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关于电气学院“特变电工班”报名的通知

更新时间:2010-06-28 点击次数:336

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优化人才培养结构,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经协商,哈尔滨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与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有限公司达成联合组建“特变电工班”协议。现将报名工作通知如下:

一、“特变电工班”简介

1、人才“订单式培养”

加强校企合作,根据企业的需求有针对性招生并设立独立的班级,企业参与教学全过程,学生毕业后直接进入该单位参加工作,这便是人才“订单式培养”模式,也称为“人才定做”。此模式一方面可满足公司目前人才需求,带动多元化、综合型人才的培养,并大大降低人员流动的频率及人员流动带来的损失;另一方面学生接受“订单式培养”,可使学生学习目标更加明确,尽早适应企业需求,实现充分就业。

“人才订单培养”主要通过建立针对性的专业培训班级,对拟引进大学生的能力、经验、品质等做深入了解,并强化训练其专业技术水平,工作方向主要集中在技术、工艺、质保、管理及国际业务等方面。

二、“特变电工班”有关招聘条件及培训事宜汇报

1、招聘条件:

1)坚持专业对口的原则,毕业生所学专业为高电压技术、电机与电器、电气绝缘与电缆等方向。

2)以辽宁生源或有强烈意愿到该地区工作的学生为主,重点面向家庭经济条件较为艰苦的毕业生;

3)学生干部、班级干部、获奖学金、获得校级先进称号的、学生党员在招聘选拔中给予优先考虑。

4)毕业生英语水平应达到国家大学英语四级标准,并保证毕业时取得英语六级。

5)能够熟练运用Word、Excel等办公软件;

6)身体健康,具有创新能力、吃苦耐劳,遇到挫折障碍时坚韧不拔,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7)具有团队意识、重视团队的作用,沟通协调能力较强。

2、数量及专业

哈尔滨理工大学2011年毕业生(大三)高电压技术专业方向,培养30-40人

其中:高电压绝缘、电机与电器专业方向人员不足,可在电气绝缘与电缆专业方向内选拔。

3、时间进度安排

4月5日 -4月20日宣传和报名阶段,企业代表来校宣传,申请人填写报名登记表。

4月20日-5月10日考察阶段,大学生可以通过网上具体了解企业情况:也可由学院选拔学生分期分批到公司参观、座谈交流。

5月15日前,确定面试人员名单,学院提供学生学习情况。

5月16-20日通知面试,并进行英语测试;确定学生人选,并与学校协商课程安排的事宜,安排授课的具体时间。

5月21、22日对选拔的人员进行体能测试(男同学1500米、女同学800米)。

6月份将安排“特变电工班”学员到公司实习,并进行工艺知识、企业文化的培训。

4、特变电工班的管理

1、每个学校设定一个班,由校方老师担任班主任,负责班级的日常管理工作。

2、每班的班长、学习委员、生活委员在面试合格的学生中产生,协助班主任进行班级的管理。可根据课程要求,推选课代表、小组组长1-3人。

3、每天上课的出勤表由授课老师、班主任、班长、学习委员、生活委员签字确认后存档,作为考核和奖学金评比的依据。

4、每科课程结束后的考试成绩,由授课老师、班主任签字确认后存档,作为考核和奖学金评比的依据。

5、课程的设置:(还有待补充)

以公司各生产工序的工艺要求、公司企业文化、现有制度等为主要内容,设立如下课程:

1)企业文化及公司内部流程文件:

a)企业文化(入职时培训) (魏东)

b)公司内部流程培训 (3H) (罗光辉)

c)ISO 9000质量管理体系(入职时培训) (贾艳芳)

d)公文写作培训 (3H) (李晓峰)

e)办公软件培训 (3H) (付大凡)

f)安全、防火知识(入职时培训) (王建伟)

2)输变电系统工程:

a)输变电系统工程培训(设计院负责) (6H) (庄文)

b)EPC(工程总承包)系统工程培训 (6H) (庄文)

3)变压器制造工艺培训:

a)变压器绝缘件制造工艺 (6H) (陈欣、贾继斌)

b)互感器装配与绕线工艺 (3H) (谢艳娟)

c)变压器线圈工艺(9H) (张冬梅、王伟)

d)变压器装配工艺 (9H) (祁明、王恕)

e)变压器铁心(剪切、叠装、铁心装配) (6H) (韩秀娟、张国军)

f)变压器试验工艺 (9H) (王刚、王国刚)

g)变压器处理工艺 (6H) (高继宏)

h)变压器焊接工艺(6H) (李静、曹凤辉)

4)变压器设计培训:

a)变压器设计原理 (6H) (孙勇)

b)AUTO CAD二维变压器图纸设计 (3H) (张玲玲)

c)Pro/Engineer三维变压器图纸设计 (3H) (胡国良)

5)专业英语培训:

a)变压器专业英语 (36H) (侯世源)

b)输变电专业英语(EPC投标标书制作) (42H) (巩秋芳,李玖红)

c)标书文件制作的实用常识与经验 (3H) (王肇平)

d)公共英语培训 (33H) (校方)

e)强化英语口语训练 (39H) (晚自习)

合计:240学时

6、考试安排:

公司统一组织安排考试,考试成绩作为评比依据。

考试时间待定,考试内容分为三部分:英文标书截选内容翻译;英语口语测试;变压器专业知识测试。

7、实习安排

由技术中心、工艺部、质保部的指导老师,介绍本部室基本职能与工作流程,并进行相关专业知识的讲解。

8、奖学金及补助

1)奖学金:

设置特变电工“优秀学生奖”,一等奖学金2人,每人2000元;二等奖学金3人,每人1500元;三等奖学金4人,每人1000元。

奖学金评比方法:理论学习成绩占40%;日常上课出勤率占40%,月考核平均分占20%。“特变电工班”学生出勤率低于90%的不能参加评比;其中单科成绩不及格不能参加评比;奖学金评定时间为“特变电工班”学期期末。

2)生活补贴:

对于“特变电工班”学员:每月助学金3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