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我校高电压与绝缘技术学科青年教师在国际顶级期刊《Chemical Reviews》发表学术论文

更新时间:2020-01-09 点击次数:2134


近日,我校电气学院高电压与绝缘技术学科青年教师冯宇博士以第一作者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Chemical Reviews》上发表题为“Defects and Aliovalent Doping Engineering in Electroceramics”的长篇评述论文,这项工作细致地梳理了电子陶瓷中的缺陷研究进展,对利用异价掺杂工程设计并优化电子陶瓷性能这一领域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是近几年来,我校教师在电介质领域研究取得的重要成果之一。论文的通讯作者为哈尔滨工业大学费维栋教授与四川大学吴家刚教授。《Chemical Reviews》创刊于1924年,是美国化学会最权威的综述性期刊,2018年影响因子为54.301。这篇学术论文是我校教师首次在《Chemical Reviews》上以哈尔滨理工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发表的论文。

近年来,研究人员逐渐发现了缺陷在电子陶瓷中的多种正面效应,这打破了之前的一贯认知,缺陷诱导的一系列性能变化吸引了众多在凝聚态物理与无机化学领域开展工作的研究人员。这篇论文围绕电子陶瓷材料(先兆铁电体,铁电体与反铁电体体系)中缺陷状态与掺杂策略展开(见图1),对缺陷构型,缺陷表征方法,以及缺陷与性能的关系等近20年最新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全面综述,重点关注了理论与实验方向的前沿进展,并特别评述了缺陷对晶体结构以及介电、铁电与压电性能的综合影响,最后总结了当前研究所面临的挑战并深入探讨了可能解决的方法。图2为该论文首页,这项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理工英才”计划等项目的支持。

冯宇博士是电气学院电介质储能与导热科技创新团队的核心成员,团队近两年在电介质研究领域巩固特色,开拓创新。先后在《Chemical Review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Nano Energy》、《Energy Storage Materials》、《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IEEE系列会刊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论文。


论文原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chemrev.9b00507


1 论文梗概


2 论文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