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用稀土永磁材料》团体标准评审会在哈理工召开

更新时间:2019-12-31 点击次数:384


《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用稀土永磁材料》团体标准评审会于20191223日在哈尔滨理工大学召开。团标是在工信部原材料司稀土处和装备司汽车处指导下,由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牵头的“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用稀土永磁材料上下游合作机”的重要成果之一,旨在强化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和稀土永磁材料等产业链间的协同发展。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汪德勇、中国稀土学会副秘书长张安文、中国电工技术学会永磁电机专委会秘书长、沈阳工业大学教授安忠良、中国大型发电机标准专委会委员、哈尔滨理工大学教授戈宝军、中国稀土学会固体材料与科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包头稀土研究院副总师刘国征、安泰科技磁材所副所长周磊、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崔淑梅、哈电集团新能源汽车电机研究所所长宫海龙、一汽集团新能源电机电驱动研究所主任文彦东、郭守仑、三环乐喜新材料有限公司技术部长刘武利等11位评审专家参会。《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用稀土永磁材料》团体标准项目负责人、哈尔滨理工大学**教授与来自精进电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理工大学、工业与信息化部原材料司稀土处、钢铁研究总院、有色金属技术经济研究院、上海大学等单位的11位标准编委参会。

《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用稀土永磁材料》团体标准评审会场

本次会议由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汪德勇主持,并邀请哈尔滨理工大学副校长兼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陈庆国、工业信息化部原材料司稀土处干部孙旭、黑龙江省工信厅装备处处长乔惠东、黑龙江省工信厅原材料处处长王宇致辞或参会。哈尔滨理工大学陈庆国副校长首先表达对与会专家的热烈欢迎,在介绍了哈尔滨理工大学的建校历史与学校概况后,又对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的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学院概况与实验室建设进行了介绍,希望与会专家学者能经常来哈尔滨理工大学指导工作。国家工信部原材料司稀土处干部孙旭表示,国家对于目前新能源汽车行业与稀土材料都很重视,希望通过搭建上下游合作机制、信息共享平台等举措更好地服务国家建设。黑龙江省工信厅原材料处处长王宇说,稀土永磁电机和稀土永磁材料对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实行新旧动能转换至关重要。他表示黑龙江的发展需要各位行业专家学者的支持,省工信厅原材料处愿为行业发展做好服务与支撑,助力东北复兴、龙江腾飞。

哈尔滨理工大学陈庆国副校长致欢迎辞

工业信息化部原材料司稀土处干部孙旭讲话

黑龙江省工信厅原材料处王宇处长讲话

会议推选安泰科技磁材所周磊所长和包头稀土研究院刘国征副总工为评审专家组组长。

按会议日程,《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用稀土永磁材料》团体标准总编制、哈尔滨理工大学**教授介绍团体标准编制说明,就该团标由来、立项目的、应用特性、与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果等做了汇报。他强调,该团标旨在规范驱动电机和稀土永磁体供应商之间的应用技术条件。精进电动电磁高级经理张亮亮逐一介绍了《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用稀土永磁材料》条款,评审专家边审核、边向在场编委提出质询,从各条款的专业性、适用性、可实施性等方面针对该团体标准送审稿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 团标编委与评审专家通过热烈讨论,最终达成了一致修改与补充意见。会议决定,由编委会尽快按评审专家意见修定后,提交由中国稀土行业协会和中国稀土工程学会联合设置的团标办公室按团标发布流程发布。

评审专家组组长、安泰科技磁材所副所长周磊


评审专家组组长、包头稀土研究院副总师刘国征


哈尔滨理工大学头雁教授、团标总编制**作标准编制说明报告

精进电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经理、团标副编制张亮亮介绍标准

团标评审专家与编制专家对标准内容进行评审讨论

为了进一步提高《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用稀土永磁材料》团体标准的水平,并为将来升级成国标做好准备,团标评审会还安排了《新能源永磁电机及稀土材料、永磁体行业可持续发展研讨会》。教育部汽车电子驱动控制和系统集成工程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黑龙江省头雁教**和大型电机电气与传热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戈宝军教授主持了研讨会。中国稀土标准委员会秘书长、有色金属技术经济研究院教授级高工高兰,中国电工技术学会永磁电机专委会秘书长、沈阳工业大学教授安忠良,钢铁研究总院教授董生智、中国稀土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安文作为会议的特邀演讲嘉宾,分别就稀土永磁材料的标准、工业电机应用、发展与应用选择、交通运输业应用等专题进行了演讲。来自本次团标评审会的行业专家以及哈尔滨理工大学、哈电集团、哈尔滨东安发动机、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吉林大学等教授、工程师、专家学者和部分研究生聆听了稀土永磁材料与电机应用行业专家的特邀报告。会议通过团标评审带动知识振兴东北。




国家工信部、黑龙江省工信厅和哈尔滨理工大学领导、标准评审专家与标准编委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