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电气学院“钥匙工程”第二季:高电压技术发展现状及前沿趋势

更新时间:2019-05-08 点击次数:1484

以引领电气新生代感受专业魅力、感悟专业精神、坚定专业信仰、铭记专业使命、立志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专业为宗旨的“钥匙工程”第二季迎来了第十七场讲座。2019年4月20日18:00,电气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刘骥教授在一号楼0220报告厅,以“高电压技术发展现状及前沿趋势”为主题,为电气学院全体18级学生进行专题讲座。

 

刘骥教授为同学们作专题讲座

首先,刘骥教授为同学们梳理了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的研究对象与发展历史。介绍了交大“西迁精神”代表、我国电介质理论的开创者——陈季丹教授等前辈的感人事迹,讲述了我国高电压事业的艰苦奋斗历程。通过丰富详实的图片介绍了以特斯拉、麦克斯韦为代表的先驱者为电气工程学科的发展所作出的贡献,他们卓绝的发明创造在今天仍有着深远的影响。

刘骥教授以雷电为例,阐述了高电压的产生与运用,以静电为引,详细解释了高电压与绝缘技术的主要研究内容。列举了防止油罐车、加油机静电放电事故等生活中的实例,生动地说明了静电电荷的累积与释放现象,使同学们对高电压现象有了形象的直观认识。

随后,刘骥教授从绝缘材料及其发展、电气设备的绝缘、液体和固体介质的绝缘强度、电气设备绝缘试验等四个方面,配合大量实例与图片,为同学们讲解了高电压与绝缘技术在工业生产中的广泛应用与重要地位。同时,刘骥教授要求同学们在学习和工作中提高安全意识,强调了高电压技术的不当利用可能产生的灾难性后果。随着电气工程专业研究领域的延展和扩展,高电压技术也随之焕发出新的活力,全球能源互联网、特高压电网等诸多新兴技术、“国之重器”不断涌入人们的视野,并在各个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等离子体技术、脉冲功率技术、激光诱导放电技术、液电效应及其应用等许多原先只停留在设想阶段的理论都一步步走入了现实,体现了高电压技术蓬勃旺盛的生命活力,通过详尽的专业讲解使同学们对高电压技术有了系统的理性理解。

最后,刘骥教授介绍了高电压技术的发展对人才提出的新要求,鼓励同学们勇于面对挑战,奋发图强,自信有为。只要有刻苦努力,争创第一的精神,在未来一定能抓住机遇,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讲座现场

本次钥匙工程讲座相信每一位到场同学对高电压技术的发展历程和前景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形成了对该专业方向的初步认识。祝愿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实践中找到与自身兴趣相匹配的发展方向,为我国电气设备与电力装备制造和运行领域的发展贡献力量

听完讲座后同学们纷纷发表感想。电气18-7班李兴月说,刘骥老师的精彩讲座使我受益匪浅,我更加清晰地了解了高电压技术学科的发展历程,对该学科的研究内容有了较为系统的认识,对我今后的学习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我将以饱满的热情和坚定的自信去迎接未来的挑战,不断提升自己。

电气18-2班吕增龙同学说,通过刘骥老师的讲座我了解了高电压技术专业的发展动态和最新科技理论,收获很大,为今后的学习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老师鼓励我们做“有问题就要善于思考的年青人”,这句话对我产生了很大触动,也让我对未来的学习生活有了新的期盼。

电气18-15班吴永康同学说,刘骥老师用丰富生动的事例为我们详细介绍了高电压技术的发展情况,使我对这一研究领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让我对未来有了一点期许。作为一个当代大学生,我要把握好当下,脚踏实地,学习好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中国电气设备制造业的发展出一份力!

(摄影:曹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