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电气学院钥匙工程第三季: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介绍会

更新时间:2019-09-23 点击次数:820

电气学院钥匙工程第三季: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介绍会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人生不能打无准备之仗。对初入大学校门的19级新生而言,认识专业、了解专业、热爱专业是四年专业学习的开始,也是为未来学习奋斗的四年夯基。201996日,电气学院召开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专业介绍会,会上邀请电机电器及其控制系谢颖老师、高电压技术系朱博老师、电气绝缘与电缆系高俊国老师、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系吴晓刚老师和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系颜景斌老师五位各系骨干名师,为19级新生进行各专业方向的介绍。本次讲座由2019级新生辅导员张晶老师主持,电气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李丽老师和19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全体新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现场气氛热烈

电机电器及其控制系谢颖教授:“细细品味,‘缘’来电机,还可以更美!”

首先与同学们见面的是电机电器及其控制系的谢颖教授,其主要研究方向为电磁及振动噪声计算、感应电机故障诊断及检测、新能源汽车用电机研究。她对同学们能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表示欢迎,并希望同学生们度过一个充实的专业介绍旅程。谢颖教授从学校的校史为基点,沿着历史发展的脉络讲述了电机专业的产生及发展过程,让学生知道了专业的“来处”;接着谢颖教授又对当下电机行业发展所涉及方面最前沿技术进行了介绍,让同学们知道了行业的未来发展的“去处”。

谢颖教授正在讲述行业的历史沿革

讲解过程中谢颖教授运用了大量图片与视频,从中国高铁到雅砻江水电站,让学生们在轻松的氛围中感受着电机的力量与美。“电机对人类生活的影响很大,让人类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类的生活中离不开电机电器。”谢颖教授说道。现场的同学们都专注的紧跟谢颖教授的节奏,生怕错过任何一个精彩的画面。谢颖教授将电机电器学科分成四个大的发展方向,八个学科研究方向,分门别类的进行详细讲解,并对电机电器及其控制专业目前的师资力量、主要课程,就业方向等方面进行了介绍,使学生能够对自己未来四年的学习有了更清晰的目标与方向。

高电压技术朱博副教授:“Wish everyone a wonderful start!”

第二位与同学们见面的是我院高电压技术的朱博老师。高电压技术是生活中不常接触的领域,19级新生充满了好奇与渴望朱博老师放慢了讲述速度并运用了大量的图片展现了具象的高电压技术。朱博老师将同学们生活中不常接触到的高电压技术讲的生动具体,赢得了在场新生的阵阵掌声。

朱博老师为学生们讲述生活中的高电压

朱博老师从高电压技术专业概况讲起,先后介绍了工程领域的高电压问题、高电压实验等知识,并详细讲述目前电气学院关于高电压技术专业的课程设置、研究现状、师资力量、专业培养方向与就业去向。除了强大的专业师资,朱博老师还展示了电气学院实验平台与生产实习环境的照片,让新生提前感受了学习高电压的乐趣。在就业问题上,朱博老师表示,“我们的学生进入高薪企业的比重很大,很多名企、央企都需要高压方面的人才,建议同学们要加强自己的动手实践能力,为自己未来的研究生活奠定扎实的基础。”

Wish everyone a wonderful start!,朱博老师希望同学们把握住青春时光,好好学习专业课,未来成为优秀的技术型人才。

电气绝缘与电缆系高俊国教授:“学会学习,明确方向”

第三位主讲人是电气绝缘与电缆系的高俊国教授,其主要从事高压绝缘介电强度及

影响机理、电缆阻燃特性、电缆绝缘状态监测与评价的研究。 高俊国教授从人类文明的开端与发展史开讲,逐步推进到电缆系统的现状与未来。

高俊国教授为新生介绍电缆系发展情况

人类进化史是知识的积累、传播和利用的结果。就像我们今天在这做的讲座,就是向你们传播知识,去明确自己的方向”,高俊国教授的言语中透着对学子的爱护和关怀。他表示,“我们生活在电气化、数字化、信息化为主要标志的时代,电气与电子工程所涉及科学和工程技术为当今社会发展的基础,是不可或缺的。电缆之于现代化生活就像血管或神经之于我们的身体一样重要。”随后,他讲述了电缆系的历史及专业背景,并对专业课程,研究项目、研究成果进行了介绍。在学生最关心的就业去向问题上,他说:“电缆方向人才需求量较大,就业前景广阔。自主创业,考研深造,出国留学都是不错的选择。”

