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电气学院“钥匙工程”第三季:刘骥教授云端直播与学生畅谈“电气工程概论”

更新时间:2020-06-24 点击次数:768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疫情的出现并没有阻止电气学子学习的热情与脚步。在2019级学生即将面临专业选择的背景下,我院以“指导学生学习,服务学生发展”为宗旨,以“传承电气精神,牢记电气使命,展现电气风貌”为原则,紧抓育人时机,依托互联网开展“钥匙工程”线上讲座,旨在做好学生专业导论,帮助学生了解专业价值,发掘专业兴趣,拓展专业视野,加强专业荣誉感与学习动力20205271800在钉钉平台举办以“电气工程概论”专题讲座,讲座由刘骥教授主讲,2019级全体电气专业学生线上观看本次直播。

直播主题

刘骥教授从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发展进程、专业教育和就业前景等多角度深入,讲述了电气专业“是什么、学生么、怎么学”等问题,解答学生的专业疑惑。同时,从科研精神的培养,竞争力的提升和终身学习等方面入手,引领学生善用时间,做好规划,惜时勤学,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

树立自信 构筑体系

坚决的信心,能使平凡的人们,做出惊人的事业” ,这是自信的力量。刘骥教授在讲座中多次提到“信心”一词,他鼓励同学们无论做什么事都要有信心,对于一个优秀且能力突出的人来说,“信心”就是气质的一部分,是骨子里的底气。在专业学习中不仅要对自己有自信,更要对所学的专业抱有自信,这不仅可以激发自身的潜能更能增强专业学习和创新的动力。刘骥教授从电气专业的历史讲到高压与绝缘的技术,从科研人才讲到科研方向,在梳理专业知识体系的同时,帮助学生建立专业自信。

知其源,明其意。刘骥教授以先进的输电技术与当前不断完善的高压电网为例,结合专业知识进行全面剖析和讲述,帮助同学们建立完善的知识结构。他指出,高电压与绝缘技术是以实验研究为基础的应用技术,主要研究在高电压作用下各种绝缘介质的性能和不同类型的放电现象、高电压设备的绝缘结构设计、高电压试验和测量的设备和方法、电力系统的过电压、高电压或大电流产生的强电场、强磁场或电磁波对环境的影响和防控措施,以及高电压、大电流的应用等。刘骥教授建议同学们,在夯实专业基础知识的同时,也要注意提升动手实践能力,让软实力与硬实力结合才能更好的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知行合一 敬畏科学

学是为了更好的用,用是为了学的更好。刘骥教授以城市中的霓虹灯为引,详细讲述了高电压在照明技术中的应用。他表示小到生活的点滴,大到国家的电力的修建都与我们的专业息息相关。高电压涉及的领域极为广泛,从工业到汽车工业,从航空工业到生物医药,从光学工业到计算机工业均有所涉及。这就要求同学们不仅要学好专业知识,也要学以致用,用自己的学识和能力为祖国建设助力舔砖。刘骥教授以生活中可见可闻的例子为切入口,以专业知识为补充,在开阔学生视野的同时,帮助同学深化专业认识,建立专业体系。

每一次技术的进步,每一次专业的发展都是科研人员苦心孤诣、脚踏实地的奋斗史。刘教授强调,现在我国高压技术处于世界前列,所取得的丰硕成果,都是一代代科研人员不断努力的成果。无论是我国的谢广润教授、还是土生土长在理工的雷清泉院士,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展现了一名科研工作者的精神与奉献,这些才应该是电气专业学子的偶像。刘骥教授呼吁同学们要继承和弘扬老一辈科研人员身上的实事求是、追求真理、知难而上、开拓创新的精神,怀着敬畏科学、尊崇科学、善于运用科学的态度学习,运用自己掌握的知识为祖国的建设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直播内容

明确方向 善于协作

磨刀不误砍柴功。”只有明确目标,才能有计划有方向的开展学习。对于毕业后直接参加工作还是继续读研深造的问题,刘骥教授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表示,学历只能是就业的一块敲门砖,从长远发展来看,还是个人能力更加重要。无论选择哪一条路,都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兴趣点为依据,及早参加工作可以学习到更多实践经验以及实际应用能力,但如果志在从事科学研究,那继续深造则是必由之路。刘教授嘱咐同学们,没有最好的选择只有最适合的选择,要依照自身性格特点,明确方向,找准定位才能更好的发展。

能用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刘骥教授指出,当今社会跟需要具有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的人,团队协作不仅是大学时期需要培养的能力,也是步入社会后的必备技能之一。他建议大家在大学期间多参加科技竞赛、加入自己感兴趣的实验室,既可以加强团队协作意识,也可以锻炼实践能力。

认真听讲座的同学们

开拓创新 终身学习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刘骥教授鼓励同学们,要在专业学习中加强创新意识,多思考、敢质疑,利用各种资源与平台,在学习中不断完善自身的知识体系和结构,从而更好地完善自我,适应社会。

一个人要想不断进步,唯有终身学习。他强调,志向要远些,目标要近些,与其躺在原地做梦,不如逐步靠近梦想。呼吁同学们用学习和进步来解决问题,而不是逃避。学习能满足我们生存和发展的需要,使我们得到更大的发展空间,也能充实我们的精神生活,不断提高生活品质。他坚信电气学子是卓越的,新一代电气人会开拓出一片崭新的天地!


最后,刘骥教授送给同学们一句爱迪生的名言,“如果你年轻的时候没有学会思考,那么你永远也学不会。”他告诉同学们,每个人的与众不同,都来自于其思考方式的不同,也造就了不同的人生。他殷切希望同学们能学会思考、善于思考,不要荒废大学四年的时光,要每天,每周都有所收获。

大学是梦开始的地方,也是奠基人生高度的重要阶段。刘骥教授历时两个半小时的讲座里有知识、有教诲、有方法、有期望。相信电气学子会牢记刘骥教授的教诲,规划好时间,锻炼好技能,以青春之我,奉献新时代。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发表感想:

195班马翊尧说:刘骥老师的讲述让我们清楚的认识了高电压与绝缘专业的全貌。刘老师从1883年尼古拉·特斯拉制作的第一个感应电机模型讲起,为我们呈现了专业发展历史的脉络。我们知道了高压绝缘技术的研究方向有哪些。刘老师深入浅出的从生活中的现象结合专业知识让我们领略了高压绝缘的魅力。最后老师用爱迪生的一句话告诉我们,要养成思考的习惯,才能活出自己的精彩人生。

195班王致远表示:通过本次讲座我了解高电压与绝缘技术是以试验研究为基础的应用技术,他设计的领域极为广泛。我们在学习中不仅要埋头书本,更应该投身实践,只有锻炼好自己的技能,才能提升自己的竞争力。通过这次学习,我对已有的知识温故知新,希望未来我能将实践与理念结合,去更好的提升自己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