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哈理工举办第十三届“三菱电机杯”全国电气与自动化大赛

更新时间:2019-07-31 点击次数:444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进一步激发高校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展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平台,730-81日,第十三届“三菱电机杯”全国大学生电气与自动化大赛暨电气自动化创新设计大赛在哈尔滨理工大学体育馆举行。本届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电气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三菱电机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和哈尔滨理工大学承办,以“智青春·创未来 走进智能+”为主题。

731日上午815分,大赛开幕式在哈尔滨理工大学体育馆隆重举行。教育部高等学校电气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江苏省委委员、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胡敏强,哈尔滨理工大学校长赵琳,三菱电机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总裁王坚先生,三菱电机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东北区总监杨杰先生,教育部高等学校电气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电气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哈尔滨理工大学戈宝军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电气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南通大学副校长顾菊平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电气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东南大学吴在军教授,以及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的24位专家学者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哈尔滨理工大学副校长陈庆国主持。

 赵琳校长首先致欢迎辞。他感谢大赛组委会对学校的信任,能够连续两次举办该项赛事是对哈尔滨理工大学的充分信任和高度认可。他表示,本届大赛是面向全国高校大学生的科技创新盛会,是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重要赛事之一,自2007年创办以来,为中国高校自动化和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具有广泛的影响力。他简要介绍了哈尔滨理工大学办学历史、文化底蕴和传承、学科专业特色等情况,高度评价了老校长王大珩院士的办学思想和教育教学理念。学校承办本次大赛,必将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形成主动锤炼综合实践能力、自觉增强团队合作精神的浓厚氛围,学校将以本次大赛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基础知识教育与综合能力培养相结合,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教育相结合,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最后,他期待参赛同学们用热情点燃科技创新的圣火,用智慧创造未来生活,预祝同学们取得优异成绩,同时预祝本届大赛圆满成功。

 三菱电机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总裁王坚先生致辞指出,大赛自创办以来,规模逐渐扩大,水平逐渐提高,为参赛师生提供了学习交流的平台和全面展示的舞台,期待参赛师生通过本届大赛深入学习交流,取得优异成绩。他指出,本届大赛的主题是为了契合“中国制造2025”战略和“万众创新”理念,同时表示,三菱电机将在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的技术与产品研发领域做出新突破。

 教育部高等学校电气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胡敏强致辞并宣布大赛开始。胡敏强教授强调,高水平的竞赛活动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推动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平台,本届大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实施“六个卓越一拔尖”计划2.0,在全国具有重要的影响力。他表示,大赛组委会将继续秉承公开、公平、公正的竞赛原则,通过大赛的形式不断推进本科教育教学的发展,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办出特色,办出实效,助推我国全面振兴本科教育。

 本届大赛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戴汝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优贤担任大赛评委会顾问,由胡敏强教授担任大赛评委会主任。大赛评委会由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北大学、重庆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南通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天津百利机械装备集团、南京中电熊猫平板西安市科技有限公司等高校、科研院所以及科技企业的16位专家和学者。

 大赛开始后,来自53所高校的77支参赛队伍迅速按照赛前说明会的指示进入到指定区域进行了“基础测试答题(A\B卷)”环节的测试,并对自己组的设备进行了前期调试、演示和答辩。

 大赛开幕式

 哈尔滨理工大学校长赵琳致辞

 教育部高等学校电气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江苏省委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胡敏强致辞

 三菱电机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总裁王坚先生致辞

 哈尔滨理工大学副校长陈庆国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大赛现场

 大赛精彩瞬间(一)


 大赛精彩瞬间(二)

哈尔滨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陶大军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