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电气学院获批两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学校院处动态)

更新时间:2020-11-10 点击次数:638

电气学院获批两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

近日,在教育部公示的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本科课程名单中,2019年电气学院建设并被推荐到教育部的两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大型水轮发电机运行场景与运行特性虚拟仿真实验》《高电压虚拟仿真实验》同时被认定为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受到了教育部以及全国众多同行高校的认可。

 两项获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本次经教育部认定的327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中,“电气类”共评选出15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本科课程,我校电气学院同年获批两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项目的获批一方面是对我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肯定另一方面也扩展了我校实践教学的范围,不仅改进了教学方法,也有利于促进学生实践能力的提高,发掘学生的创造潜能,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

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的申报过程中,为提高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虚拟仿真中心信息化建设,电气学院多次召开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与申报研讨会,组织教师学习国家的最新相关政策。同时,学院多次组织召开虚拟仿真项目建设推进会,对虚拟实验教学项目软件著作权申请、网络布置、项目申报表撰写、简介视频和引导视频的脚本撰写拍摄及制作虚拟项目软件功能的改进与完善等进行深入研讨,顺利完成了项目的申报工作。课程的评选实属不易,这离不开学校、学院和众多教师的支持和辛勤付出,感谢你们。

 虚拟仿真实验简

 本次教育部组织的国家级一流课程认定,极大地促进了各高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推动了高校教学质量和水平的提高。值得庆贺的是,我院在拥有电气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基础上,虚拟仿真中心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取得了斐然的成绩,又上升一个台阶。我们相信,这将更加激励我院师生在教学和科研道路上不断前进,发扬理工人对科学的探索精神,保持不断进取的科学态度,为取得更多的成绩而奋斗。

 大型水轮发电机运行场景与运行特性虚拟仿真实验截图

 课程负责人现场指导学生进行虚拟仿真实验

 高电压虚拟仿真实验截图

 课程负责人现场指导学生进行虚拟仿真实验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推进会

 康守强副院长带领教师参加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与申报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