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电气学院“悦读”计划(一)

更新时间:2019-11-11 点击次数:503

 

何为初心?初心是孔子“居住不倦,行之以忠”的为政之道,是毛泽东“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

青山”的豪情壮志,是习近平“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的初始之心。对于初心的坚守极其重要,我们只有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在一代又一代人的接续奋斗中,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此,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团委在2019101718:30,组织电气198班和16班的同学们,以观看《朗读者》的形式进行了本次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悦读”计划。

《朗读者》是一款由央视推出的文化感情类节目,邀请各个领域具有影响力的嘉宾来到现场,以轻松的、聊家常式的方法分享自己的人生故事并倾情朗读已经被精心挑选过的美文。

悦读”计划现场

“悦读”计划现场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中指出:“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薛其坤出身山东农村,小时上学时,课桌是劈开的树,但他却有一个朴实的科学梦。

三年考研,只身赴日本烟台读博,从被樱井利夫蔑视到成为王牌,是什么支撑着他?是初心!他从没忘记自己小时候的那个梦,“求学艰难打不垮对科学的热爱”,这就是他的初心。

扎龙湿地守鹤人徐卓

第二位嘉宾徐卓的名字有些陌生,但那首《一个真实的故事》我想大家一定都听过。这是徐秀娟为保护丹顶鹤献出生命的故事,她的弟弟徐建峰也同样为保护丹顶鹤献出了生命,接力棒传到了徐建峰的女儿徐卓手中,她没有犹豫,毅然放弃保研机会,成为了扎龙湿地守鹤人。“我希望我活成我最开始期待的我自己心中的样子,不是活成别人期待我成什么样子”,三代人传承同一初心,徐卓终将带着初心愈走愈远。

中国篮协主席姚明

姚明笑着回忆有一年夏天,他听到了耳边传过的呼呼风声,球鞋在地板上的摩擦声,篮球进网筐刷网而过的声音,从此他爱上了篮球。他的初心是纠正自己过去的错误,正如他朗读的海明威的《真正的高贵》中:“优于别人,并不高贵,真正的高贵应该是优于过去的自己。”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

宗庆后的米糊粉和老菜仿佛使我们看到他们那一代人年轻时的生活穷苦,但是在他艰苦创业,历经磨难之后成为了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励精图治,艰苦奋斗,勇于开拓,自强不息”这就是他的企业精神,“虽说人家看不起自己,但是自己要看得起自己,到最后要人家看得起我们”,这则是支撑他六十多岁仍然出席七十多场诉讼的初心。

作家贾平凹

压轴嘉宾是陕西作家贾平凹,他讲着一口方言,轻松幽默地诉说着自己的故事。比如,在初稿的时候会在豪华笔记本上打草稿,还会挑个日子。他笑称自己刚开始写作的时候是一个流寇,直到回了老家才建立起自己的文学革命根据地——秦岭。

贾平凹说:“初心也是本心。”所谓本心,乃是立世之根本,是为人处世的行为准则。所谓初心,乃是最初的本意,是待人处事最初的想法,初心也是本心,为人与处事理应齐头并进。

贾平凹和他的朋友们的朗读,有陕西话,有参差不齐的普通话,也有董卿教科书般的朗读,但是在台湾民谣之父胡德夫的现场伴奏下,却也和谐共融。

民歌手胡德夫

我的心中流着一条河,岸田上有一群人,那是家乡的河流,我记得,永远地记得......”

伴随着胡德夫浑厚的嗓音,不知不觉,在欢笑中,在热泪盈眶中,在默默拭泪中,同学们完成了本次“悦读”计划,而本次计划的主题“初心”也潜移默化地植根在同学们的心中,也逐渐地领悟了初心对于未来不断前进的重要作用。

初心的形成也许很简单,但是它的完成却是一个很艰苦,而且很漫长的一个过程。如今,初心应该属于所有当代青年,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中对青年们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知行合一,做实干家。我们应该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埋头苦干的路上愈走愈远!

