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电气学院“钥匙工程”第二季:李丽副书记为2018级新生打开专业之门

更新时间:2018-09-18 点击次数:627

电气学院“钥匙工程”第二季:李丽副书记为2018级新生打开专业之门

以引领电气新生代感受专业魅力、感悟专业精神、坚定专业信仰、铭记专业使命、立志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专业为宗旨的“钥匙工程”第二季迎来了第五位主讲嘉宾。2018951040,电气学院李丽副书记在一号楼0220报告厅,为电气学院全体18级新生做专题讲座。

李丽副书记为电气学院2018级新生做讲座

李丽副书记在讲座中指出,从今天开始,同学们要为自己的选择,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她通过发生在电气学院的正反两方面案例让同学们深刻的意识到,人生当中每一个决策都决定着自己未来的生活,而时间与机遇是不等人的,所以当机遇到来之前就要做好准备才能够抓住机遇。

李丽副书记强调,同学们要有内在动力并形成自己的外在约束力。她提到,电气学院的领导、老师们都是同学们的榜样,正是他们内在的动力、内在的使命感促使他们废寝忘食、持之以恒的为电气学院的发展、电气学科的未来而拼命奋斗。雷清泉院士取得杰出的成绩是源于雷院士对于电气领域的热爱和投入,即雷院士内在的动力。拥有了内在的动力,才能活成自己想活成的样子。李丽副书记还提到,缺乏外在约束是学习中出现严重问题的另一大主因,所以在大学生活中要管得住自己,形成自己外在的约束。

李丽副书记提到,学院是一直在发展建设的,在这个过程当中一定会存在不足的地方,但是老师们一直都在全身心地为学院的发展而努力,所以也希望同学们在遇到问题时要选择相信学院。她通过举例电气学院在过去几年里所取得的骄人成绩来告诉同学们要有专业的自豪感、归属感,有合理的诉求、想法都要第一时间和学院沟通,学院会全力帮助同学们解决问题。

讲座现场

李丽副书记指出,工科院校的学生由于功课压力大等原因,发生抑郁症的可能性相对较高,所以她期待同学们要关爱自己和身边的同学们,要时刻关注自己及身边同学们的心理健康,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和学院沟通,避免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李丽副书记的讲座生动而形象,幽默又不失深刻,讲座中李丽副书记流露出的对电气学院同学们的关怀,对电气学院老师领导们的钦佩,对电气学院的热爱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在座的每一位新生。最后,讲座在同学们意犹未尽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发表感想。电气18-9班范升帅同学说,李丽老师着重强调了学习的重要性,来到了大学并不意味着脱离束缚,远走高飞,不用学习,我们应该更加努力的锤炼自己的本领,将知识融入到身体本能中,这样在面对未来人生的分岔口时才能从容选择,沉着冷静地面对艰难险阻。听了李丽老师的讲座我感觉光阴不应虚度,人生应更加精彩!

电气18-9班任泽政同学说,今天在0220报告厅听了李丽老师的讲座,使我受益匪浅。李丽老师教导我们要团结一心,哈尔滨理工大学是一个团结的集体,电气学院的老师们对学生认真负责,学生之间团结友爱,让我感受到哈理工这个大家庭的温暖。李丽老师还强调学校是我们坚强后盾,我们应该爱学校,信任学校,为学校奉献自己的力量。我十分的荣幸自己是一个哈理工人!
电气18-9班马艳朋同学说,今天我很荣幸以2018级电气学院新生的身份来聆听李丽老师的讲座。听了讲座后,我知道了专注是成功的基本素质,同时还要注意基础学科的应用,并且学校还在很多方面帮助着我们,我十分荣幸可以成为哈理工的一员。(摄影:于海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