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电气学院教师参加第六届(2019年)全国高校电气类专业教学改革研讨会

更新时间:2019-06-17 点击次数:854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全国高等学校电气类专业建设和教学质量提升,提高人才培养质量,5月29日至31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电气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昆明理工大学电力工程学院承办,南京师范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南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协办的第六届(2019年)全国高校电气类专业教学改革研讨会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全国100余所高校的600余名教师和出版社、知名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哈尔滨理工大学电气学院戈宝军、陶大军、边旭、韩柏、韩永森、夏云彦、刘杰、刘金凤、宋伟、赵鹏舒、李隆等11位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大会围绕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新要求,一流专业建设、质量文化建设、“新工科”建设、工程教育认证、协同育人机制、立德树人新要求、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提升、学生学习兴趣能力提升、创新创业与专业教育融合等相关主题开展研讨与交流。

昆明理工大学副校长束洪春教授作为题为“昆明理工大学本科教育2.0报告”,系统介绍了昆明理工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布局谋划、以及取得的进展和成绩。

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杨秋波副处长以“掀起‘质量革命’,建设‘质量革命’—打好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战”为题,对当前国家在本科人才培养方面开展的工作及近期工作部署进行了说明。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副秘书长王志华以“从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管窥本科工程教育改革”为题对当前工程教育认证的现状及相关思考进行了介绍。

湖南大学罗安院士以“多梯多维度培养创新型大国工匠教育方法与实践”对人才培养好的做法进行了经验分享

教育部高等学校电气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胡敏强教授对“新一届教指委工作计划”进行了说明。

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刘进军教授、山东大学张恒旭教授、东南大学吴在军教授等分别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核心课程体系建设、新工科建设等方面分享了各自学校的优秀成果。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我院戈宝军教授担任了大会主持。

大会根据接收论文的主要内容分别从创新能力人才培养、课程建设、新工科及教改、教学模式改革、实验实践教学、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慕课、卓越工程师、教学方法探索等8个专题进行了分组交流报告研讨。

电气学院肖芳、陶大军、林鹏、韩继超老师投稿的论文《“电气工程创新实践课”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韩永森、夏云彦、程嵩老师的论文《基于微课题的“电力系统过电压”课程改革与实践》,李隆、吕艳玲、白红哲、付敏、王晨光老师的论文《多教师协同育人教学模式在“新能源发电与控制技术”课程中的探索》,高俊国、郭宁、胡海涛、刘艳丽、郭文敏、张晓虹老师的论文《中国制造2025背景下电气工程专业“双创”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在分组交流报告会上进行了交流。经教指委专家组讨论,《“电气工程创新实践课”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和《多教师协同育人教学模式在“新能源发电与控制技术”课程中的探索》两篇论文被评优秀论文,并推荐致《昆明理工大学学报》发表。

陶大军副院长担任了第四分组讨论会场主持。学院参会教师积极同与会专家、教师就关心的议题进行了讨论,了解当前专业建设的新内涵、课程资源建设、教学新方法、新模式,以及教学改革的新方向。

全国高校电气类专业教学改革研讨会是国内电气类专业教学改革与发展最重要的会议,至今已成功举办了6届。通过参加本次会议,一方面加强了我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与全国各高校之间的交流和学习;另一方面也促进了专业教师深入了解国内电气类专业在“新工科”建设、“金课”建设、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双万计划”专业建设、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新的动态、改革和发展情况,为进一步推进我院电气工程一流学科建设、双一流专业建设,打造一流本科教育,提升教育教学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学院参会教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