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用心育人 专业助赛——电气学院第十五届科技节赛前培训

更新时间:2019-11-11 点击次数:532

 

  为培养大学生动手实践能力、提高专业技能、强化创新创业意识,同时活跃校园学术气氛,促进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的蓬勃发展,我校开展了第十五届科技节。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为助力科技节的开展,对所有参赛选手进行了系统化的专业培训,侧重基础知识教学和动手实践能力的培养,并且在提升竞赛能力的同时,通过解决实际问题使同学更深入了解自己的专业,为日后深造或就业积累宝贵经验。

  科技节前期培训由电气学院ETILab负责,作为学生创新思维的孵化平台,ETILab为有兴趣研究实践技术的同学提供一个学习与交流的环境,增强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团队合作意识与竞赛意识。此外,ETILab每学期都会举办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活动,参与承办创新工程实践及校园科技节等各项活动。

本次赛前培训从九月二十号到十月二十号,为期三十天,培训参赛选手近300人,正式授课6次,在授课空余时间随时答疑辅导。本次赛前培训指导由陈才老师与汪思淳、胡农天、张春超等12名实验室成员担任,培训内容主要依托大学生基础学习与竞赛知识储备两方面开展,旨在帮助同学在解决课业问题的同时提升专业能力;培训模式以“教师指导+朋辈培训”为主,希望通过此次培训从学业统筹到竞赛指南再到职业规划,在各个方面帮助学生开启大学生活。

本次培训着重介绍了STC89C52单片机的基础原理和应用、C51程序基本结构、电路板焊接基础知识及常见扩展模块的原理与应用等内容,涉及单片机原理、嵌入式基础、编程实践、数电、模电等各个方面。

本次赛前培训,与往年相比,培训时间长、周期短、次数多,有助于第一次接触单片机的同学吸收和理解新知识,并在课下时间巩固强化旧知识;在培训内容上更加多样,包括单片机原理与应用、C51编程、常用电子元器件讲解等,且以实用性为主,通过焊接培训使同学们熟悉焊接操作。培训形式采用以“授课为主+自学为辅”的方式将理论与实操以案例的形式具象化,将培训真实落地,以培养同学们举一反三的思维方式与学习能力。这次赛前的系列培训,不只是为本次科技节竞赛做赛前指导,更是为了加强学生接受新知识能力与动手能力的一次专业性集中培训。

课堂是我们学习科学知识的主阵地,校园是我们放飞科技梦想的大舞台。通过赛前培训,在增强同学们实践能力的同时,也开拓了视野。希望同学们学会主动思考,懂得敢于突破、勇于创新的精神。期待竞赛中电气学子能在比赛中展现出自己优秀的作品! (理论创新实验室)

 

陈才老师在为同学们做竞赛培训

朋辈培训现场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