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天地

电气学院“钥匙工程”第二季:心存高远,情系电气,潜心学习,面向未来

更新时间:2019-04-29 点击次数:490

以引领电气新生代感受专业魅力、感悟专业精神、坚定专业信仰、铭记专业使命、立志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专业为宗旨的“钥匙工程”第二季迎来了第十五场讲座。2019年3月3018:00,哈尔滨理工大学电介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主任、博士生导师赵洪教授在一号楼0220报告厅,以“心存高远,情系电气,潜心学习,面向未来”为主题,为电气学院全体18级学生做专题讲座。

 

赵洪教授为同学们作专题讲座

赵洪教授从电线电缆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电线电缆工业现状、电线电缆技术进步、我校电缆技术学习平台与水平等四个方面介绍了电缆工业技术与发展趋势。

电线电缆工业是重要的配套工业,是国民经济的血管与神经。赵洪教授用一个生动的比喻形象地说明了电线电缆工业的重要地位,不论是我国现行的新四化建设,还是新能源建设,无线网络建设,都对电线电缆有巨大的需求。我国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美国“Grid 2030”计划、欧洲建设“Super grid”都对传统的电线电缆工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对工业技术发起了新的挑战。而新能源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电动车技术等新型产业对电线电缆工业更是有着相当的依赖。

电线电缆工业的现状无疑是可观的,前景更是光明的。电缆的五大产品种类有裸电线、电气装备用电线电缆、电力电缆、通用光缆、绕组线,用于输电、配电、发电、控制等各个领域。自2002年起,我国已取代美国成为全球绝缘铜电缆产量最大的制造国,行业规模持续扩张,行业区域遍布华东、华中、华北、西北、西南、东北地区,其中华东地区总资产占比达到62.5%。广阔的行业区域注定了我国电线电缆工业的巨大潜能,行业各项指标连年上涨,工业化和城市化对电线电缆的需求为行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驱动力

经过数十年的发展,电线电缆技术取得了显著的进步,但是电缆工业也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压力,需要尽快转变产能过剩,同质化竞争问题,走创新驱动的健康发展轨道。上世纪50年代末,美国人发明交联聚乙烯绝缘电缆制造技术,上世纪80年代,交联聚乙烯绝缘电缆电压等级直逼500kV,2014年,中国企业成功突破技术瓶颈,实现了500kV交联聚乙烯绝缘电缆国产化。2015年我国企业为俄罗斯大陆与克里米亚之间的刻赤海峡制造并敷设了四个回路220kV高压海缆,为克里米亚解决了供电的燃眉之急,高端制造能力震动俄罗斯朝野,今年中国企业自主制造的单根长度18公里的两个回路500kV海底高压电缆正在宁波和舟山群岛之间敷设,这将是世界上最大单根无接头500kV高压电缆线路。随着工业的发展,不同领域对电缆提出越来越高的需求,海底高压交直流电缆、碳钎维复合芯架空线、汽车线束及交通用线缆、通信和数据传输光电缆等产品将会是未来的热点。

 

                         讲座现场

最后,赵洪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我校电缆技术的学习平台与水平。我校电气工程学科在第四次学科评估中被评为B级学科,高电压与绝缘技术二级学科评为国家重点学科,电气绝缘与电缆方向在行业中有着“黄埔军校”的美誉。2018年工程电介质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通过教育部评估。电缆工业很多高端基础研究和工程项目开发都有我校教师的积极参与。赵洪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实验室定位、资金投入与平台建设、人才培育、发展态势等,提升了同学们对于学校和专业的自豪感,激发了学习热情,增强了立足专业服务国家发展建设的信心。

讲座结束后,赵洪教授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并给予同学们真挚的祝愿和期待,希望同学们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有收获、健康成长、放飞理想

听完讲座后同学们纷纷发表感想。电气18-6班朱浩同学说,赵洪教授经过多年的艰苦探究,积累了丰富的一线科研经验,他的讲座深入浅出,生动形象,使我对电气绝缘与电缆专业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未来的发展有了更明确的目标,帮助我更好的实现自己的理想。

电气18-14叶懿德同学说,赵洪教授的讲座思路清晰、风趣幽默、热情洋溢。赵洪教授在讲座中激励我们年轻一代发奋学习,在自己未来从事的领域内做一个会发光的人才,对自己和社会负起责任。眼下是大一的下半学期,我们已经站在选择专业的路口,赵洪教授的讲座让我更深入的了解电气绝缘与电缆专业,更加坚定了最初的理想。我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向着目标奋斗。

电气18-16王悦齐同学说,听了赵洪教授的讲座,我对电气绝缘与电缆专业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我知道了电线电缆在工业领域的重要性,国民经济如同鱼无法离开水一般无法离开电线电缆工业。同时本次讲座引发我思考,让我有了自己的小目标,为国家的工业发展和技术进步作出自己的贡献。加油!

(摄影:陈禹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