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校庆70华诞—电气学院召开院企合作座谈会

更新时间:2020-09-25 点击次数:558


为庆祝哈尔滨理工大学70周年校庆,进一步加强行业企业与学院的沟通合作,发挥双方“资源共享,人才共育,产学共融”的优势,推进学院与行业企业深度融合。919日上午,电气学院同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黑龙江省电科院、佳木斯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了院企合作座谈会。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贵,佳木斯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清勇,国网黑龙江省电力科学研究院院长李国强、副院长朱学成,哈电集团中央研究院首席科学家陈润年,电气学院魏新劳教授、戈宝军教授、李忠华教授、党委书记张军、副院长康守强、副院长陶大军出席座谈会。电气学院副院长陶大军主持会议。

张军书记对到访企业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各企业多年来心系学校和学院发展建设表示由衷的感谢。电气学院一直服务于东北经济振兴和强省强校战略,希望能以70周年校庆为契机加深院企合作,拓展院企合作新路径。

王贵董事长在座谈会中指出,哈尔滨理工大学70年来为哈尔滨电机厂培养了数以千计的优秀人才,而且在哈电的企业发展和主要产品技术攻关中担当重要的角色,部分成长为企业的高管,为企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哈尔滨电机厂在服务国家大型水电、火电、核电装备发展中占据着重要位置,纵观国际相关企业的发展现状,无论是技术还是相关方面的人才,当前都面临一个瓶颈期,期望通过与学校共同为电气工程高级人才培养做出更大的贡献。

佳木斯电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清勇介绍了企业近年来的发展现状,并从企业由于加大新产品开发,从而实现在新冠疫情期间利润和产值双创新高来说明企业对人才和技术开发的重视程度。期待哈理工能够给企业培养更多优秀人才,支撑企业产业更新与升级,同时也期待与哈理工在人才培养、产品开发等方面开展更多的合作。

国家电网黑龙江省电力科学研究院李国强院长回顾了企业与学校多年来的交流合作,感谢学校为企业输送了大量的优秀人才,期待电力院与学校展开更多地合作。

哈电集团中央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获得者陈润年校友回顾了在校学习的美好时光,期望在新产业发展方面与母校展开更多地合作。

电气学院副院长陶大军教授从“共同起步的地方,协同发展的成果,共育人才的典范,携手再创新篇章”四个方面回顾了学院与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佳木斯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国网黑龙江省电力科学研究院在人才培养、平台建设、技术攻关等方面的合作与成果,并对未来新产业发展方面可能开展的合作进行了展望。

座谈会在热烈畅谈的氛围中结束,此次座谈会,让行业企业加深了对学院近年来发展的了解,也让学院了解了企业的发展方向和需求,双方取得共识,找到更多的合作空间。双方一致认为,院企合作在合作方式与合作领域内具有更大的挖掘空间,双方将共同努力为服务行业和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全面振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座谈会现场

参观学院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