在本次活动的最后,16班的肖晴晴同学提出了自己的想法:“看完视频后我收获很多,这期节目也请来了很多嘉宾。像物理学家薛其坤,继承父辈的志愿只为守护丹顶鹤的徐卓,中国篮协会长姚明,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宋庆后,当代作家贾平凹。他们的演讲都围绕着一个主题——不忘初心。他们也依照着自己的初心不断的努力着。我从物理学家薛其坤的经历中了解到他是如何坚守着自己的初心;从即使家人为保护丹顶鹤而失去生命却依旧坚持的徐卓身上我看到了他的初心——活成自己心中的样子;从姚明身上我学到了要敢于做自己,牢记自己初心并时刻记住胜利和失败是等价的,在追求初心的过程中也要纠正自己的错误;从宋庆后在一个非常艰苦的环境下坚持干了多年,即使年过七十依旧热爱这份工作的实例中我也收益颇多。就像他的娃哈哈集团的口号:励精图治,艰苦奋斗,我们当代大学生也要有励精图治,艰苦奋斗的信念。从贾平凹的演讲中我也看到了他的初心——不忘自己的家乡,同时他的很多关于自己家乡的作品也反应了他的初心。最后看完这期视频后我的收获便是:我们不能忘记自己的初心,要明确自己的理想,为自己的理想不断努力。”

8班的易家洛同学则说:“刚入校园的我们确实很迷茫,感到未来有很大不确定性,但是我通过学习前辈们的初心,认识到大学期间我们要先静下心来,为我们以后的人生做基础。正如《大学》所言: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我们只有在自己前进的道路上不断求索,不断解决困惑,才能最后有所收获,即使前进的路上有很多质疑,我们也不应放弃自己的追求,因为其他人体会不到我们行走路上的风景。正如徐卓所言:要活出自己的样子,而不是其他人期待的样子。在前进的路上有许多困难,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在到达成功那一刻领悟到——之前那些所困扰我们的困难都是最令人怀念的回忆。正如薛其坤先生在前进的道路上并未因为困难而放弃,虽然心有不满,却依旧认真完成自己的任务,最终才能达到被科学的美丽所吸引的状态,完成从丑小鸭到白天鹅的转变,为祖国理论研究做出自己的贡献,但大多数人一生平凡,或许我们一生也是平凡的人,但真正高尚的人不在于高于别人而在于高于自己,不断追求,不断超越自己。做一个勇敢的追梦人,用汗水洒满成功之路,用拼搏的身影点亮未来,用不懈的坚持成就自己平凡却不平庸的一生。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事,最终在实现自己理想的路上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汪洋之海中不起眼却崭新的一滴水。最终让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一个勇敢的追梦人,追逐我们这一代的梦想,使命,担当。青春就是这样,要有梦想,有使命,有担当,有感悟,我们都是追梦人,一直追逐着平凡却不平庸的人生。”

8班的张博同学在完成了此次“悦读”计划后也有着自己的感悟:“我们今天看的《朗读者》的主题是初心,它就像一碗心灵鸡汤,它不仅能让我们的心灵变暖,也能让我们的心灵变得激潮澎湃。不忘初心是今天的主题,也是习近平主席对我们的呼吁。第一位是物理学家薛其坤,他首先认识到了自己身世的不足,但他能通过不断努力,不断求学一步步地克服困难,他为了争取时间,科研期间只能在厕所中休息片刻,这是现在的人们很难能做到的,这种精神是我们值得学习的。他将他的朗诵献给清华物理系的奠基人、培养了两弹一星功勋元老们的叶企孙先生等无数为中国物理奠基事业奉献的前辈们。不忘对他有帮助,有恩情的人,正是他不忘初心的体现。第二位嘉宾徐卓所在的扎龙自然保护区不仅是造物者的神奇,也是后辈人的守护,才有了自然的奇迹,大鸟的先后起飞,不断拉开距离,让我感受到了自然的神奇,同时也感受到了守鹤人在其位谋其职的不易以及他们内心之中的坚守。第三位是姚明,他在NBA球队中的球衣是11号,这是我们都知道的,这也是我们中国人在NBA中的骄傲,但是很少有人知道他最初的球衣是继承他父亲的15号,这也是一种精神的继承,也是今天的主题——初心。他说的一句话我牢记于心:人是在变化的,不要以自己为中心,要以社会和生活为中心。我觉得这也是他这么多年不断获得荣誉的动力。他提到:其实多次的伤痛,会在内心产生一种压力。我想我们无法直接地感知,但他在困难之时,仍一直坚持,为荣誉打拼,为国家打拼,是我需要学习的真正榜样。而企业家宗庆后、作家贾平凹则体现了他们对事业、对文学的坚守。初心是什么?初心就是一种对曾经的热爱的坚守,不管时代如何变迁,我们都应该坚持。一番谈话下来,我们仿佛能切身感受到他们的艰辛,我们无法设身处地地体会他们内心深处的辛酸,几经苦难,仍能坚持地面对它们,是不忘初心的使命。不忘初心,锲而不舍就是我们今天所要学习的精神。”(摄影:杨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