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电气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之四——参观“哈尔滨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指挥部旧址

更新时间:2016-06-17 点击次数:255



字体颜色:  【字体大小:放大 正常 缩小

按照学校党发[2016]16号文件精神,结合学院《“两学一做”实施方案》,电气学院党委于528日组织学院党员教师和工会会员赴双城区参观“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指挥部旧址,重温红色历史,缅怀革命先烈,弘扬军队传统,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首先,教师们参观“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博物馆共分五个主题展区:(一)“华夏聚龙”厅,陈列着中华龙印谱、百将龙印谱等艺术品,展现的是百位将军的龙墨挥洒,犹如百条巨龙翩翩起舞。博物馆将“龙”的文化与将军文化互相融合,既铿锵有力,又催人奋进,饱含“龙”意的将军文化。(二)“功勋铭记”厅,展示1614位开国将帅的肖像及老艺术家的作品;里面的“开国将帅馆”,展现的是十大元帅,36位军事家,1614位开国将帅的肖像及老艺术家们为纪念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军事家所作的优秀作品。老革命家们不朽的历史功勋,永远定格在历史的画卷上,不断激励着我们电气学院的师生,奋勇争先,勇攀高峰。(三)“八一风采”厅展示军服的历史沿革、武器装备的发展以及十四次阅兵的图片;展示的是我军军服的历史沿革,武器装备、军歌、军旗的诞生,各种证章的发展是军事证章的由来。(四)“将军抒怀”厅,展示将军们的摄影作品等,展示的是千位将军围绕重大历史事件,伟大诞辰及建军建党纪念日重大活动等十五个主题所做书法作品上千件。在这里将展示着共和国近千位将军的上万幅作品,这些无疑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五)“天兵神将”厅,展示空降兵部队的历史,展示了空降兵部队成长发展走向辉煌的足迹。有战争时期的英雄事迹和平时期的英雄模范,歌颂了呕心沥血老将军们的风采。随后,教师们又相继参观了墨玉雕塑36位军事家半身像,草白玉、晚霞玉构成神龙桥,荷花池,神龙亭等艺术景观。

随后参观了“四野”指挥部遗址。“四野”指挥部坐北朝南,是一座具有典型晚清建筑风格的古宅院。解放战争期间,东院作为“四野”前线指挥部及后勤警卫人员住所,西院作为通讯枢纽处,设有可随时与前线各纵队联系的多部电台。虽然时间已过去半个多世纪,但透过室内陈设依然可以想见当年厉兵秣马、枕戈待旦的紧张战争气氛。参观展厅,有如打开一幅尘封已久的壮丽画卷,触碰一部波澜壮阔的宏伟史诗。通过一件件实物、一张张图片、一幅幅油画、一组组腊像、一座座浮雕,使人仿佛重新置身于硝烟弥漫的战场,听见震耳欲聋的炮声,感受到“四野”首长们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超凡智慧,看到八一军旗在战火中高高飘扬……

英雄已逝,功绩永存。回望历史是为了更好珍视今天,开启未来。参观展览,更多触动心灵的是“四野”将士们那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而不惜流血牺牲的可贵精神。在史所罕见的激烈战斗中,“四野”部队共有6万多名指战员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有的人甚至连名字都没留下来,但他们却把个人命运和国家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动人篇章。在“四野”遗址的党旗下,由电气学院党委副书记杨芳领誓,全体党员集体郑重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通过此次参观活动,电气学院教师回顾了党史,重温了入党誓词,增添了争做合格党员的信心和动力,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态度投入到教学科研工作中。

UploadFiles/2016616145552734.JPG

学院全体党员参观三五将军文化博物馆合影

UploadFiles/2016616145554580.JPG

学院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