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电气学院“钥匙工程”第二季: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的发展与应用

更新时间:2019-04-29 点击次数:607

以引领电气新生代感受专业魅力、感悟专业精神、坚定专业信仰、铭记专业使命、立志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专业为宗旨的“钥匙工程”第二季迎来了第十六场讲座。2019年3月3118:00,电气学院省级领军人才梯队后备带头人、硕士生导师周美兰教授在一号楼0220报告厅,以“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的发展与应用”为主题,为电气学院全体18级学生做专题讲座。

 

周美兰教授为同学们做专题讲座

周美兰教授介绍了电气工程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对比了我校与国内其它高校电气工程专业的次级专业分布,阐述了每所大学次级专业的区别,指出发展一个学科需要长期的历史积淀和深厚的专业素养。

周美兰教授重点介绍了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专业。阐述了电力电子技术的发展历程,介绍了该技术在磁悬浮、电能储存、大型电容等领域的应用,指出电力电子技术是一种主要以弱电为基础,多学科知识综合应用的技术,并半波整流电路和电磁干扰实验为例,加深了同学们对这一研究方向的直观认识。在电力传动方面,周美兰教授讲解了直流电机传动和交流电机传动的特点,以及该技术在磁悬浮列车,风力发电等领域的应用情况。  

最后,周美兰教授就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专业的地位、取得的成就、实验室建设、就业方向、校友们的就业情况等几个方面为同学们进行了讲解,为讲座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讲座现场

周美兰教授的讲座解开了同学们心中的疑惑,为同学们考研、择业提供了清晰的指导。相信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会对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专业有一个更加全面的认识。世界在发展,电气工程也在发展,愿同学们选择自己理想的专业方向,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披荆斩棘,为电气工程学科和行业的发展闯出一片新的天地。

听完讲座后同学们纷纷发表感想。电气18-5班郭欢欢同学说,很感谢周美兰老师,是她告诉我电气的内涵,告诉我努力的未来会怎样,告诉我现在需要做的就是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我的未来在哪里?在理工,在电气。只要敢于去想,敢于追求,必将会迎来一个灿烂的未来!

电气18-7班曹婧同学说,周美兰老师的讲座令我更加全面地了解了电力电子与电动传动的发展与应用。在这次讲座中我对直流交流和特殊电机传动有了更多地了解,对于生活中电动车、飞机的储能甚至卫星的姿态控制、航母电磁弹射器都有了新的认知,使我对未来的专业学习充满了期待,十分感谢老师的讲解!

电气18-16班陈禹桐同学说通过周美兰老师的细致讲解,我了解了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方向学习的基本内容和未来的就业方向,为我们之后的专业选择提供了指导。我会更深入思考自己适合学习哪一个方向,将个人理想与社会需要结合起来,脚踏实地稳步前行

(摄影:曹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