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电气学院“钥匙工程”第三季:赵洪教授线上开播讲述“电气绝缘与电缆的历史与未来”

更新时间:2020-06-24 点击次数:1202

新冠疫情改变了教育教学的方式,但没有改变师者对教育的热忱和对学生的责任与坚守。疫情让学生“学在家里,学在线上”,但师者并没有停下“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脚步。学院本着“以生为本,以学定教”的宗旨,着眼学生需求,紧抓育人时机,依托线上育人平台开展“钥匙工程”系列讲座,旨在做好学生专业导论的同时,拓展学生的专业视野,提升专业荣誉感与自豪感,在增强专业兴趣的同时培育学生荣校爱校与学习报国的情怀。202052318:30在钉钉平台举办了“钥匙工程”第三季第七期线上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线电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洪教授主讲,2019级全体电气专业学生线上观看了直播。

赵洪教授从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发展的世界史讲到我校学科发展和学科建设的历程,从专业的学科建设讲到电气绝缘与电缆专业的定位与发展,从专业现状讲到未来前景,从学习讲到科研,引领学生理解专业“是什么”、“学什么”、“怎么学”、“如何用”等问题,在解决学生疑惑的同时,帮助学生做好学业与生涯规划指导,从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开阔眼界 增强自信 助力梦想

自信是成功的第一步”,专业自信直接影响学生的学习动力和创新意愿,拥有强大的专业自信才会不断挖掘专业兴趣为专业深造提供不竭的动力。面对枯燥难懂的课本,单调的学习生活,看似并不时髦的专业名称,如何与理想、未来相连? “风物长宜放眼量”赵洪教授引导同学们从基础科学的微观看专业、从科技发展历程看专业,从社会发展大格局看专业,从学校学科专业基本环境和发展基础看专业,从前辈的成功业绩和奋斗历程看专业。赵洪教授从历史入手,一方面以纵向脉络讲述我校学科建设的辉煌历程,帮助学生理清专业发展阶段特征,另一方面以横向比较展现我校专业优势,横纵交织帮助学生构建网状的专业认知体系,树立专业荣誉感和自豪感,提升专业自信。

他以雷清泉院士研究成果为例介绍绝缘与电缆技术与基础科学的关系是什么?是电磁场下物质的表现行为,特别是绝缘材料在电场,环境应力下的行为,包括机理的探索、材料的设计、现象的观测、性能的测试和对形成的装备的在线性能监测,未来需要研究的课题内容足够丰富,足以吸引同学们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心。他向同学们介绍了电气绝缘与电缆专业的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并分析了当前电缆工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他强调,我国电力设备制造业,包括电缆工业仍存在基础理论薄弱,关键材料、部件与装备还需进口,缺少“中国芯”,呼吁鼓励同学们努力奋进,勤于思考,为“中国芯”的建设发挥出自己的光和热。

同学认真聆听讲座

从科技发展和本工业行业发展历程看专业,赵洪教授从产品用途用途、应用和涉及领域等方面分析介绍了电缆技术和现状,强调电线电缆行业是我国最大的基础性配套行业之一。赵洪教授还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同学们介绍了通过我国企业为克里米亚-俄罗斯本土跨越刻赤海峡高压海底电缆制造和敷设,中国和俄罗斯在高压电缆制造技术上徒弟-师傅角色转变背后的故事;展现诸如宁波-舟山群岛世界上最高电压等级,18公里单根无接头交联聚乙烯绝缘海底电缆制造和敷设过程,以及当下我国掌握的各种先进的电缆工艺技术,也包括我校贡献的力量及技术。在活跃讲座氛围的同时,也帮助学生增长了见识,提高了专业兴趣和学习自信心。

从社会发展大格局看专业,同学们在最好的时代遇到了最好的机遇。赵洪教授以“一带一路”和新能源建设内容为切入点,他从欧洲规划建设的“超级电网”满足新能源电力接入讲起、到我国倡导的全球能源互联网的规划与实施,最后落实到近年来近海风电场快速发展为高压海底电缆和高压直流海底电缆发展带来的繁荣景象。指出开发新能源尤其是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性,电力工程对新能源消纳的不可替代性以及衍生出来对电缆产品技术升级的巨大需求。从社会主义“新四化”建设到即将到来的“新基建”工程来预判社会对高质量多样化电缆日益增长的需求,这些都是同学们未来的机遇。