最后,高俊国教授介绍了一些杰出校友,叮嘱同学们要学会学习,明确方向,以优秀校友为榜样,争取成为理工电气人的骄傲。

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系吴晓刚教授:“立志做一个卓越的电气人”

第四位主讲人是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系的吴晓刚教授。吴晓刚教授博士毕业之后一直从事电力电子行业的研究。作为土生土长的哈理工电气学子,看着又一批新生入学,吴晓刚教授深有感触,他感叹,“二十年前的我也像你们一样,怀揣梦想走进大学校园,二十年过去了,我见证了电气学院的发展!”说到此,同学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吴晓刚教授向新生介绍专业方向

选择理想专业的目的是什么?完成该专业本科阶段学习之后能干什么?” 吴晓刚教授先是抛出了两个引人深思的问题,他希望同学们通过思考能对自己的未来进行规划。吴晓刚教授把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专业总结为:电力电子是应用电力电子器件对电能进行控制和变换的技术,是一个应用型基础学科,也是综合了很多学科而迅速发展起来的交叉学科。吴晓刚教授通过详细介绍了电力电子专业的研究方向和在生活中的应用,使同学们大致了解了学习该专业的研究领域和研发项目。吴晓刚教授还介绍了学院该专业的师资力量和教学成果,一张张面孔书写电力电子专业的实力,一张张证书见证电气学院的辉煌和荣誉。

在讲座尾声,吴晓刚教授嘱咐同学们,“要立志做一个卓越的电气人,仰望星空的同时不忘脚踏实地,学习上要三位一体,多学科交叉学习,培养国际视野和广阔眼光,做自立、自信、自制、自强的大学生。”

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系颜景斌教授:“努力收获,永远感谢恩师”

第五位与同学们见面的是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系的颜景斌教授。讲座一开始颜景斌教授先表示了对前辈们的感谢,“我们真的应该感谢那些老先生,他们的条件不好,没有先进的设备,在艰苦的条件下开创出我们的学院,我们要永远感谢恩师。”话语虽短,却也让新生们感受到了前辈们的艰苦奋斗与坚持不懈,这或许就是电气人的精神。

颜景斌教授向新生介绍专业方向

颜景斌教授从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的学科归属开始,详细阐述了学科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电能的产生、变换、输送、储存的理论与技术。颜景斌教授还通过列举实验室和工作环境的照片,向新生们介绍了电力系统分析运行与控制、电力系统能源发电控制技术、电能质量分析与控制技术、电气设备动态监测与故障诊断技术、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配电网自动化技术等在应用方面的事实。内容之详细,言语之生动,深入浅出,层层递进,现场互动频繁,掌声不断。

讲座的末尾,颜教授说:“欢迎各位同学来到哈尔滨理工大学,也希望各位同学能在将来的学习生活中收获满满。”

五位老师齐上阵 答疑解惑为新生

短暂休息之后,五位教授一起走上讲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同学们很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纷纷举手发言、提问。面对各专业方面的各种问题,各位老师都耐心地解答,同学们思维也很活跃,问题涉及行业发展动向、行业瓶颈期、专业学习方法等各个方面,一番问答互动下来,同学们收获颇丰。

五位老师同台为同学们解答问题

学生现场提问

各位老师同学生代表合影留念

在讲座活动的最后,五位新生代表上台,为教授们献花。并代表全体19级新生,对老师们表达了最真挚的感谢 ,“感谢老师们的答疑解惑,让我们看到了未来的方向,我们深感荣幸,祝老师们生活美满、事业顺利。”(摄影:叶懿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