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我校高电压与绝缘技术学科在介质储能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更新时间:2018-03-19 点击次数:646

我校电气学院高电压与绝缘技术学科青年教师张天栋博士在电介质储能研究方向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于2018年1月17日以Full Paper的形式被《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在线发表,题为《具有优异储能性能的反向双异质结铁电体-绝缘体》,并被选作封面文章。《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创刊于2001年,是国际材料科学领域知名期刊,当前影响因子为12.124。

张天栋博士于2017年7月到我校电气学院电气绝缘与电缆系参加工作,主要从事无机/有机纳米电介质能量存储和电热制冷等方向研究。

电介质电容器是一类较为传统的储能器件,其优势在于具有高的功率密度,即可在短时完成充放电,并提供大的瞬时放电电流,因而被广泛应用于功率脉冲发生器、高频逆变器等,但其存在的不足是储能密度和储能效率较低,这是制约其进一步应用的关键瓶颈。该项工作首次提出通过构建反向双异质结以提高电介质薄膜的储能密度;同时,通过控制薄膜的结晶程度调控其极化行为,解决了材料在退极化过程中的滞后问题,大幅度提高了电容器的储能效率。该项工作对高储能密度电介质薄膜电容器结构设计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原文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fm.201706211/full.

封面链接: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fm.201870066/full.