从学校学科专业基本环境和发展基础看专业,“莫道昆明池水浅,观鱼胜过富春江” 赵洪教授指出,专业发展的基础是专业背后的学科建设,他介绍我校在第四次教育部学科评估中,有五个学科获得了B级的好成绩,这在一个省属院校中也是难能可贵的,电气工程学科拥有国家重点学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电机与电器国家与地方联合实验室等优质学科和科研平台,这些是支撑专业发展的基础。他指出国家赋予重点实验室的使命是“科学研究,聚集科学家,人才培养”。赵洪教授以雷清泉院士和重点实验室研究团队的研究工作为例,和同学们分享我校电气绝缘与电缆专业方面获得喜人成果。特别是在高压电缆,高压电缆绝缘材料,电缆制造新技术方面为国家电缆工业贡献的创新成果,这些优秀成果背后集聚的优秀教师和物质基础支撑了同学们学习环境与条件。电气专业作为哈尔滨理工大学的“头雁”专业,专业基础扎实,无论是教学资源还是科研平台都能够满足同学们的需求。

直播内容 —— 我校教师自主研发的国际首创紫外LED辐照电缆制造系统

新时代的青年要有学习报国的强烈使命感,要有脚踏实地和吃苦耐劳的品质。他用一代又一代理工人苦心孤诣的钻研与努力,向同学们呈现一名科研人员该有的责任和担当。

苦心人,天不负。经过一代代电气学子的努力,我校拥有丰硕的研究成果,使我校成为了电气专业的强校。这场直播是一节专业导论课,更是一堂思想政治教育课,它带给学生的不只是对专业的认识,更是对行业担当、国家使命的认识和对人生的启迪。赵洪老师的话语深刻而又充满力量,在阐明了我校绝缘电缆技术的成就与地位的同时,更激励新时代青年去不断发现与探索,鼓励同学们在电线电缆工业的“黄埔军校”里惜时勤学,用最好的时光记录对专业学习的热爱。

学业规划 把握机遇

学习从来都是一个过程,在过程中不断前进,不断再次出发。在对专业历史、地位、实力和前景的分析讲述后,屏幕定格在 “未来—我们的学士后生涯”。赵洪教授放慢语速,用博士后谕指“学士后”的广阔发展空间,像一位亲切长者传授经验,娓娓道来。赵洪教授鼓励同学们本科学习期间奋发努力,学士后勇攀高峰,攀理想高峰 职场高峰、学业高峰、业绩高峰。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我国电缆事业添砖加瓦。同时他也强调要选择正确而适合自己的道路,要树立正确的人生取向与价值取向,说到具体问题,目前我校的研究生一次录取率不高,调剂过程很多名额落入他校生源中,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好学校的资源,为自己所用。希望同学们能在这场讲座中有所收获,有所思考,也希望同学们能在大学学习中有所成就。赵洪教授充满关切的话语中,满载着对同学们的深切期望,他相信电气学子顽强拼搏的决心与毅力会一直引领着他们向前。

直播内容

教育是人与人的相遇,更是人点亮人的过程。历时2小时的讲座,赵洪教授用知识与情怀书写了以为师者的责任。相信电气学子会牢记赵洪教授的谆谆教诲,制定自己的计划,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以青春之我,奋斗青春之时代。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发表感想:

19级电气三班付瑶同学说:经过赵老师的讲述让我对绝缘有了更深的了解,它不再是脑海中的一个名词,而是真真实实的场景、设备和人。我发现绝缘来源于生活各处,从而也让我们知道如果要掌握这方面的能力,不仅要有足够的理论知识还要有实践经历。让我有了明确的方向。通过教授的成果与经验分享,我知道了我校的高质量的教学资源与实验平台,这让我感到非常骄傲,也让我对未来的人生充满自信!

19级十六班王镇宇同学表示:通过讲座我体会到,电气自动化应用在各行各业,可以说是无处不在,也让我看到了专业广阔的前景这场讲座给予了我很多的思考未来的学习要怎么走怎么学基础是很重要,目标也很重要,学习中要做好定位也要做好知识的联结。这样才能更有长足进步。谢谢赵洪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