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电气学院“钥匙工程”第二季:李忠华教授为2018级新生打开专业之门

更新时间:2018-09-18 点击次数:355

电气学院“钥匙工程”第二季:李忠华教授为2018级新生打开专业之门

以引领电气新生代感受专业魅力、感悟专业精神、坚定专业信仰、铭记专业使命、立志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专业为宗旨的“钥匙工程”第二季迎来了第四位主讲嘉宾。2018年9月5日8:30,电气学院李忠华教授在一号楼0220报告厅,以“专业、职业、事业”为主题,为电气学院全体18级新生做讲座,讲座由电气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李丽主持。

李忠华教授为电气学院2018级新生做讲座

首先,李忠华教授就“专业的划分与定位”进行详细的讲解。李忠华教授指出,专业没有好坏之分,只有学好和学坏之分。并对我国高等教育欧美教学的宽口径模式(欧美教学模式)与前苏联教育的窄口径模式(产品性专业)并存的现状进行分析。重点对我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所采取的传统窄专业教育模式进行解读,指出选择这一模式的原因如下:第一,特色专业方向的形成源于历史积淀,在相关工业领域享有较高知名度,就业市场稳定;第二,相对专业化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使毕业生工作初期上手快,抢占职场先机;第三,教育资源的均衡分配,可以保证人才培养质量。      

随后,李忠华教授就“电气专业毕业生职业去向”展开讲解。他讲到,职业是参与社会分工,利用专业的知识和技能,为社会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从而获得合理报酬作为物质生活来源需求的工作。电气学院毕业生未来的职业大体分为五类:1、电气、电子工程师;2、电气、电子工程领域的科研人员;3、高等教育领域专业教师;4、管理者和经营者;5、其他。李忠华教授还将电气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的历史发展,多领域的应用以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讲解。

最后,李忠华教授以“怎样度过大学四年”为中心,向18级全体新生寄予希望。他引用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的话:本科不牢、地动山摇。指出大学四年的积累是未来事业的起点,建议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要学会扎实的基础知识,学会为人处世、接人待物的方式。大学四年要以“把自己培养成具有良好行为习惯、掌握一定专业知识的高素质人才”为目标,力求完成学院的教育目标。李忠华教授祝愿新同学们快速成长,顺利完成大学学业,未来成为行业的精英。

李忠华教授与同学们合影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发表感想。电气18-5班的王泳霖说,来哈理工的日子虽然不长,经过这段时间的入学教育使我感受到了家的感觉。李忠华教授的讲座让我收获颇多,从他对我们的教诲、对学科的分析及对我们未来的规划,我对大学生活的懵懂印象逐渐变得清晰起来,对自己的课程选择及学校生活也有了一定的规划。正所谓,“一日理工人,一生理工情”,十分感谢李忠华教授在我迷茫之时,为我指引前进的方向。

电气18-15班于新锐同学说,我们有幸参加了李忠华老师的精彩讲座,不但让我从中汲取了学习经验,也让我感受到了李老师从容不迫的教学风格和随机应变驾驭课堂的潜质,他的愉快的课堂气氛,严谨的教学语言,绚丽的教学情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我颇受震撼。

电气18-15班孙嘉伟同学说,听了李忠华老师的讲座,我作为大

一新生着实领略了我校的师资力量之强大。李老师简洁的话语以及幽默风趣的讲座方式让我觉得心里暖暖的,觉得是在一个大家庭里。我为成为理工人、成为电气人感到自豪。(摄影:于海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