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智青春 创未来——第十三届“三菱电机杯”全国大学生电气与自动化大赛在我校完美落幕

更新时间:2019-08-02 点击次数:491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我国各领军行业在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的道路上高速发展,前沿科技的研发和应用对当代工程科技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青年常为新,青年也最能为新”,为了更好地培育出顺应智能时代需求的“新工科”人才,提高当代大学生创新能力和敢学、敢拼、敢攻坚克难的韧劲,2019731日在我校举办了第十三届“三菱电机杯”全国大学生电气与自动化大赛。

大赛合影图

大赛自2007年开始,已成功举办十二届,影响力不断扩大,旨在为高校师生提供应用实践的展示、交流和提升的平台。本次大赛以“智青春·创未来——走进智能+”为主题,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电气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自动化学会共同主办;由三菱电机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哈尔滨理工大学承办;由电力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产学合作教席、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气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协办。大赛自410日报名开始以来,历时三个多月的审核,最终有53所院校77支参赛队伍入围决赛。

专家齐聚 盛会开幕

731日上午815分,大赛在哈尔滨理工大学体育馆隆重开幕,24位来自全国各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和全体参赛师生参与了此次开幕式。首先,我校赵琳校长感谢大赛组委会对我校的信任和认可,他认为大赛激发了学生创新创业热情,也加强了校企交流,同时也推动了学校实践教学改革和创新实践教学体系的建设。三菱电机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总裁王坚希望在智造强国和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搭建一个师生互促、校校交流、校企联合的平台,推进制造业与信息技术的结合以适应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最后,教育部高等学校电气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胡敏强强调高水平的竞赛活动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推动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平台,是助推我国本科教育振兴和健全协同育人机制的重要手段,通过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引领带动高校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的全面提升。

探物穷理 赛场逐梦

大赛现场忙碌的参赛队伍

731日起,为期两天的大赛主要由设备演示与答辩两个环节构成。在大赛现场有来自浙江大学、重庆大学、天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等53所高校的77支代表队,大赛作品涉及智慧农业、人工智能服务业、智能工业等众多行业。为响应我国智能化发展的要求,本届大赛参赛作品以科技、智能、创新为设计理念,涉及人工智能领域,应用智能控制技术的参赛作品在大赛中不断涌现,如智能电网与能源互联等领先技术也在参赛作品中有所应用。

参赛队伍为评委现场演示

现场演示是将所设想的内容由实物呈现,通过向专家评委们演示讲解操作过程和创作思路,来展示作品的实用性。大赛作品的概念构思、系统设计、制作组装均是由参赛选手组队完成,历时数月的赛事准备给学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合作环境和交流平台。面对思维局限他们各抒己见,面对技术困境他们共同攻克,面对意见分歧他们沟通解决,可以面红耳赤辩真理,也可沟通合作解难题。在大赛中团队协作的精神让选手们收获了友情,业界专家的现场指导为学生们开拓了视野,面对劲敌他们可以并肩作战,面对对手也可泰然交流。在本次大赛中各参赛队伍所表现出的团队合作精神与创新创造思想正是我国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

答辩现场

答辩环节主要由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天津百利机械装备集团等高校、科研院及科技企业的16为专家和学者对参赛同学进行考察。答辩时间共十五分钟,其中5分钟是学生陈述,10分钟答辩交流,这为参赛学生提供了近距离接触行业大咖和行业最前沿动态的机会。“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大赛给学生提供了一个知识获取和知识落地的平台,既接触了最先进的技术又锻炼了实际应用能力,为学生未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智造创新 永不落幕

81日晚6点半,大赛在一号楼报告厅完美闭幕。经过两天的激烈比拼,评委在综合了“基础测试”、“系统设计与调试”和“文明参赛”三部分成绩后,最终产生了一、二、三等奖、最佳人气奖和企业特别奖。

哈尔滨理工大学副校长陈庆国教授致辞

在颁奖典礼上哈尔滨理工大学副校长陈庆国教授首先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并祝贺取得优异成绩的参赛队伍,他表示本次大赛让哈理工的校园充满了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这既是53所高校学生的素质和能力的体现,也是大赛促进校际合作和校企沟通的体现。

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 候增广教授致辞

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候增广教授首先对所有获奖的参赛队伍表示祝贺,并嘱咐他们做学问要戒骄戒躁,要有胜不骄败不馁的心态,他表示校园虽小但社会很大,大赛场地虽小但电气事业很大,大赛为学生打开了一个窗口,让他们看到了知识的博与事业的大。

高等学校电气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戈宝军教授对大赛进行点评

高等学校电气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戈宝军教授对大赛进行点评,他总结了本次大赛的几个特点:首先是参赛选手们具有高素质、高兴致、深功夫、强创新的特点;其次是传统文化与智能应用的有机结合,智能水平更高;再次是人工智能的应用有亮点,作品与互联网、物联网、自动化技术集成与手机APP应用的增多;最后是产品设计更接地气,市场潜力大且具有问题意识重环保。他表示,作为大赛专家,从第五届到现在的十三届,他看到大赛成长,特别的是今年迎来了第一支国际队伍,这正是大赛影响力不断壮大的最好证明。他还亲切的嘱咐参赛队员要善总结、常复盘、思全面、抓重点、重传承。最后,他对承办单位三菱电机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和哈尔滨理工大学表示感谢,是他们的付出保障了大赛的成功,同时也感谢所有的专家和参赛师生,是他们的积极参与助推了大赛的蓬勃发展并预祝大赛越办越好。

一等奖获奖团队代表与颁奖嘉宾合影

二等奖获奖团队代表与颁奖嘉宾合影

三等奖获奖团队代表与颁奖嘉宾合影

企业特别奖获奖团队与颁奖嘉宾合影

最佳人气奖获奖团队与颁奖嘉宾合影


闭幕会上气氛特别愉悦,既有获奖的喜悦也有分享的快乐。全体师生跟随视频回顾了赛场上的精彩瞬间和创作成果。我校参赛代表队在大赛中收获两个一等奖,这成功的背后是我校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理论电工创新实验室多年来的积累与坚持。

三位同学向全场师生介绍作品分享经

本届大赛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各部门的全力配合下圆满落幕。虽然大赛已结束,但创新创业的步伐不会停歇。它是新的开始,在智能+的时代,唯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新时代大学生以奋斗做底色,以创新做画笔,定会描绘出最美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