业概况、特色研究方向与优势等10个方面为特变电工的专家领导们进行了详细介绍。魏新劳教授向特变电工专家介绍了近年所从事的变压器中性点可控保护间隙技术、快速中低压转换开关技术开发与转化进展,李忠华教授介绍了冲击电压下电缆终端材料电场分布变化问题研究对策、大型电机线棒冷热循环试验设备技术开发与转让情况,陈庆国院长介绍了特高压换流变复合电场下油纸绝缘与油流带电研究成果和正在开发的纳米变压器纸板改性技术。与会其他教师也针对高电压试验设备技术、新能源变换与储能、纳米电介质材料、电能质量治理技术等特变电工所涉及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展开技术成果研讨与交流。

特变电工王健总工对我院教师从事的相关技术研究与转化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并对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有限责任公司与我校部分教师项目对接给予进一步明确。会上各位专家就感兴趣项目与各位与会教师开展深入交流讨论,并初步拟定在变压器绝缘纸板改性、变压器中性点新型保护间隙、线圈脉冲振荡匝绝缘测试设备、变压器油纸绝缘含水率无损检测等6个项目开展进一步意向性合作。会后,特变电工专家领导参观了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部分实验室,对学院的科研条件与大型精密设备予以肯定。

我校电气学院具有良好的科研平台,拥有黑龙江省电介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工程电介质及其应用教育重点实验室、汽车电子驱动与系统集成教育部研发中心、大型电机电气与传热技术黑龙江省工程技术研发中心、电机及其控制黑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重点实验室、黑龙江省超/特高压技术创新服务中心。学院围绕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以及国内电气装备制造与电网运行的需求,建成了黑龙江省先进电气装备制造与智能运行2011协同创新中心,并与包括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有限责任公司在内的国内20余家大型企业与科研院所建立了产学研联盟,为国内装备制造业的技术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

学院今后科研发展目标将依托企业,服务企业,围绕企业的实际需求,进行资源整合,资源共享,对企业的技术难题进行专项的技术攻关,推动我院的成果转化。未来校企联合是改革发展的必然趋势,我院已初步构筑了学院与企业人才交流、资源共享、相互扶持、共同发展的“多赢”合作格局。

 

陈庆国院长为专家做学院简介

 

学院专家与企业专家进行技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