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贵溪市政企代表团与哈尔滨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就高端线缆线束产业研究院展开洽谈

更新时间:2019-04-03 点击次数:796


为深入推进我校“政产学研”合作、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一步落实2018年1016日我校与江西省贵溪市共建高端线缆线束产业研究院协议内容。2019年326日,贵溪市政企代表团莅临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就高端线缆线束产业研究院的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洽谈。参加洽谈会的贵溪市委市政府领导和企业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赵勇凯、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黄建军、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吕剑林、科技局局长黄晓霞、科技局副局长刘小华、鹰潭中臻铜业公司董事长胡超云、中振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洪亮。哈尔滨理工大学科技处处长吴明阳、电气学院院长陈庆国、科技处副处长相征、电气学院副院长吕艳玲、科技处王永鑫、电气学院教师王伟、电气学院电缆教研室主任高俊国、新能源与材料系书记韩柏出席座谈会。会议由电气学院院长陈庆国主持。

吴明阳处长对贵溪市政企代表团赵部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同时感谢贵溪市政府和企业为我校提供良好的“产学研”转换平台、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基地。吴处长也强调会秉承去年8月10日我校与江西省鹰潭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内容,拓宽合作渠道,力争在多方位多层次上进行合作,并预祝赵部长一行在哈尔滨理工大学收获满满。

黄建军书记介绍了贵溪市近年发展情况。贵溪素有“铜都”之称,近40年一直发展铜业,依托江铜集团。但将来铜产业向哪个方向发展,怎么更好更快的发展?特别的如何发展电缆,发展哪类电缆?希望借助“电线电缆黄埔军校”的行业影响,发挥“高端线缆线束产业研究院”的作用,探索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

电气学院院长陈庆国介绍了学院的整体及科研情况,介绍了学院的电介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工程电介质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大型电机电气与传热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汽车电子驱动及系统集成教育部研发中心、“黑龙江省先进电气装备制造与智能运行”2011协同创新等科研平台和“高电压技术”、“电气绝缘与电缆”、“电机电器及其控制”、“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六个系的主流研究方向。近70年,学院一直秉承培养专业人才和服务装备制造业的理念,发挥自身优势,实现企业产品结构、附加值等向更高层次发展。

与会人员还就企业的技术需求、人才招聘、项目合作等深入的交换了意见。通过本次深入交流,双方达成“产学研”合作共识,将发挥线缆线束产业研究院的作用。

座谈会后参观了电气学院国家教学示范中心、高压大厅和电介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双方举行洽谈

吴明阳处长致欢迎词

陈庆国院长介绍学院情况

赵勇凯部长介绍相关情况

参观教学示范中心

参观电介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