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电气与电子工学术校庆·喜迎华诞系列之二——电气学院成功举办“电气装备制造与智能运行高端论坛”程学院开展政企走访与校友访谈活动

更新时间:2020-09-07 点击次数:1170


为迎接哈尔滨理工大学建校七十周年,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隆重举办“电气装备制造与智能运行高端论坛”,邀请国内外电气装备制造与电网运行领域专家学者,以聚焦现代电气装备制造与智能运行领域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为核心,开展关于多学科交叉融合技术应用的研讨,并探讨当下行业对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服务社会的未来需求。此次高端论坛于20209518点通过腾讯会议与B站(哔哩哔哩)直播进行,线上参与人数超过1.2万,得到了广大师生和业界同仁的充分认可。

本次论坛由哈尔滨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大型电机电气与传热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工程电介质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汽车电子驱动控制与系统集成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联合承办,共邀请了五位国内电气装备制造与电网运行领域专家学者加盟论坛。我校头雁团队核心成员,国际电机及其控制系统专家,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来自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的诸自强教授也应邀来到论坛。论坛由哈尔滨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刘骥教授主持。

哈尔滨理工大学副校长陈庆国教授代表哈尔滨理工大学致辞,他指出校庆不止是铭记历史的辉煌,更是传承治学精神和活跃学术氛围的重要契机,学术校庆就是踏踏实实的将学术前沿技术带给我校师生,将高等教育从课程教学逐步深入到学术科研和行业认知,在拓展学术视野的同时增强荣校爱校的自豪感。

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的孙玉田副总设计师作了题为“大型发电机技术的发展动态”的技术报告,从专业角度详细分析了国内外大型发电机的发展动态,同时对国内外的水电、火电、核电的关键技术及现有电机的参数进行了详细比对分析,此外对电机的机网协调包括同步调相机、异步化汽轮发电机等给出了详细的讲解。

机械工业北京电工技术经济研究所的郭振岩所长作了题为“我国电工装备现状及发展趋势”的技术报告,介绍我国电网建设的最新进展,分享了国内电气装备的主要成果以及装备制造及试验能力水平,同时提出了我国装备制造领域的迫切需求,总结了在发电、输电、配电过程中存在问题,为科研工作者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思路。同时郭所长根据疫情期间电气装备制造业的一些宏观数据,分析了此次疫情对此行业的影响,并提出了一些积极应对的措施。最后,提出了“十四五”规划中我国电气装备制造业存在的关键问题和发展机遇,为产学研各界指明了下一步具体发展的技术方向。

苏州固泰新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超博士作了题为“耐高温聚酰亚胺材料的结构调控与成型加工”的技术报告,详细地从聚酰亚胺加工制备、材料特性、国内外的参数对照方面,为大家清晰地介绍了国内外高端聚酰亚胺材料的生产制备和产业发展情况,最后阐述了新一代无色透明柔性聚酰亚胺薄膜的研究现状及发展思路。

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高级技术专家傅明利博士作了题为“海上风电发展现状、平台及绿色装备技术”的技术报告,傅博士从南方电网清洁能源的发展规划和清洁能源接入对城市电网发展影响等方面展示了海上风电发展的广阔前景,同时也对海上风电平台的国内外现状进行了专业的分析,对海上风电成套装备现状及未来挑战提出了远景规划,为院校科技工作者指明了清晰的研究方向。

黑龙江省“头雁”团队负责人、哈尔滨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蔡蔚教授作了题为“节能电气装备与高效稀土永磁电机系统”的技术报告,以我国电气装备由传统方式向新能源应用转型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为切入点,由浅及深的讲解了电能的清洁化、汽车电动化相关专业知识及技术发展中的瓶颈问题。同时,结合运行特性详细的介绍了新能源电机及新能源汽车、电动化船舶和多电飞机的典型系统结构,以及新能源电机系统各产业链中关键部件、材料所需要解决的瓶颈问题。最后蔡教授对我国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的技术路线图进行了系统的解读。

与会专家在报告中,都对哈尔滨理工大学建校70周年校庆表达了衷心的祝福,并希望我校在践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的大学使命上走在国内高校前列,为电气装备制造与智能运行行业培养更多优秀的复合型人才。

论坛历时近五个小时,最后由哈尔滨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军同志致闭幕词。张书记首先向与会特邀专家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此次论坛为行业同仁、老师和同学们提供了一场立足行业前沿的科学盛宴,更是为哈尔滨理工大学七十周年校庆致敬献礼、增光添彩。相信通过此次高端论坛中的学术交流,必将有力的引导广大师生和业界同仁积极投身到我国电气装备制造与运行领域前沿技术,突破“瓶颈技术”,同时也有力的促进了我校电气学院的一流学科建设。

论坛主题

哈尔滨理工大学副校长陈庆国教授致欢迎辞

与会特邀专家

特邀专家报告

来自高端论坛专家的祝福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张军书记致闭幕词

会议直播现场

附:论坛专家简介(按姓氏笔画排序)

孙玉田,工学博士,教授级高工,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设计师,黑龙江省电机学省级重点学科梯队带头人,黑龙江省核电头雁团队成员。国际电工委员会旋转电机技术委员会IEC/TC2 WG33工作组召集人,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机专委会 委员兼秘书长,全国大型发电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委员兼秘书长。长期从事大型水火电、交直流电机的设计、研究与开发。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目前正在主持制定首个由我国主导的旋转电机领域国际( IEC )标准。

郭振岩,工学博士,教授级高工,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原沈阳变压器研究所(院)党委书记、所长(副院长),现任机械工业北京电工技术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所长,全国变压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主持完成多项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等多个国家、省部科技进步奖项。

唐超,工学博士,哈尔滨理工大学特聘教授,国家级高层次人才。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绝缘材料与绝缘技术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国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历任四川东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副总经理,北京太阳能电力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现任苏州固泰新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拥有核心产品发明专利7项,主持制定国家标准3项。目前主要从事高性能绝缘材料的研究和产业化。

傅明利,工学博士,教授级高工,先进直流绝缘技术创新团队负责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 广东“珠江计划”领军人才专家,南方电网高级技术专家。目前担任IEC TC112 技术委员会专家,国际大电网会议CIGRE B1.54, B4/B1/C4.73B.62工作组专家,IEEE DEIS“高压直流电缆系统”技术委员会委员。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 Fellow和特许工程师(Chartered Engineer)。主要从事先进直流绝缘、绿色环保绝缘、高压设备安全运行技术研究及生产与工程技术咨询服务工作。

蔡蔚,工学博士,哈尔滨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现任黑龙江省“新能源电机系统及关键材料研究”头雁团队负责人。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国家新能源汽车电驱动专家联合组长、国家“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电驱动专家组长等14个国家部委、学会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委员等学术兼职。牵头参与制定国际、国家标准10余项,获国际和中国发明专利数十项。主要从事新能源电气装备、电机系统、功率电子控制器和电驱动总成研究与产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